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周旋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湖南省韶山市大坪乡大坪村大学生村官周旋

“青年对国家、对民族要有自觉的担当,要在祖国广阔的天地建功立业。目前的大学生就业很多人非大城市不去,非高薪不就,与此相对照,从周旋的身上,我们可以发现一种非常可贵的品格。这是一种大地的品格,是厚重朴实、无私奉献、不求索取,是向土地上的事物敞开丰盈的情怀。”这段话是在湖南省湘潭市党的群众路线办领导小组在湘潭市广播电台演播大厅举办“最美群众贴心人”颁奖仪式上,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一位教授写给韶山市大坪乡大坪村大学生村官周旋的颁奖词,同时周旋也作为唯一的80后荣获了湘潭市“最美群众贴心人”称号。

一、偏远山林区的“村官”

2011年8月,在一所高校任职的韶山伢子周旋放弃了城里的工作,回到了家乡韶山,成为韶山市大坪乡大坪村的“大学生村官”。大坪乡是毛主席的外婆家,主席3岁被送到外婆家,一直到9岁才接回父母身边。大坪乡地处偏僻,是韶山市的山区、林区。周旋所任职的大坪村,林业资源丰富,全村林业面积有3250余亩,以自然山林为主。如何尽快帮助村民致富,初来乍到的周旋走遍了村组,想破了脑袋,问遍了乡、村领导和能人,“因地制宜、做好山林文章”的思路逐渐成型。一是积极宣传。为加强村民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认识,周旋与乡村两级干部一起开展了林业政策宣传活动,累计走访群众1520户,详细地为村民解读了相关政策,让村民了解到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好处。二是走访调查。在调查走访种植油茶大户中总结出了油茶经济效益高、营养价值高、发展潜力大、成本低、需求广五大好处,并为发展油茶提出了“政府倡导、出台相关政策、完善制度办法”三项建议,得到了乡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也得到林业部门在资金、种苗、栽培管理技术上的支持。三是推广经济林。积极争取市、乡林业部门的项目,全村近100余农户向荒山荒地进军,开发了200多亩荒山种油茶。联系了烟草公司,取得技术支持,在村上进行了烟叶种植的试点,引导农民种植烟叶增加收入。四是促进土地流转。针对村上外出务工人员多,劳动力少,山林农田利用率低的问题,他认真研读中央一号文件,了解到中央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于是与支村两委一起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试点引进了农村合作社与部分农户签订协议,启动土地流转,实现规模种植。2014年来,大坪村新增油菜花种植近700亩,大坪村的“油菜花节”、“茶花节”等活动呼之欲出,加上正在推动的屋面改造工程和三边绿化工程,一个崭新的大坪展现在了我们的面前。林改工作的顺利开展,增加了村民的收入,也为毛主席外婆家乡的开发建设带来了新的契机。

二、主席外婆家的山林卫士

到村任职后,周旋就积极参加了乡护林队,成为了一名护林员。山里农民安全意识淡薄,每到清明、春节等祭拜高峰期,乡里的山林火灾就会接二连三。3年来,周旋参加山林扑火36次,多次在春节期间赶去救火,几乎没有缺席过一次扑救,只要接到电话,无论在哪,他都会立即赶往救火第一线,冲在火灾最前线。2012年,在韶峰山林火灾即将影响到滴水洞景区的紧要关头,他和两位大学生村官勇敢地冲进了火圈内,完成了最后一段隔离带,及时控制住了火势,几乎是赶在大火迎面扑来的最后几秒钟才冲出火海。同时,他还积极参与植树造林,三年来,共联系组织各级各界人士到村上造林50多亩,到大坪乡植树造林达150多亩。

三、山村村民的贴心人

作为大学生村官,周旋始终将为村民服务挂在心头,落实到行动上。三年来,他走遍了全村,与村民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热心服务群众,解群众之难,配合支村两委做了大量日常工作。他带着林场的村民一起观看红星视频,学习先进经验和技术,指导村民种植了板栗树、梨树50多亩。每到收获的季节,他都会利用自己的网络平台、QQ、微信朋友圈等方式为村民推销,让新鲜的板栗、鸭梨供不应求;他走遍了大坪村所有留守儿童的家庭,联系资助贫困学生75人,争取物资近30万元,为山区的教育改善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他还创建了一个五百多人的幸福大坪QQ群,构建了一个网上便民服务平台,成为了大坪青年人的朋友;他成立了山里头第一支篮球队;他成立了韶山市第一家义工组织;被评为“最美群众贴心人”。

四、毛泽东小道的带路人

毛泽东小时候在外婆家长大,3岁到9岁期间一直生活在外婆家,那条山间小道不仅是主席回家的路,是主席青少年时期走得最多的一条路,这条小道也刚好横跨了大坪村的林区。为促进当地旅游经济发展,周旋到村伊始,就开始策划 “重走毛泽东小道”活动。他第一次带客人走这条路的时候,还得拿个镰刀在前面开路。为将“毛泽东小道”推广出去,他联系韶山电视台、湘潭电视台、湖南教育电视台等媒体来进行采访报道,扩大影响力;与湘潭大学、韶山市青年志愿者、暑期来韶开展实践活动的大学生团体联系,组织开展“重走毛泽东小道”体验活动,让他们口耳相传,将其打造为励志之路、健康之路;组织大学生村官对原本不好行走的道路进行了修缮、平整,争取帮扶资金1万元制作了路标。三年来重走小道38次,先后带领3000多人走完了这条道路。“毛泽东小道”影响力不断扩大,前来缅怀主席、开展活动的团体和个人越来越多,小道美景被多家媒体报道,得到了大量的关注,成为了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条热门之路,也为处于偏远山区的大坪村村民开辟出了一条新兴的绿色致富之路。同时,周旋也是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是韶山市“映山红”青年志愿服务队的队长,每个五一、十一,他都牺牲休假时间,在繁忙的景区,带领着“映山红”志愿者为来韶游客提供志愿服务。总有人问他,辛不辛苦,值不值得,他总是会毫不犹豫地回答:“在人生最美好的时节,做这些美好的事,辛苦也值得!”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0日 15: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