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邓显魏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农民生活贴心人 农户致富引路人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我在大学期间就把当一名大学生村官,为农民服务当做自己的理想。通过公开招聘和组织的考验,于2011年8月担任竹山县文峰乡长坪村委会主任助理。2014年4月起担任竹山县溢水镇东川村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一、进组入户发放《林权证》,建立村情民意档案,做农民的贴心人

一上任,村委会苏主任给我安排第一个任务是把林改弄好的《林权证》发放到农户手中。为了尽快进入角色,了解掌握村情民意,我逐户上门走访发放《林权证》,对举家外出务工的,想办法电话联系,告知小地名、四至边界、面积等林权主要内容,征求对林权确认的意见,是否请人代领。对《林权证》发放过程中村民反映有问题的,立即记下反映的内容,和村支两委及时调查处理。整整二个月没有回家,坚持吃在村里,住在村里,克服诸多困难,把416户501本《林权证》发放到了农户手中,农民吃下了“定心丸”,成了山林的主人。入户发放《林权证》的同时,了解村民们的生活情况和主要经济来源以及种养殖情况,并整理编制了长坪村村民户情民意调查档案。对长坪村和村民生产情况、乡风民俗有了详细的了解。同时也让村民对我这个大学毕业的小伙子有了深刻的印象,村民们不论有什么困难,或对村委有什么意见和建议都主动找我聊天。

二、深入实地调处林权纠纷,做农户的知心人

《林权证》虽然发到农户手中,但全村有不少林权矛盾纠纷没有解决,我经过排查摸底,全村有林权矛盾隐患、纠纷的有6起。于是我到县林改办咨询林权政策、有关法律法规、矛盾纠纷调解办法,通过查阅以前林权档案资料、深入山头地块、走访当年划扒山的老干部老同志老党员,细心与矛盾双方交流,找准矛盾的交点,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通过几个月的奋战,解决了全村多年林权矛盾纠纷。

三、做好“四员”,带领村民兴倍致富

1.走村串户做产业宣传员

 2011年我刚到村任职,乡政府为推动肚倍产业发展向上级林业部门争取了一批免费的肚倍苗木,打算在全乡推广种植,我被任命为长坪村的肚倍产业宣传员。任务既简单又麻烦,简单的是关于肚倍的产业扶持信息有现成的图册供我们解读;麻烦的是,肚倍产业刚刚在全乡推广,农户积极性还不高,这就需要我们主动分村到组上门做宣传。那段时间我们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是骑着摩托车穿行在弯弯曲曲的通村水泥路上,10来天的时间我跑遍了长坪村11个村民小组,挨家挨户进行宣传,生怕有一户不知道乡里的扶持信息。印象最深的是在10组进行宣传时,路过一个叫罗汉潭的地方,路上有塌方车子过不去,于是我们只好将车停在路边绕了半个多小时山路才到达目的地,当时正是快中午的时候比较闷热每个人都被晒得浑身通红,晚上回去洗澡的时候,我人生中第一次知道了什么是晒脱了皮。那时我就想我永远都不会忘记这个村子了,因为这里每寸土地都留有我的脚印和汗水。

2.脚踏实地做种植技术学员和技术推广员

肚倍种植对于技术的要求比较苛刻,技术的好坏直接影响产量的高低,为解决肚倍产业发展的技术问题,在县林业局的帮助下,乡里专门成立了肚倍科研所,但由于所里人员有限,所以对每个村又下设了一个科技联络员,负责帮助村民联络解决技术问题,当时长坪村的联络员就是我,按说这个工作也很简单,我懂不懂技术无所谓传好话就行,但是一件小事让我改变了想法。记得那天是午休时间,中午吃完饭,我一个人做在便民服务大厅里值班,这时一个60岁左右的大爷进来问我:“诶,小伙子你就是刚分过来的大学生小邓吧,有个事想问问你啊。你知道人工植藓是怎么弄的吗?我试了好多次藓还没移栽几天就死了是咋回事呢?”我一看还是午休时间研究所里的人估计不大好联系上我就说:“我也不知道啊,现在问人家也不太好问,要不你过会再来吧。”大爷听了说:“哦我还以为你知道了,知道就坐车到乡上去问了,害得我在村委会下车,现在又要花一遍钱。”说着就走了出去,回想大爷说的话我感到了一种不信任感,我突然意识到我懂不懂技术并不是无所谓的,若是我可以解决一些基础的技术问题,那今天不仅可以让大爷少跑路,还可以让大家觉得我值得他们信任。于是,从那天开始我也开始学习肚倍种植技术,从网上学,从和所里技术员的交流中学,从文峰的肚倍种植土专家王太兴那里学。渐渐地我知道了,肚倍产量的关键在于人工植藓和挂藓,知道了人工植藓可以采取在树下挖坑道的方式来节省成本和空间;知道了藓的培养土最好的是用碾碎的旧瓦片这样成本低,藓的成色也好;知道了如何分辨可长蚜虫的藓和普通藓的区别等等许多专业知识。后来,为了增强实践性,我和塘湾村的大学生村官合作在肚倍研究所的试验棚里,专门试种了一块藓地和育苗地。久而久之我也成了一个半吊子水平的土专家,为更好地推广肚倍种植技术,结合村上的远程教育系统,通过向乡政府争取,我们村还专门开设了一个肚倍种植培训室专门对我村的党员群众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我有幸成为培训讲师中的一名。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一个肚倍技术宣传员。

3.承包土地做肚倍种植的探路员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肚倍产业刚开始发展的那两年,农户的种植积极性非常的低,究其原因我认为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农户对肚倍产业的市场效益还持有怀疑态度;另一方面,人工植藓和挂藓,对农户来说还是新技术实际操作起来很难,谁也不想贸然把自己的口粮地和林场拿出来冒险。为激发农民种植积极性,乡政府通过向上级部门争取,给长坪村批了3万棵免费的树苗,而且还承诺为大一些的连片林地免费修机耕路。但是就这样依然有很多农户不愿意种肚倍,我记得当时刚开始开动员会时,有个老百姓就说:“你们当干部的又不种地,你们那知道这苗子免费好是好,可这些都是在大棚里用化肥育出的苗,别种不活啊。”就这样有一半树苗下不了地,看到这种情况,我觉得这对我来说是一次机会,首先投资不大就算失败了就当为以后创业积累经验,如果成功了还能带动大家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何乐而不为呢。说干就干,我找来村里平时比较要好的一个年轻党员一合计,在他家的老宅基地附近承包了一块林地,再连上他家的林场,一共20亩,从修机耕路到除草、下苗半个月时间建成了长坪村的第一个肚倍种植基地。半年后幼苗存活率达到了86%,而且管理简单,一年两次除杂和施肥基本就可以。有了我们年轻党员在前面做示范,很多农户开始对肚倍有了信心,现在经过三年的发展,长坪村的肚倍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2000多亩。发展肚倍种植标准化示范基地100亩,培养肚倍种植大户11户。

4.争做肚倍加工业先锋员

现在打开百度搜索中国肚倍之乡,你就会看到竹山县文峰乡。现在文峰肚倍种植面积已出具规模,文峰乡政府和肚倍科研所正努力探索肚倍生加工产业,力求打造肚倍产业一条龙。作为当地肚倍产业发展的一份子,我将努力提升自己的知识,发挥年轻党员的探索精神,义不容辞的争做肚倍加工产业的先锋员,为当地的产业发展献出一份力。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0日 15: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