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戴庆焱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林改工作既是“分”也是“合”

戴庆焱,男,24岁。湖南省岳阳市临湘市詹桥镇余湾村人。2012年8月参加大学生到村任职选聘,回到家乡余湾村工作。

余湾村位于我省东北部,与湖北省通城县北港镇、大坪乡接壤,是一个林区大村、边界大村。全村有耕地面积1543亩,其中水田1243亩,旱地300亩;山林面积达到17200亩。山林资源十分丰富,但由于近些年来村里劳务输出十分繁荣,留在家里的基本上是劳动能力较低的老弱妇孺,十分丰富的林地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特别是林改后,山林均分到户,权责纠纷和农村陋习给森林资源造成巨大威胁。

日常工作中,大学生村官小戴要经常和党员组长到山上查看,权责纠纷调解也成为了他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不过,和别人不同,小戴将更多的精力放到了如何恢复和保护山林资源,让村民从林改中长久收益。

由于农村陋习,森林资源常常遭受火灾的吞噬。到2012年,余湾村林改到户的山林,很多都已遭到破坏,而村里的人大都外出务工,剩余的劳动力基本上是老弱妇孺。如何盘活全村近万亩的林改荒山这是小戴的主要工作方向。

林改被称为号称第三次土改,均山均利是林改顺利实施的关键。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允许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各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要按照完善管理、加强服务的要求,规范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积极引导搞好土地流转,实现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是当前余湾面临的应着力解决的大事。

大学生村官有较为靠前的思想。村官小戴一直鼓励村民成立林业合作社,抱团发展林业。这两年,村里的绿化造林取得了一些成绩。

2012年,小戴做村民的工作,带着党员组长到回乡过年的村民家里,鼓励村民承包荒山造林。在外当小老板的戴雄文当感受到村里的诚意,顿时心生造林念想。了解了国家政策后,戴雄文十分看重造林前景,于是在家流转承包土地三百亩来搞植树造林。仅仅一年,三百亩的荒山便被小杉树苗挤满。

2013年底,小戴的村子里的植树造林已经干得有声有色,村里计划将所有荒山都一次性造林。可资金缺乏,一次性完成全部造林任务对于该村的薄弱基础是不现实的,于是村里便想到了由一两个大户承包造林,而该村在外办厂的戴亮便是符合条件人中的首选。利用戴亮回家过年的时间,村里组织村干部和村里的造林能手组成“招商队”向戴亮介绍村里的想法,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双方一拍即合。经过村组干部齐努力,不到一个月时间,便为戴亮流转承包到一千五百亩荒山。出于对国家政策的了解、对造林前景的认可,戴亮没做一刻停留,仅仅两三月时间,开荒工人就在山上安了家,挖掘机也上山开挖防火线。相信不用两年时间,余湾村这一千五百亩的荒山就会变绿。

2013年年底,因为天气异常,湘鄂边界火灾频发,十分严重的威胁到了营林造林工作,市政府计划用3年时间,在省界边线开挖防火线。小戴看到机会,到市里镇上找领导汇报工作,介绍村里情况。硬是将全村的防火线一次性全部纳入首批建设。

小戴觉得有了防火线的保驾护航,利用农民专业合作社将聚合全体村民力量,余湾村的林改定会成为村民的致富好政策。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0日 15: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