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蒋朓辉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奋斗在林改一线的大学生村官蒋朓辉

蒋朓辉,女,中共党员,毕业于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学院,从2009年9月开始,投身到大学生“村官”行列,现任株洲县渌口镇松西子社区西塘村支部副书记。她出生于农家子弟,对农村有着纯朴的感情,出于对农林工作的热爱,她毅然选择了到农村发展,无悔地成为一名大学生农民,扎根农村,服务农民,把青春和汗水挥洒于这片热土。

一、激情投身农村创业

她投身农村,带民致富,成为了株洲县大学生“村官”创业的领头雁,历经5年时间建立了两片果园。一片是经济林枣园,和附近绿油油的水稻一起,构成了一幅“稻谷飘香枣树成行”的迷人景象。一片是城郊观光果园,“四季有花,三季有果”,打造都市人生活的乐园。原本是农村荒地方变成了一片孕育着希望、寄托着理想、增长着财富的宝地。这一切,都凝聚这位女大学生“村官”的心血和智慧。

枣园边上树立着一块醒目的招牌,上面写着“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枣树种植后,风调雨顺,枣树枝干上新叶迭出,让蒋脁辉心里乐开了花。这些从外面引进的枣树,在这片土地上成功“落户”,她悬着的心终于落下来了。

枣树基地从2010年开始的10亩,2012年进一步扩大规模到60亩,这一路成长,历经艰辛。从技术支持、资金筹集、嫁接培育、土地流转到经营管理,蒋脁辉一步步都在执着而坚定地走着。为了引进高档鲜枣项目在乌石垅村这片土地落地生根,蒋脁辉多次上门请教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经济林育种与栽培专家袁德义教授,袁教授被她的诚意所感动,出任了枣园的技术顾问,并亲自到村上进行了土壤测试,告诉她这片荒田完全符合种植枣树的条件。为实现对60亩枣园的科学化管理,蒋朓辉把枣园划分为草地枣园区、高产栽培区、科研实验区和鲜枣育苗区,同时在土地中套种西瓜、香瓜等水果品种,以土地集约化经营发展模式理念,建立起了一个小型立体生态农业科技园。2010年7月,蒋脁辉组织成立株洲市知青果园专业合作社,吸纳农村会员。合作社负责供应种苗,提供技术和市场销售,探索出产、供、销一条龙的经营方式。

二、真诚开启合作大门

有了理想,就有追逐的脚步。蒋脁辉用了四年多的时间学习农业知识,她说“大学四年,我能学好专业,毕业时是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四年时间我也可以干好农业,至少算是入门了”。近几年来,她远赴山西、陕西、安徽、湖北、云南、等地学习果树种植、管理、嫁接技术,远赴台湾、北京学习现代农业经营管理,近往江西、长沙、茶陵等示范基地参观学习。勤奋好学的她还买了十多本农林书籍自学,也正在备考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农业推广硕士,由一名出校门不久的大学生,即将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小“农林专家”。

2013年,对于蒋朓辉是不平凡的一年。每天清晨都要去园子里除草、施肥。有一天,园子里来了两个人,愿意由公司出资合作,扩大规模。2013年底,在株洲松西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支持下,蒋朓辉在松西子规划了高标准的果园500亩,整合松西子果园200亩,新建300亩,分三期建设,目前已经建设180亩,带动就业66人,带动创业8人。果园设计“一轴两区六园”,分三期实施。第一期已建成了蓝莓园、脆枣园等为主体的采摘园,整合了松西子葡萄园、梨园、杨梅园并计划建设水肥一体喷滴灌系统。第二期重点建设奇果园,以及高标准种苗繁育区。第三期重点建设水果包装标准车间、高标准大棚蓝莓区和高标准林下养殖区。知青果园“一年见花,两年见果,三年丰产,四年稳产”,集农业生产、观光旅游、亲子体验、技术推广于一体,打造“沃土孕百果,返璞归田园”的现代观光果园。松西子知青果园注重科技引领和质量优先,注重辐射带动和社会效益,通过一年的运行,逐步形成了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

三、尽情放飞创业梦想

这几年来,由于工作出色,蒋朓辉相继当选为湖南省第十届青年委员、株洲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先后被评为省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之星,市优秀共产党员、市优秀青年、市十佳大学生村官。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省妇联主席肖百灵、株洲市委书记贺安杰、市长毛腾飞等多名领导到公司和基地亲切指导,并对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提出了殷切希望。光明日报、湖南日报、湖南电视台、湖南科技报、长沙晚报、株洲日报等新闻媒体多次对蒋朓辉的创业事迹进行报道,得到了良好反响。

今后,将秉承伟大的“知青精神”,放飞创业的梦想,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继续走品种创新、品质创优、品牌创响的发展之路,以现代农业科技为依托,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发展壮大优质水果业,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和旅游休闲观光产业,探索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新模式,带动农民共同致富,做一个新时代的新农民。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0日 15: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