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沈仲灯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沈仲灯,男,汉族,1983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农村技师职称,现任翁源县龙仙镇桂竹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和翁源县邦农金银花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积极投身农林事业

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沈仲灯毅然辞去省城优厚待遇的工作回到家乡,投资几十万元在本村荒芜的山坡地上开拓种植金银花、无患子等中药材两百多亩,种植林木三百多亩。他不仅为自身创业打开了一扇大门,亦为当地农民摸索出了一条新的致富途径,成为众乡亲走上致富之道的领头雁,他是韶关市镇级党员创业致富典型,是韶关市大学生村官创业带动就业先进代表。

感恩反哺  致富帮农乡情浓

沈仲灯自己坚持“自己富裕不算富,乡亲齐富才算富”的信念,为了带动更多农民走上致富路,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于2011年5月发起组织成立了“翁源县邦农金银花专业合作社”,“邦农”寓意“帮农”,帮助农民致富的意思。合作社在其本人的带领下采取“合作社基地示范+农户种植+合作社销售”的模式,免费向广大农户提供种苗和传授种植技术,并采取设立最低保护价订单形式,收购社员、农户的中药材,解除了种植户的后顾之忧。合作社成立以后,沈仲灯除了认真做好合作社基地金银花、无患子的示范外,还每天奔走在合作社社员的基地里,手把手地传授种植技术,其合作社的成员遍布了翁源的各个乡镇。目前合作社现有社员111人,合作社的示范基地带动了全县及邻县300多户农户种植金银花2000多亩,4年树龄金银花每亩年收获纯利4000—6000元。

积极响应国家号召  为生态文明建设作贡献

沈仲灯每天奔走于社员种植户之间,足迹踏遍了翁源的山山水水,为发展林下经济,探索出一条林中掘宝的新路子,经多方走访,倾听人们的心声,反复论证、考证,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作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伟大战略决策的启发下,感悟到既要从林中要“金山银山”也要让青山长绿。为此,沈仲灯带领合作社理事会成员经过半年的调研,从开发项目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考量为目标,在最初的10多个项目中遴选出无患子树,无患子特点:具有成林快、涵养水源好,吸收有害气体能力强、经济价值高、投资小见效快等。他带领社员在推广种植金银花的基础上,于2013年开始推广种植无患子,经过两年的发展,邦农合作社社员在全县和周边地区推广种植无患子近5000多亩,预计第五年亩产值6000-8000元。在合作社基地示范带动下,社员、农户在荒山野地上种上了无患子树,更有部分的林农弃按(按树)种无患子树,保护了生态还大山绿色环境。沈仲灯见有了初步成效,计划下一年在无患子林中发展养殖家禽、蜜蜂等林下立体农林经济,以巩固发展,增加效益,扩大成果。从而吸引更多的林农加入种植队伍中,为建设生态文明作贡献。

在其位谋其政  创新发展为林改工作做好后续服务

 为发展农村经济,积极招商引资,组织农技培训和引导农村青年创业是大学生村官的本职工作之一。桂竹村是林业大村,是翁源县“万村绿”示范村,沈仲灯在村官岗位一年多来,经常深入山林之中,与林农探讨林业发展模式和种植项目,引导青年林农向现代林业、多元林业和立体农林业发展。沈仲灯利用网络平台,积极为林农和林业投资商搭建林权、林产交易平台。对造林资金短缺的林农,他热心帮助他们联系金融机构用林权抵押贷款,以解决林农的燃眉之急。随着林改政策的深入,林农造林积极性随之提高,他带领林农到外地参观学习造林经验,引进优良的树种和种苗并指导林农种植管理。沈仲灯一直推崇“森林经济”发展模式,善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利用合作社基地做实验,如在无患子种植基地养殖鸡和养殖蜜蜂,种养结合,综合利用资源,增加单位面积的效益,循环利用、绿色环保,得到广泛认可。今年,林业部门计划在桂竹水库周边建设湿地公园,打造森林旅游项目。沈仲灯看准了这次机会,准备加大力度发展林下产业,再带领村民发展。到那时,桂竹村的天空更蓝、水更绿、村民的生活更富裕。

得到各级部门认可

在政府部门及各级领导大力支持下,沈仲灯带领合作社全体社员积极进取,合作社于2011年被翁源县农业局评为“县级先进示范单位”;2012年被韶关市农业局评为“市级示范先进单位”;2012年被广东省农业厅评为“省级先进示范单位”,2012年,合作社的“翁山八泉”牌金银花在第13届广州国际营养品·健康食品及有机食品展览会上,荣获了“优质产品金奖”。 其本人也于2012年被中共翁源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荣获韶关市第七届十大杰出青年称号,韶关市“五一”劳动模范的殊荣。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0日 16: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