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吴海峰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挥洒青春真情为民  铸梦老区林改富民

搞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是实现林业科学发展的重大举措。加快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明晰产权,落实经营主体,有利于保障农民的基本权益,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在荻田这块流淌着革命血液的红色热土上,林权制度改革是我们老区山区老百姓期盼的已久的福音。我是大学生村官,我要扎根基层,服务百姓,利用所学所知所能协助镇村干部做好林改工作。

整个林改工作的重点是勘界勾图,它的质量好坏决定了林改工作成败,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同时也是避免纠纷矛盾的前提。我们为确保勾图质量,村两委干部全员上阵并组织村民代表全程参与,对存在有争议的边界和面积,村民之间也经常争得面红耳赤,经现场商议界定,都是确认无异议后上图。我们村涉及到林改的山林面积共3760亩,涉及16个组721户,工作量多难度大,为了加快整个勘界勾图工作的进行,我主动请缨协助勾图,通过请教镇林业站技术人员学习掌握了勾图工作的技术要领,与熟悉情况的村会计老黄共同完成360户1800亩的勾图工作。为了减少上山下坡往返的次数,我们的午饭经常在上山吃,为了天黑前早点下山,中午一般只休息半个小时,好在山上林木较多有阴凉处,不然连我这样的年轻小伙都会吃不消。闲暇之余,我就向村组代表宣传国家的林改政策,倾听他们的心声意愿。村民黄国基说的一句话“山权确定了,树林有了归属,放心管好自己的一分三亩林地”,让我更加坚定了对林改工作的信心。

有改革必然有矛盾,涉及到自身利益的时候老百姓是寸土不让的,我们确权登记的时候必须做到公平公正,不偏不倚,调处好纠纷,根据实际情况落实好每个户头的面积和四至边界。9组村民汪赐平与本组村民黄进良两家平时都是很好的邻里,在老鸦山各分有一块自留山,疏于管理荒草丛生导致四至界限不清,因交接处84㎡林地两人发生争执。恰好我和村民汪赐平的儿子是高中同学,跟汪叔叔也算是老熟人了,我就劝他邻里间相互谦让,避免伤了和气,争几十个平方的地即发不了财也吃不了大亏,加之村组干部给黄进良作思想工作,最终商议两人各一半面积,事情也很快得以解决。全村大部分的林改登记工作由我负责,登记工作必须认真仔细,确保不错登、不漏登,准确记录每一个数据。

类似的纠纷问题在整个林改过程中确实很多,不论是历史遗留的老顽症还是涌现出的新问题,只要我们整个林改工作组全体成员和村民代表们齐心协力,公正无私,实事求是地处理每个问题,这些疑难杂症就能治愈,就能解决群众之所想所盼,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

登记之后的信息汇总同样是项艰巨的任务,村干部和林业站的工作人员都是年纪偏大,对于电脑操作是无从下手,这项工作我当仁不让,充分利用自身的专业素质,在一个多星期的时间里加班加点做好电脑信息的采集录入工作,为发证工作打好基础。信息录入也是落实林改资料归档保存,做到有据可查,加强信息化建设的具体要求。

目前全村林改勘界勾图登记工作全面完成,已审核可发林地所有权证宗地721宗,面积3000余亩,确权发证工作顺利完成,全村的林改工作稳步推进。当看到村民们拿到属于自己的林权证书时的那种喜悦,我内心暖暖的,属于自己的那份小小虚荣和成就感油然而生。

站在村部凝望远方秀丽壮观的黄跑山,郁郁葱葱的树木,飞驰而下的白水岩瀑布,红河贯穿而下,小桥流水人家,仿佛置身画卷,这是荻田村得天独厚自然生态旅游资源。林改的目的就是为了明晰产权,搞活经营权,保障切身利益,创造更多的林业经济价值。我积极联系在县委宣传部的同学和咸宁日报的记者大力宣传村里的红色生态旅游资源,取得很好的宣传效应。青山绿林很值钱,荒山野岭能生钱。10组的村民黄雀桥有想搞油茶种植的想法,我了解后立即与他进行沟通,帮他联系林业的技术人员对山地土质进行检测和评估,论证了搞油茶林开发的可行性。我和他往返县城多次,积极联系国土部门争取政策项目的帮扶,但是受自家山地面积规模所限,需要租赁、流转其他农户的山地进行规模种植,林改确权登记后的山林就有了依据有了保障,经过洽谈商议后与农户签订租赁合同,共租赁其他村民山地400余亩,共计造油茶林420亩。对老黄来说搞油茶种植就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我积极帮他联系技术指导人员和争取技能培训的机会,利用互联网帮他搜集资料,两年多来外界的帮助加上自己的努力他的油茶种植取得初步成效,目前油茶林已经部分挂果开始收益。其他农户看到赚头后也在自己山地上种植了油茶树,但缺乏资金和管理技术,我和村两委班子想把法跑路子联系了黄袍山油茶公司,帮这些种植散户将1000余亩油茶林留转给黄袍山油茶公司进行经营管理,充分利用了山地和油茶公司资源,双方获得了双赢。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此情此景感此时此刻我感到很欣慰,工作中的酸甜苦辣都已化作老百姓的称赞和领导的肯定。新农村事业的发展需要我们这样的年轻大学生村官们扎根基层、砥砺成才、挥洒青春、真情为民。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0日 15: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