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崔庆华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一位普通的大学生村干部,能非常荣幸的参与到林权制度改革这个事业当中,让我感到既光荣又责任重大。我所负责的村位于五里川镇东北部的煤沟村,距镇区15公里,全村178户,708人,全村面积12252.5亩,外业、内业的工作量都比较大,林改工作的难度也比较大,但作为一个年轻人,就要有不怕困难、勇挑重担的精神,所以我还是选择了这个户数较多、林地面积较大,矛盾比较复杂的煤沟村开展林改工作。

一、做好林改工作的勘察员和服务员

林权外业勘界勾图是林改工作的重点,而外业勾图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林农的切身利益。刚开始就有很多人劝我说,林改工作许多需要外业,需要风吹日晒,不适合女同志干。但我心里热爱这份工作,我愿意为之付出我的汗水,我愿意为之付出我的青春和热血,我相信我绝不会比男同志干的差。为确保外业勾图质量,我严格做到按勾图要求,实事求是,做到逢界必到,对每一宗地做到现场勘查、实地勾勒。为使勾图工作做到又快又准,积极与村干部联系沟通,充分收集林地的相关情况,结合自身的业务专业知识,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每天天刚蒙蒙亮,就开始组织外业人员和农户上山勾图,为了不影响勾图时间,出发前就带点干粮,中午肚子饿了就吃点馒头喝点水。有时为了减少上下山的次数,需要直接把工作干完以后再下山,这样就错过了吃饭时间,所以晚上不吃饭也成了家常饭。在实地勘查确权过程中,采取“三榜公示”制度,即对林权现状、纠纷情况、邻山(林)踏界、提交的证明材料等基础情况摸底造册,进行第一榜公示;制定、讨论、通过、批复明晰产权方案后,进行第二榜公示;勘界确权、确定股权分配结果,进行第三榜公示。公示方式利用村务公开栏张贴通知、告示等方式进行,公示时间为10个工作日,在公示期内,对有异议者,进行了再次调查核实。真正做到了公正、公开、透明,使村名都心服口服,没有任何异议。

二、做好林改工作的宣传员

林权改革工作虽然已经实行了很久,但有很多村民对林改政策还是一知半解,还需要在工作当中给他们当好政策的宣传员。在勾图的闲暇之余,耐心细致的给他们讲解林改的目的和意义,林改能给他们带来哪些好处,林权如果发生纠纷如何寻找解决途径,教导他们如何用法律途径保护好他们的正常权益。村民由最初的不关心、不理解慢慢的开始理解和参与,使他们真正的感受到了这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政策,使村民真正的吃透政策,成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明白人,村民们也都开始转变态度,主动的配合和支持我的工作,真正营造出全村村民了解林改、支持林改、积极参与林改的良好氛围。

三、做好林改工作的调解员

由于本村山地多,林地分布较复杂,调节林权纠纷也是林改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我尽可能多的深入到每家每户,了解每户的实际情况和林地情况,对于难解决的纠纷问题,我会以情动之,以理晓之,到当事方的家里了解情况,讲解政策,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直到把问题化解为止。在调解的过程中作为一名女同志,村民们可能会说一些不好听的话,会受一些委屈,有时候回家会一个人默默掉眼泪,但是最后纠纷化解的那一刻,感觉自己的付出都很值得,无怨无悔。通过这几年的诚心、恒心和爱心,村民们的林权纠纷越来越少,村民们都能心平气和的依照法律和政策来处理纠纷,避免因林权纠纷而引发的暴力流血事件。

四、做好林改工作的录入员和信息收集员

通过认真努力工作,我村圆满完成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完成率达到100%,林权证发放率达到100%,受到了县林业局和乡镇党委的一致好评。由于我的积极努力工作,镇政府把我抽到镇政府继续从事林改工作后期的信息录入和信息采集工作,由于全镇面积大,涉及农户多,林改后期的信息录入工作和信息整理归档任务很大,每天要长时间的在电脑前进行信息的核对和录入,有的时候信息录入大的时候连饭都顾不上吃。由于长期久坐电脑前,对眼睛和颈椎造成了很大伤害,旁边的人都劝说一天少录点,但我感觉任务重,责任大,不能放松自己,最后圆满完成了信息录入和归档工作。

虽然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感觉自身还有很多不足和不完善的地方,需要再以后得工作中更加严格要求,在以后的工作中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0日 15: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