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任强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树为木,万树为林; 一心为林,万众一心

我叫任强,现年28岁,中共党员。目前,是河南陕县西张村镇的一名大学生村官,同时在镇林业站工作。孩提时,老师教会我“一树为木,万树为林”。那些年,森林对于我总是美好的;多少年之后,求学的殊途使我眼界和学识进一步开阔,关于森林和林业方面的知识了解的更多、更广。2009年初,我到镇林业站工作,至此投身于林改一线。从那时起,“扎根林改一线,一心为一线林业发展添砖加瓦”,在我的心里更加坚定。

2009年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在我县全面启动,我积极服从部门的统一安排部署,深入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第一线宣传政策、化解纠纷、勾图勘界,我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强烈的使命感、扎实的工作作风投身于林改工作,兢兢业业、勇于创新、甘于奉献、开拓奋进。我的工作成绩赢得了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所包村林改基本情况

西张村镇凡村共有16个村民组,总人口2876人,耕地面积2894亩。在尊重村民意愿、确保村民得实惠、林业得发展、生态受保护的基础上,依法进行林权改革。全村现有集体林业用地总面积6512.7亩,56宗,其中:退耕还林地25宗649.7亩、耕地上经济林果园16宗4385亩、组集体林地15宗1478亩(已承包6宗832亩,组联户9宗646亩)。先后共为符合政策的18户村民发放了林权证。

二、认真服从部门安排,近年林改工作成绩

(一)热爱林改事业,甘于奉献付出

作为新时期的青年,我认识到林改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迎难而上,珍惜使命,甘于奉献,埋头苦干,用林改体现自己人生的价值。从今年5月初,和陕县林业局技术人员对张村境内的林地保护利用规划进行外业调查,涉及41个行政村,1022个小班,面积174131.7亩。

(二)注重自身修养提升,为广大林农落实好富民政策

林站的工作是体现党的林业政策的重要窗口之一,身为农村人加之几年的大学生村官工作实践,使我深深懂得一个好的工作人员,他的政策水平、业务能力代表着一个单位的形象决定着一个单位的未来和发展。因此,我非常重视自身的学习与提升,我通过书本、理论、实践等各种方式强化学习林改的方针政策、理论业务,不断增长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我常常利用工作之余学习和借鉴兄弟单位和同事的工作方法和先进经验,不断提高自身的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使自己成为林站掌握政策、精通业务、科学操作的林改骨干。特别是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启动实施以来,我认真学习了中央、省、市、县委关于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的重大意义、政策界限和操作流程,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具体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确保了党的惠民政策能够不折不扣的落实到广大林农手中。

(三)发挥职能作用,当好参谋助手

一是准确认真做好上下联系、沟通及相关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和文件资料报送及各项林改数据统计报表等工作。二是认真进行林改文字综合工作。把我镇林改的进度和取得的成绩认真写成情况汇报,报领导查阅。三是广泛开展林改宣传工作,先后出动林改宣传车20余次,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把林改的相关政策向群众宣传到位、解释清楚。

(四)注重工作标准提升,确保把勘界工作做实做细

林权外业勘界勾图是林改工作的重点而外业勾图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林农的切身利益。为使勾图工作做到又快又准,我和技术组的同志一起,首先与村组干部和林改工作组的村民一起商量详细收集林地的有关情况,充分掌握林情制订详细的工作计划。为了确保工作时间,每天天一亮我就和林改工作组的人员一起组织农户上山踏界勾图。为了不影响勾图时间,我们总是随身带上方便食品中午就用它们来充饥。有时为了怕增加群众上山往返次数,到天黑才吃饭是常有的事。吃过晚饭我们也不能闲着,为了确保当日的勘界准确无误,我们还要爬在农户的炕头或餐桌上,核对图纸、核对农户、核对面积,保证万无一失,往往一干就到深夜。

在外业勾图时并非一切都一帆风顺。有时碰上有的村民小组借口农忙没有时间不积极配合、拖拖拉拉、推三推四,我并没有畏难退缩而是耐心认真的做好说服教育工作,讲明林改的重要性,讲明林改与他们切身利益的关系。通过耐心疏导终于使村民改变了态度村民小组的干部群众都能自觉主动地配合工作。由于我工作认真负责所有的村民小组都按要求到场指界并在勘界表中签名。外业勾图工作又苦又脏又累同志任劳任怨每天要走几十里山路,有时干脆一天只吃一顿正餐,我总是有什么吃什么从不计较。做好林权登记申请表的填写是整个林改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这一工作是下一步确权发证的基础能否做好至关重要。同时,发扬我一贯遵循的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不厌其烦的向村民讲解表格的填写要求、表间关系并且认真审核、严格把关从根本上确保了林权登记申请表的准确无误也避免了不必要的返工。

(五)把握政策、耐心工作,确保群众满意

林改工作的最终目标是生态受保护群众得实惠。因此,群众满意是检验林改工作质量的重要标志之一。林改刚一开始有的群众对林改政策一时还不很了解我就担当起了林改宣传员的角色。在勾图的闲暇之余耐心细致的给群众讲解林改的目的和意义以及林权纠纷调处的政策和途径讲解群众将会得到哪些实惠,使群众由刚开始时不感兴趣到主动积极参与。我镇地处偏僻林地,情况较复杂,宗地块数较多,在勘界过程中我总是认真细致的核对每一块宗地在图纸上准确地标记出来,同去的农户都被他这种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所感动,相邻之间的界址确定都变得互相谦让为的是让我能早点把图勾完早点下山。林业工作事无巨细,很多工作都需要实地勘察,不管地形如何复杂,不论天气如何异常,工作任务驱使我们没有怨言,只求把工作做细做实。

(六)认真抓好档案整理归档,有效推进林改工作进度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作为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农村机制创新的又一重大政策突破,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义和影响都将是深远的,伴随着林改工作的启动、展开和推进,必将会产生大量记录林改过程和林改结果的文件材料,做好这些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不仅关系到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的质量和进程,而且对巩固改革成果,维护林地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完善农村林改承包关系,确保农村社会稳定,都将起到保障作用。村级林改工作人员还没有熟练掌握林改材料的规范整理。为了使他们更准确地把握业务标准和整改要求,我跟林站几位同志,亲自动手,实地为他们进行档案整理的操作示范。每到一个村,都要亲自动手帮助该村完整、规范地建立起一个村的林改综合类材料,使其他村学有目标、赶有榜样,有效地发挥林改档案整理示范榜样的作用。经过认真细致的指导工作,各村的内业综合材料质量得到提高,达到归档要求,有效推进了林改工作进度。

(七)认真落实上级政策,配合做好检查验收工作

一是配合镇林站迎接省林业厅财政补贴造林1000亩复查工作及国家2004年644.9亩和2005年750.2亩退耕还林阶段验收,并顺利通过;二是3月份配合林站人员完成530亩天保造林工作和1500亩补植补造工作;4月份配合林站人员对张村41个村5000亩农户造林(2013年新栽核桃树)面积进行初步统计验收,并将结果报至县林业局;三是迎接国家林业局对西张村镇2005年1459.8亩退耕还林阶段验收,并顺利通过;四是完成2013年2640亩中幼林抚育的调查设计;五是和县林业局技术人员一起完成5年一次的森林清查工作;六是配合林站人员完成24个村公益林合同签订、造册和补偿发放工作;七是做好2000年至2005年14319.3亩退耕还林工程检查验收工作;八是做好2012年退耕还林政策兑现工作,兑付粮食、生活补助资金120余万元;九是做好2010年17个村47个小班20270亩和2011年涉及的24个村126个小班50921亩,共6542户的公益林补偿底册编制;十是配合林业部门做好冬季护林防火工作。 

通过林改,我自身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政策理论水平、沟通协调能力、应对处理问题能力等都有了显著增强,更加坚定了我做好林业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万众一心,一心为林”,我相信,全国和我一样的千千万万的林业工作者会一如既往,迎难而上,为捍卫绿色森林资源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0日 15: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