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舒倩雯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舒倩雯同志,女,汉族,1990年2月出生,现任新华镇龙口村任大学生村官,村书记助理,自参加林改工作以来,舒倩雯同志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和镇党委、政府决策与部署,深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强烈的使命感、扎实的工作作风投身于林改工作,兢兢业业、勇于创新、甘于奉献、开拓奋进。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理论素质、政治素质、业务素质、道德素质、作风修养及组织纪律性等方面,都发挥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新华镇林改工作过程中创造出了许多不平凡的事迹。 该同志的主要先进事迹如下:

一、加强学习,努力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林改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社会系统工程,没有深刻领会政策理论,熟悉业务知识,就无法很好地开展工作。为了适应工作需要和强化学习林改知识,更好地运用理论指导实践,舒倩雯同志始终把学习当作做好林改工作的一件大事来做,她积极参与各项林改培训,潜心研究林改档案材料的收集、归档、计算机录入和文件材料的分类、编目等具体工作。边实践边学习,遇到难题就虚心向镇林改办领导或同事们及相关技术人员请教,努力寻求解决方法,很快地领会了材料间的逻辑关系,掌握了林改文件材料分类方法、保管期限划分标准、立卷原则等技能知识,在工作中严格按照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程序的要求操作,她主动承担了全部基础数据的录入及电子文档的制作,做好工作资料整理、档案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推动了工作的程序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她不怕苦,不怕累,积极投身基层一线工作,每到一个村,都要亲自动手帮助该村完整、规范地建立起一个村的林改档案。经过认真细致的指导工作,各村的内业综合材料质量得到提高,达到归档要求,有效推进了林改工作进度。

二、细致耐心宣传,调解矛盾纠纷

在工作中,有的群众对林改政策一时还不很了解,舒倩雯同志就担当起了林改宣传员的角色,在闲暇之余耐心细致地给村里的群众讲解林改的目的、意义以及林权纠纷调解的途径等相关法律法规,用自身行动引导群众主动的积极参与林改工作,她积极参与镇林改办举办的培训会,认真学习培训材料,充分了解、掌握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政策、法规和方法方式,并结合村内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的宣传安排,使用村内公开栏、村民代表会、广播等宣传方式,积极向群众宣传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的方式方法及相关的法律法规,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外业勘查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切实利益,因此她积极参与了多次的外业勘查工作,切实调高了思想意识和工作水平。她跟着勘界小组到一线工作,参与外业勘查,切实把理论付诸于实践。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身为林改组成员的她肩负了全村的林改纠纷调处。在一起纠纷调处中,争议双方的群众及工作人员因她在上山确界时扭伤了脚,让她在阴凉处休息,可她为了能真正掌握和了解情况方便调处,找来一根树枝拄着,走了四个多小时完成了整个争议区的确界,最终争议双方皆大欢喜;高白岩村一组有一例历史遗留、多次调处、有多种结论的纠纷,两户村民当场就要动起武来,在她的努力下经过两次到现场、十多次找证人调查几十人,并全方位的查阅了历史资料,最终双方达成了一致协议。

三、项目带动,发展林下经济

林改从根本上改变了林农的思想观念,村民发展林产业自觉性空前高涨。实行林改,山林回到了农民家,促使他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经营管护山林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从过去“赶着农民栽树、管着农民砍树”变成了农民自愿栽树护林,林地林、木经营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林权改革的最终目的是要兴林富民,为切实促进农民依托林业增收致富,舒倩雯同志多次下村,走访林农户,宣传林下经济发展的重要性,鼓励、引导林农进行林下种植、养殖等产业的发展。现新华镇已初步形成具有新华特色的林下经济产业,努力发展以药材、金银花为主的种植业和以土鸡为主的畜禽产业,同时兼顾发展茶叶、药材和养蜂产业。目前,全镇金银花产业基地面积已达30亩,覆盖20农户。土鸡养殖达300余户,今年1~8月,存栏10万羽,出栏6万羽,户平收入2600元以上。茶叶种植集中在大岭村,面积达100亩,覆盖农户20户,茶农收入5万元。林下发展药材1900亩,其中天麻500亩,柴胡100亩,其他药材400亩,全镇杜仲900亩,养蜂分布在9个村,达到1200箱,产量达1.2万收入60万元。使林农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从林地获得收益,解决林木生长周期长、缺乏短期效益的问题,起到了“近期得利、长期得林、远近结合、以短养长、协 调发展”的产业化效应,明显地提高了林业经济效益,体现了林业的“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

舒倩雯同志就像一颗永不松动的螺丝钉,无论组织把她安排到哪里,她都无条件服从;不论在哪个岗位上,她都毫不放松学习,积极进取,兢兢业业,以饱满热情、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激励着身边的人。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位大学生村官立足平凡岗位,勤奋学习、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有理想、有素质、讲创新、讲奉献的榜样。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0日 15: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