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钟海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钟海同志大学本科毕业于湖南科技大学,毕业后积极响应号召,到农村基层去工作。自2008年8月至2011年7月,钟海同志由中共浏阳市委组织部选派到达浒镇椒花村担任村主任助理,到村任职后便一直担任村上林业员,负责村上3.8万亩林地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等林业工作。在艰巨的工作面前,勇于承担,直面困难,认真参加培训,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提高自身业务能力,积极投身林改工作,在规定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椒花村林改工作任务。

广泛宣传,明确边界。利用晚上时间深入各组召开村民会议,广泛宣传林改的政策,掌握本村各组林权经营现状,指导村民制定好村组林改方案并报镇林改办审批,现场勘界并作好登记,及时公示公开。在进行林地勘界工作的同时,按民主、公开、公平的原则,按程序按规定进行,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确保了椒花村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任务的顺利完成。

在椒花村工作期间,成功调处林权纠纷50余起,解决历史遗留问题30余起,顺利推进椒花村的林改工作,完成该村3.8万余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村11个村民小组546户村民换发新证1246本。山定权,人定心,林地确权后,积极鼓励林地流转,创新林地经营模式,成立联营林场,极大的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通过向上争取一部分项目资金,村民筹工筹劳,实现荒山造林640亩,低产林改造2600亩,油茶新造620亩。通过林改解除了制约椒花村发展的束缚,释放活力,为椒花村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由于工作调动,有一段时间钟海同志调离农村工作岗位。2014年5月,钟海同志再次由中共浏阳市委组织部选派到大围山镇永幸村担任第一书记,参加永幸村2014—2015年建设扶贫工作。

永幸村林地面积3.5万亩,森林资源丰富,自然生态环境好,气候宜人,环境优美,是发展观光旅游、休闲避暑、疗养度假的好地方。通过走访发现,永幸村并没有利用好这些宝贵的资源,究其原因一是山林权属纠纷,束缚着永幸村林业经济发展;二是没有找准发展方向,没能充分挖掘森林资源的开发价值。

通过深入群众走访调查,共调处山林权属纠纷12起,处理突发上访案件1起,做到组内矛盾不出组、组间矛盾不出村,确保纠纷及时调处,化解了永幸村社会矛盾,维护了林区秩序的稳定,解放生产力,释放发展活力。

作为一个林业大村,永幸村的发展必然离不开林产业。为了解放思想,优化思路,创新措施,改变过去砍伐林木增加收入的短视方法,转变林业经济发展方向,减少林木砍伐留住宝贵的森林资源,充分挖掘森林资源利用价值,实现“不砍树、少砍树”也能致富目标,增加农民收入,带领村民早日脱贫致富,通过召集村民代表、组长会议,结合实际,在征求各方意见,全面分析,充分讨论后找到了发展林下经济这一有效途径。

永幸村林业资源丰富,生态环境好,适宜发展森林景观旅游和林下种养业,主要是发展森林旅游、农家乐,林下养羊、养蜂及养鸡。通过半年来的努力宣传,不辞辛苦地一一上门走访,持之以恒,耐心细致地进行宣传、引导,截止目前该村已经建立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12家,涉及村民246户,村民1000余人,其中林下经济合作组织10家,其他林业专业合作组织2家,林业专业合作组织呈现蓬勃发展趋势。

同时充分利用自身的旅游资源,依托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区位优势,以境内“大围山峡谷漂流”等优秀旅游项目为带动,大力发展森林景观旅游,到林下采摘有机蘑菇和野菜,到果园采摘水果。丰富旅游商品,开设特色工艺品商店,提升旅游服务水平。鼓励村民开设农家柴火饭店,做强农家餐饮,让游客来了之后能够“下水漂流,上山采果,农家就餐”。今年夏季漂流人数就达2万余人,仅漂流一项就增加收入200余万。同时为提供村民就业岗位36个,带动周边餐饮和购物,村民新开农家乐4家,餐馆达12家,购物点共有13处,新增6处,一个夏季漂流时节就为村民增收近100万元。

往年漂流时节过后,村民大多到外地寻找新的工作,今年则在林业和畜牧业等部门的支持下,整合资源,留在本村组建林下经济合作组织,大力发展林下养羊和林下养蜂。目前已有125户村民加入林下养羊、养蜂合作组织,现已养殖湘东黑山羊420只,预计今年年底出栏260只,按平均每只50斤, 30元/斤的市价计算,除去成本工资将为村民增收20余万元,预计明年能达到存栏1000只的规模。山区历来就有养蜂的传统,大都比较零散,不成规模,通过对养蜂户的走访调查,养蜂户对林下养蜂的设想一拍即合,即组建林下养蜂合作社,发展林下养蜂业,目前发展林下养蜂2000箱,年产蜂蜜5万斤,按25元/斤的市价,除去成本,今年将为村民增加近100万元的收入。

永幸村林下经济发展形势喜人,村民收入提高,村民盼望已久的道路硬化问题也已解决,通过村民自筹资金和上级项目支持,今年已完成5公里林区道路的硬化,基础实施的完善将会进一步促进金永幸村林下经济的的发展,更有利于森林景观旅游景点开发,更有利于发展壮大林下种养业。

在钟海同志的带领和大家共同努力下,永幸村盘活了林业资源,在保护林木的前提下充分挖掘森林资源开发价值,结合实际,创新思维,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做大做强森林旅游景点开发,引导养殖大户带头组建林下经济种养合作社,探索一条生态发展模式之路,带领村民迅速脱贫致富。

在村工作四年多,历经椒花村和永幸村两个村的大学生村官工作,钟海同志用他那充满智慧的头脑,火一样的工作热情和对林业事业的真诚和执着,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真情奉献,收获累累。一粒沙中看世界,一滴水中见人生,虽然农村基层的工作是艰辛的,但能为自己所热爱和追求的事业默默奉献,再苦再累他也觉得心甘情愿。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0日 15: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