手机版
1 1 1

陈金贵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服务群众,服务发展,全力推进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大发展

  2012年9月,我被选聘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先后担任过固原市泾源县新民乡马河滩村支部书记助理,副支书,花崖沟村支部书记兼团支部书记,泾源县黄花乡胜利村党支部书记。在工作当中,我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和群众一起研究苗木种植技术和林草间作模式。春季带领群众种植苗木,大力发展草畜产业;夏季清除林间杂草,维修林区道路;秋季和护林工人一起为林区放射灭菌剂和杀虫药;冬季组织群众随时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我们把大山深入的林业改革当作群众致富增收的重要途径来抓,不但保护了大雪山区的森林植被,而且增加了农民群众经济收入,帮助群众早日奔向和谐、幸福的小康生活。

  近年来,我区在深化林权改革制度上以实现“生态受保护、农民得实惠”的目标,下大力气加强林权流转管理和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加大了对山区生态林业建设的支持力度。我县也以“生态立县,绿色崛起”为战略,在坚持以人为本,着力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和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带动广大农民积极参与发展林下经济,帮助群众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我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一名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在实际工作中也把发展林下经济当作群众心中的一份利益来看待。以改善生态建设和改善民生发展方向为主攻,带领“村两委”做出了以下三件惠民利民的事情。

  转变林改观念  扩大苗木种植

  在马河滩村任职一年当中,我和村上群众多次召开宣传党和国家的兴林富农政策会议。按照一村一产业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林苗种植模式,使群众想法设法的转变过去的小农耕作模式,加快发展林下经济。把林下经济模式当做群众当前生产生活当中的一件大事来看,经过思想动员、大力宣传,2012年一年时间苗木种植户由原来的55户增加到415户,苗木种植面积达2675亩,户均种植面积3.7亩,人均种植面积1.5亩。当年投入2000元的资本,第二年就能实现净利润10000元,5年以后树苗长到2米高时,每亩产值十几万元。经过几年的努力,现在种植的苗木品种也越来越多了,有云杉、落叶松、针叶松、樟子松、华山松、甘南松、青海松、油松、花冠等50几种树种。这些林下苗木种植的开展更大程度上调动了老百姓调整产业结构的积极性,更加使老百姓的经济利益得到了实惠,又使黄土高原的生态得到了改善,防止了雨季到来时的水土流失现象。群众的思想转变对生态文明建设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对我村的产业结构调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黄土高原上的生态保护起到了一定的效果。

  加强生态建设  提高林草效益

  在花崖沟村任职党支部书记的一年当中,我带领群众通过“以林为主、生态优先”的要求,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分片规划、分区域确定重点,大力加快林草种植模式,发展林下经济。连续种植了3片1000亩林草种植基地,让3000多亩的荒山国土披上了美丽绿装。老百姓利用林下种植的紫花苜蓿大力发展养殖业,其中我村肉牛存栏数达2000多头,羊存栏量达3000多只。通过深入实施免费林下种草模式,大力发展养殖业,使每个家庭养殖的牛存栏数均为3头,羊存栏数均达10只以上,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当年家庭人均纯收入增长10%的目标。这些林下种植紫花苜蓿的惠民措施不但增加了群众的经济收入,而且扩大了当地的绿化面积,减少水土流失,增强了生态建设,加速了林草种植模式的快速发展,提升了大雪山腹地的自然生态的美观程度。以生态文明和科学绿化的理念为指导,充分展现了黄土高原上的自然之美,构建出了科学合理的生态建设格局。现如今花崖沟村的绿化率居全乡首位,绿化面积达到了97%左右。林下种草模式也在全乡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老百姓在得到了经济效益之后,发展林下经济的积极性也提高了许多。这样以来,不但加强了生态建设,而且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林草种植模式的经济效益。使大雪山区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给贫困山区的老百姓增添了一条通往致富的绿色道路。

  拓宽致富渠道  增加农民收入

  在带领村“两委”与群众一起致富的同时,把大力宣传和弘扬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发展林下经济当作解决群众发展基础设施薄弱环节和经济增长的有效途径。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产业结构与调整过程中带来的绿色经济效益,把传承和发展生态建设作为大力普及生态旅游建设的前提。通过林业改革取得的成果,大力发展林下种植业的转变,实现了群众得实惠和保护生态资源互利共赢的大好格局。当年地方家庭人均纯收入增长到5250元,比上年增长了12.6%,户均种植绿色苗木3.7亩,种植草畜产业5亩。当年家庭经济收入明显得到了改善,让人们在生产生活当中得到了林业改革过程中取得了另一种经济效益理念的熏陶。从而更好的拓宽了群众的致富渠道,增加了农民的经济收入。

  回顾三年的大学生村官历程,虽然尝尽了农村生活的酸甜苦辣,但是我依然为能够给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而倍感欣慰。为促进传统林业向现代林业转变,实现“生态受保护、农民得实惠”的目标;也为我村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更为发展现代林业,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生态文明,推进林权制度改革献出了一份微薄之力。因此,在这片我无比热爱的土地上给我这颗青春澎湃的心灵留下了绿色的记忆,促使我在黄土高原上不断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0日 16: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