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攀峰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尽责服务林改 展示青春风采

李攀峰,男,1985年10月生,2010年3月任职济源市王屋镇竹泉村村主任助理,2010年10月至今,参与王屋镇所有山村的林改工作。参加林改工作以来,凭着对农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和对林业事业的热爱,凭着青春朝气走千山的激情,心系群众搞服务,尽心履责干工作,全力投入到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中来,为林改事业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赢得了基层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展示了当代大学生村官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青春风采。

吃透政策 精通业务

林改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社会系统工程,没有深刻领会政策理论,熟悉业务知识,就无法很好地开展工作。为了适应工作需要和全面加强学习林改知识,更好地运用理论指导工作,他始终把学习当作做好林改工作的一件大事来抓。一是给自己定学习计划,定学习内容,先后反复学习了中央、省、市关于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方面的文件及政策解读。二是积极参与林业局举办的各项林改培训班,并且都以优异的成绩结业。经过培训,他更加熟练地掌握了林改的操作规程,档案材料的收集、归档、计算机录入、文件材料的分类等具体要求。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他边实践边学习,遇到难题就虚心向林业局的技术人员请教,努力寻求解决方法,功夫不负有心人,孜孜不倦地学习也换来了累累硕果,经过他的不断学习和用心琢磨,很快就可以熟练操作ArcGis绘图软件,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成为本镇林改工作骨干。

解疑释惑 动员群众

在大多数人心中,李攀峰同志平时是一个腼腆、沉稳,比较木讷的人。这次面对如此重大的林权改革,他似乎变了一个人。为了把这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惠民工程做好,让政府满意,让广大群众满意,他一直提倡把宣传作为助推林改工作的有效举措,并付诸于行动。因此在勾图的闲暇之余,他主动担当起了林改宣传员的角色。他耐心细致的给山区群众讲解林改的目的和意义,群众将会得到哪些实惠,以及林权纠纷调解的途径等等。使群众对由刚开始时的不感兴趣,到主动的去认识林改,相信林改,参与林改。

汤洼村安坪组有35户村民,由于该组组长刚刚去世,组里没人负责,再加上有几户对于外嫁的闺女和新生的孩子户口问题产生了纠纷,该组责任山是否调整、如何调整,又要尽量做到公正、公平,让组上村民基本满意。他和同事们白天上户做工作,晚上组织村民开群众代表会,发动党员,给村民讲解林业政策,学习林改方案,最后棘手的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跋山涉水 勘界勾图

林权外业勘界勾图是林改工作的重点,而外业勾图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林农的切身利益。王屋镇地处济源市西部山区,集体林地面积 24万余亩,是全市山林面积最大的乡镇之一。尤其是深山区,林地面积大,林相结构复杂,加之道路曲曲折折,很多地方根本到不了,外业、内业的工作量非常大,给林改工作造成了很大的难度。有次在谭庄村进行外业勘界时,忽然下起了大雨,为了确保勘界绘图工作的进度,他们顶着雨,继续工作。当夜色降临的时候,他们才忽匆匆地下山。由于山路被大雨冲垮,他和同事们只好深一脚,浅一脚的摸索行路,由于长时间的淋雨,造成严重感冒、发烧。可他却不顾同事的反对,只是去村医疗所开了点药,又强撑着身体,投入到林改工作中去。

为确保外业勾图质量,严格按勾图要求实事求是,对每一宗地现场踏查、实地勾绘。为使勾图工作做到又快又准,他与林站人员和林业局技术人员吃住在村,大量收集林地的有关情况,帮助组织农户上山踏界勾图。有时为了让群众安心,他们要工作到下午两三点才吃午饭,然后继续干到天黑,经常还要加班到很晚。在西坪村进行林改时,有一次晚上,他和同事们加班到深夜,又冷又饿,准备到村民家里吃点东西再继续,大家邀请他一起去,但他却因手头的工作而拒绝了,一直工作到凌晨才吃了点同事们送来的泡面。

讲解程序 推进归档

林改资料档案的整理归档,对于维护林地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完善农村林改承包关系,确保农村社会稳定,都将起到保障作用。李攀峰同志在整理以前林改的林改资料时,发现存在很多材料整理的不规范,群众签字不规范、不真实等问题。因此,在这次深化改革过程中,他积极深入到各行政村讲解林改档案的归档要求,从各种数据的可靠性、签字盖章等手续是否完备、是否真实,日期等具有法律效用的标识是否齐全等等,都一一进行讲解,详细耐心细致。经过认真细致的指导工作,各村的综合资料质量得到提高,达到归档要求,有效推进了林改工作进度。

马上就进入而立之年的李攀峰同志至今仍未婚,很多同事见他都会问:“啥时候让我们喝喜酒啊”,他笑着说:“等林改结束再考虑吧”。就是这样踏实苦干的敬业精神,无私奉献的公仆情怀,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也激励着全镇林改工作人员抢时间保质量地开展工作,多次在全市的排名中名列前茅。目前全镇林改外业勘界工作已基本完成,已办证宗地3360宗,面积11.2万亩,占任务的53.2%;正在完善资料面积3.2万亩,占任务的15.2%,确权发证工作进展顺利。

通过林改,李攀峰同志自身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政策理论水平、沟通协调能力、应对处理问题能力等都有了显著增强,更加坚定了他做好林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他深深感到,在大学生村官这个岗位上,他将青春与每一位农户和每一寸林地紧紧连在一起,践行着“扎根农村、服务群众、奉献青春”的誓言,实现着属于青春的“村官梦、林改梦、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0日 15: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