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邵成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邵成,男,32岁,汉族人,中共党员。2007年被聘任为洛阳市栾川县陶湾镇乡级护林员,2009年成为陶湾镇唐家庄村的大学生村官。参加工作7年来一直坚守在陶湾镇,用真情和汗水践行着“服务山区,造福乡亲”的人生诺言。

投身林改  义无返顾

2008年,陶湾镇开始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乡级护林员,邵成在全镇林权证核(换)发工作 “百日攻坚战”中担当了中坚力量。陶湾镇人口多,林地面积大,为充分保证林改工作的质量,陶湾镇确定了“一山一证一表一卡”的工作要求,即每一宗林地都有林权证、一张林地基本信息表和一张林权信息卡。为了保证林改的顺利实施,邵成给自己定下了一条原则,在林改过程中实施的四议两公开中,每村每组他都必定到场,严格按照方案执行,确保公正、公开、公平。林改期间,邵成同志一直吃住在陶湾镇,原定于2011年8月份的婚期因工作原因被迫推迟到2012年10月。目前,陶湾镇确权发证面积29.9万亩,办理林权证3400余本,受到了林业部门以及陶湾镇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2012年邵成同志被县组织部评为“优秀大学生村干部”,被县林业局评为“优秀护林员”。2012年,邵成还与栾川县县长昝宏仓共同被选为省人大代表候选人。

推广林下经济  促进林农增收

林改工作主体任务完成以后,陶湾镇党委、政府紧抓“三个最大”做文章,即发挥最大优势,最大限度地盘活、变现生态资源优势;满足最大需求,最大限度地通过林权抵押,变山林资源为农民资本;创造最大财富,在保护好森林生态的同时,使林业发展形成投入真正能变为产出、花钱能同步带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良性循环机制,最大限度地拓展空间、盘活资产、提升效益。邵成同志大学学习的是畜牧专业,利用自身专业特长和陶湾镇林地优势,他在陶湾镇展开了多次林下养殖培训,取得了良好成效。通过组织培训,使陶湾镇林下土鸡养殖发展到10万只,带动全镇80户林农投入林下养殖业。陶湾镇有种植百合的传统,且市场效益较好,邵成开始在全镇推广林下百合种植,一方面充分利用了未成林造林地空间,另一方面增加了百合种植面积,使该镇百合产量翻了一番,大大提高了林农收入。

耐心调解矛盾  化解林权纠纷

山林权属纠纷是林业工作中一个突出问题,也是长期困扰农民而又一时难以得到彻底妥善解决的农村社会矛盾。随着陶湾镇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不断深入,各类林权矛盾纠纷随之凸现出来,成为改革的一大障碍。面对林权纠纷,邵成同志总是耐心地调解,一次次走村入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他的努力打动了存在纠纷的林农们,也逐渐融化了积滞多年的纠纷,对陶湾镇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深入开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2013年河南尧山投资集团旗下的栾川县大自然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来到陶湾镇唐家庄村看中了这片宝地,在公司占用水库时,有村民说,水库两边蓄水下沉部分也属于林坡,也要进行补偿,乡镇领导安排邵成在唐家庄村为期3个月的林业矛盾纠纷工作,在这三个月里,入驻村里,每天到组长、村民家讲解林权知识,经过他的努力,非常顺利的进行了林权交易,建成了栾川县又一著名景点栾川大峡谷漂流,每年可吸引20万人次休闲娱乐,项目每年经营收入5000万元,税收200万。可直接安排劳动力300人,对带动整个陶湾南沟群众发展农家乐、特色种植、养殖将起到带动作用,直接或间接带动群众增收1000万元以上,并对促进陶湾乃至栾川整体经济社会发展将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2013年,陶湾镇唐家庄发展起了生态观光业,打造了“3000亩生态观光园”,该项目的实施将使当地村民户均增收800元。作为一名林改一线的大学生村官,邵成用脚步仗量了他所服务村庄的每一寸土地,每一片森林,他的努力为陶湾镇的林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进程中,邵成就像沧海一粟,但在陶湾镇唐家庄,邵成是广大林农的贴心人。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是唐家庄的儿子,让唐家庄因林而富、因林而美是我的荣耀,也是我不可推卸的责任!”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0日 15: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