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马平元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真心融入群众  真情投入连队

2009年,已经在连队工作的马平元得知兵团选聘大学生连官到连队任职的消息后,毫不犹豫的报考了大学生连官,通过笔试、面试、政审、体检等几轮筛选考察之后,他如愿以偿成为了兵团第二批64名大学生连官中的一员,他与其他大学生一样带着理想与抱负,被组织分配到130团20连担任连长助理,而今、马平元回顾起这几年的连官生涯,这个生在农村,奉献在兵团的大学生感慨颇多。

马平元说:“当得知自已被选为大学生连官的那一刹那,就觉得肩上的担子陡然加重了,这在过去是从来没有过的。”2009年9月20日走马上任了,自以为对连对很了解的他,真正面对20连时,却感到即熟悉又陌生,说熟悉是因为他曾在连队工作过;说陌生是因为刚到一个新的环境,对于连情、连务具体啥样一时间还真说不清道不明,但马平元清楚地认识到,无论在何种岗位上,对环境的适应了解、角色理念的转变是干好一项工作的首要前提。他通过走访调查、登门拜访、与连队职工聊天等方式很快与连队干部职工打成了一片;并考察了连队的田间道路、渠道,熟悉了连队地块、地号、面积以及作物布局,及时了解了连队的基本情况。

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以科学技术带动农业发展。在平时的工作中,他注意学习各项方针政策,了解时事政治,学习专业知识和农业实用技术;他深知在自己身上肩负的不仅是责任,还有领导与职工群众的信任和期待。为了不辜负期望,他不断提升自己、勇于实践,好好学,好好干。近两年来,他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负责资料收集整理、档案保存等日常工作,在整理资料的过程中逐步加深了对连务的了解,增强了工作开展能力,从中切实提高了工作水平。

在实践中成长 在锻炼中坚强

2010年连队领导班子调整,人员精减,他挑起了副连长的担子,分管连队生产、田间灌水和出纳工作,这时距离他上任时间才三个多月,在生产管理中他积极配合协助连长做好生产计划,以及作物的合理布局,在各种作物的各个生产环节上,及时按照团有关部门的要求,结合连队实际情况,利用广播和现场会的方式,引导和督促承包户不要耽误农时,要一环套一环,如果一项工作做不完,那么后面的管理都将滞后,在限定的时间内要完成各个管理阶段的阶段性目标,特别是2010年的春播工作,由于2009年冬天积雪厚,化学晚,严重影响播期,针对这一情况他积极组织机车下地破雪,加快积雪的融化速度,通过该项措施,减缓了播期晚的局面。同时在播种期间早出晚归抓质量、抢进度,动员职工昼夜播种,并且在播种的同时进行抪管,播一块、抪一块,及时进行滴水出苗,使连队95%的棉花达到了一播全苗;义务工是连队的焦点,如果管好了可以树立连队领导在职工心中的形象,反之则损害连队领导的形象,针对这一情况他实事求是的记录和汇总义务工,做到了公平、公正,给连队减少了很多矛盾,同时也打消了职工的不满情绪。

在遇到棘手问题和困难时,马平元总是身先士卒亲自去干,2010年7月24日正是作物需水的高峰期,下午8点由于故障突然停电,连队有500l/s水没地方去,将东三斗渠道冲垮,如果不及时将垮塌的地方堵好,会把承包户的番茄地淹掉,在这种情况下,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奋不顾身的跳进水里堵起了口子,当他满头大汗把口子堵好上来时,哈萨克族承包户也尔哈孜感激的说:“马副连长如果不是你把口子堵的及时,我的番茄就全淹死完了,谢谢你……”

2011年秋天因130团新建葡萄园,学习园艺专业的马平元被调到6连成为了建设葡萄园重要骨干,不论是从技术上,还是在人员的管理上,他都能充分的将所学知识和实践技能结合起来。从规划到实施、再到管理,在每一个环节中他都能做到亲力亲为,俯下身子深入到田间地头,调查数据并做好记录,和职工面对面的交心,得到了职工和干部的一致好评。如2011秋季就完成了17-20斗土地整合2057亩,葡萄开沟、施基肥以及熟土回填1100亩。来年他严把栽苗质量,督促承包户及时灌透定苗水,覆盖地膜,利用其增温,保湿来促使葡萄植株早发根,加速恢复根系的生长,使新植葡萄苗的成活率达到了95%以上。

由于130团是第一年大规模种植葡萄,从棉田转行种植葡萄的许多承包户观念意识不强,在思想上不重视,抱着混职工、混管理工资的态度,见此状况,马平元及时给他们做思想工作,讲解种植葡萄的好处,并指出葡萄种植与棉花种植不同,葡萄时效性较强,葡萄需精细化管理,使他们眼光变得长远,为了以点带面,他指导示范户何永红,张新川积极管理葡萄园,使其第二年就有了每亩500公斤的优质高产,充分发挥示范户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了大家一起致富。在管理过程中,严格按照师团林业部门的技术标准要求,提前做好阶段性的工作计划,并对每阶段的工作进行详细指导落实,做到每个阶段定期检查总结,遇到难题和出现的新情况及时主动向周边师团葡萄种植专家请教,并邀请其来给职工现场指导,定期带职工外出观摩学习,使职工从心里把种植葡萄当成自己的一份事业干。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这几年的努力, 130团葡萄已打好了丰产架子,职工的收入也在逐年提高,团场也初见效益。

在工作中,他经常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关心帮助相对比较困难的职工,比如吴翠兰在18斗承包了30亩葡萄,由于他丈夫身体不太好,需要经常雇人干活,但吴翠兰常常为没有钱雇人而发愁,马平元拿出自己不高的工资来帮她度过难关;职工梅永清在2014年春节时因其父亲病重住院没钱治疗,马平元得知情况后毫不犹豫的将自己刚发的工作借给了梅永清,让老人及时入院治疗。

通过一系列的工作,马平元认识到不管何时何地,在任何情况下都应该有一颗积极热情的心,恶劣的态度会直接引起干群关系的紧张,甚至破坏连队的和谐团结,给连队的生产生活造成严重的影响。因此,热情的工作态度是拉近职工距离,了解职工需求的重要因素。

连官的工作、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将近5年的锻炼使马平元对兵团发展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深深地爱上了这片热土,2010年由于他工作表现突出被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他不论在田间地头,还是在办公室总是这样务实而低调、踏实而稳健,也正因如此,每一个脚印才坚实而又清晰。我们坚信,只要沉下心、用真心、无怨无悔地在连队这个广阔天地里施展自己的才华和抱负,就一定会得到职工的拥护和认可,一定会成为社会主义新型连队建设中名副其实的带头人。现如今,马平元正一如既往的在连官这个舞台上演奏着更为壮美的青春乐章!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0日 16: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