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钟广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学生村官变身“石蛙王子”

在岳阳临湘羊楼司镇梅池村,提起钟广,无人不知,他在那里有一个响当当的称号:“石蛙王子”。大学毕业后,他选择到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小村庄自己打拼,经过几年的辛苦创业,如今他的石蛙养殖合作社年产生经济效益已近百万元。

从小生长在梅池村的钟广,小时候家里贫穷,他一直希望通过学习来改变自己的命运,与多数渴望扎根城市的大学生不同,钟广一毕业就考取了大学生村官返回了家乡。但是却遭到父亲的强烈反对。钟广说,2010年大学毕业他就一直梦想回到自己的家乡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为家乡经济发展尽上自己的一份力量,但是他的父亲极力反对他从事石蛙养殖这项事业,但是他觉得他的选择不后悔,他应该做的义无反顾。

担任村官期间,当时正好赶上乡村旅游热,他发现石蛙成了餐桌上城里人的最爱,且供不应求。而梅池在海拔、气温及水质各方面都特别适合石蛙的养殖,钟广认为这可能是一条致富的好出路。

从他到梅池当村官以来,他了解到乡亲们都有迫切想致富的心情,通过跟他们交谈,然后知道梅池这几年有旅游热,石蛙一直受到城里人特别的喜爱,他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好的创业切入点,就开始了这项事业,开始了石蛙的养殖。

说干就干,钟广前期去了浙江、江西实地考察学习技术,回来后向村党支部书记作了推介。尽管村里土地资源有限,最终还是为钟广落实了养殖石蛙的场地问题。

石蛙养殖技术是石蛙养殖最大难点,从石蛙种蛙的产卵孵化率到蝌蚪变态成幼蛙都是技术难点,在不断探索不断学习后,钟广总算摸清了其中的套路。石蛙养殖最难的还是在养殖方面,对各方面的条件还是相当苛刻,比如说去年夏天,长时间高温无雨,导致他养殖场缺水,然后许多幼蛙由于缺水,氧气不足,出现大面积死亡,造成了他巨大的经济损失。

此后钟广仅用了两年时间,就创办了临湘市梅池石蛙养殖专业合作社,拥有1000多平米的养殖基地,年产成蛙4000多斤,带动了当地数十家农户脱贫致富。等到明年他们技术成熟后,他们会进一步扩大规模,在扩大规模的同时,他会创立梅池石蛙这个品牌,然后走向全省乃至全国。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0日 15: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