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刘永清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永清,男,中共党员,1988年3月出生。该同志自2011年担任大学生“村官”以来,积极带领群众创业致富,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特别是在退耕还林和发展林下经济方面为永兴县长洲村及邻近3个乡镇做出了重要贡献,使得当地农村现状发生了深刻变化。2014年9月,洋塘乡党委任命他为长洲村党支部副书记。此外,该同志还荣获“2012年永兴县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先进个人”、“2012年永兴县统计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永兴县优秀共青团员”等诸多荣誉。

永兴县有着逢年过节燃放烟花爆竹的历史习惯,洋塘乡作为该县的烟花爆竹生产重点乡镇,更是如此。同时,洋塘乡作为当地一个重点山区乡镇,森林防火压力异常巨大。就是在这样一个复杂的社会环境下,刘永清同志凭借着自己的充沛精力和大学所学法律知识,积极做好全乡森林防火宣传,亲自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累计指导村民砍修山林防火隔离带30多公里,森林火灾特防期间更是每天都与村干部或林管站的干部一同上山巡逻,切实减少了全乡森林火灾的发生。在发生森林火情时,他也总是冲在最前面,为此,他多次被山间灌木刮伤、火舌烫伤,也曾多次获得当地党委政府的表彰。

任职期间,刘永清同志看到当地很多村民山林是种了烧,烧了又种,浪费了人力物力却得不到相应报酬。对此,刘永清同志认识到,作为党和国家选聘到农村的大学生“村官”,不仅要服务好村民,搞好村级工作,更要脚踏实地,放开胆量,在有限聘期内做一番有利当地群众的事业。就这样,该同志于2013年牵头自筹20余万元资金,大力开发经济林、发展林下经济。他首先在洋塘乡长洲村流转荒山荒地60亩,并成立了永兴县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永兴县满园生态种养基地。该种养基地项目开当地高效家庭式生态种养业先河,以种植产量大、挂果快、品质优、价格高的锦绣黄桃为主,葡萄、板栗等其它果树为辅,山林放养土鸡、山羊等牲畜。截止到2014年9月底,该同志牵头创办的满园生态种养基地已建成生活、办公房屋和鸡舍各4间,占地600平米;铺设灌溉饮用水水管1000米;种植优质黄桃树35亩2400株;放养土鸡2000羽,池塘养鱼1000余尾。同时他还带动本地及邻近村民种植黄桃160亩,冰糖橙、脐橙50亩,油茶500亩,以及生态公益林800亩,规模化养鸡一万余羽,为当地群众创收150余万元。

“我们大学生‘村官’来到农村就是要用自己的知识和才能帮助广大农民发展生产,提高收入,过上美好生活。”这是刘永清同志初到永兴县就任大学生“村官”时所许下的郑重承诺。三年来,他勇敢战胜长期独居果园的孤寂,认真践行了自己的承诺。对于不懂的新技术,他自己通过网络搜索、查看专业书籍等方式自学农林理论知识,然后到自己的种养基地实践,试验成功后再将种养经验传授给其他农户,或者手把手指导村民。2012年,刘永清得知本村经营果园的胡知详和发展林下经济的养鸡大户邓五庆在为种养技术和产品销路发愁后,他利用自己的大学生“村官”身份,通过主管部门一边与县农业、林业、畜牧水产等部门联系,一边帮农户在网上发布销售信息,有效解决了种养户的种养技术和产品销售难题。为了使本村种养户得到技术、资金等各方面的保障,刘永清同志在利用农家书屋、远程教育站点传授农林生产技术的同时,又联合种养户着手组建农村专业合作社,实现资源共享,发展规模经济。目前,该项工作正在火热筹备中。

刘永清同志,由一个皮肤白皙到令众多女孩子都为之嫉妒的城市小男孩,成长为如今一名皮肤黝黑、扎根农村的大学生“村官”,这期间他经历了太多的艰辛与困苦。但这是他不悔的选择,他祈求用他那辛勤的汗水、丰富的知识和坚定的意志,谱写一曲动人的青春赞歌。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0日 15: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