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星涵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星涵,女,汉族,1988年11月生,山东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2013年7月经山东省委组织部公开选调,到临沂市临沭县经济开发区(郑山街道)南沟头社区任党支部书记助理、团支部书记。2014年被评为临沂市“十佳大学生村官”。

一、倾心竭力服务,夯实干事创业的群众基础

初到南沟头社区,王星涵从一件件看上去并不起眼的村务琐事做起。通过打扫社区卫生、坐班便民服务大厅,积极融入了农村环境;通过整理村级档案,快速熟悉了村务工作;利用核对惠民补贴发放情况、为群众讲解强农惠农政策的机会,与村民群众拉呱交心,增进感情。从组织社区“五点钟课堂”、管理社区农家书屋,到下乡文艺演出当主持、迎接上级检查调研作讲解、发起社区广场舞队伍,再到申请各类专项补贴款项、利用网络平台出租沿街商铺、举办家政服务培训班,村里每开展一项工作,总能看见王星涵跑前跑后的身影。一路走来,点滴的跬步积累,让王星涵迅速成长为南沟头干部信任的工作骨干、群众依赖的自家人。

二、服务于林业生产,引进柳编加工项目,带动集体经济发展

作为社区团支部书记的王星涵,通过参加团县委组织的到临沭柳编展览馆参观,系统接触了临沭的柳编文化,察觉到“柳编之乡”的产业发展优势和蕴含的巨大致富增收潜力。回村后,她就发展南沟头社区柳编产业搞了一次专题调研,了解到社区内广大妇女都精通杞柳编制工艺,但多是“打游击”,零散出售,收益并不明显。找到南沟头发展柳编产业面临的主要瓶颈后,她积极利用互联网查阅柳编市场信息,多方打听联系供销渠道,提出了由村“两委”牵头搞柳编规模化经营的发展思路。一方面,她说服村“两委”盘活闲置资源,将村内一处空闲沿街楼作为加工场地,组织社区内精通柳编手艺的大娘大姐们进行集中生产。另一方面,她积极寻找销售渠道,跑客户、接订单、协调价格,通过反复磋商,最终促成了南沟头社区与金柳柳编集团的长期合作关系。同时,为了提升产品特色,增加产品附加值,她亲自下手,尝试帮大娘大姐们打下手、学编制、体验生产程序,还专门联系了产品设计专业的同学,免费提供设计图和样品。

如今,南沟头社区的杞柳产业不断扩大规模,走上了统一接单、统一培训、统一生产、统一发货,产销经营一条龙的规模化发展道路。成立了南沟头杞柳编织厂,占地400余平方米,从业人员80余人,产品主要对外出口,并通过金柳公司在淘宝天猫旗舰店销售,年产值200余万元,年人均增收达到15000元。

三、致力于林产改革,助力花卉苗木合作社,破除农社发展瓶颈

通过走访调研,王星涵了解到,南沟头社区发展苗木花卉产业具备一定的基础,但同时也发现面临着一些难题,一是农村信息相对滞后,二是村民有思想顾虑,不敢轻易入股,三是还未形成规模化管理和经营。

针对这三个问题,王星涵积极发挥熟悉网络的优势,利用信息网络做市场调研,同时组织合作社人员多方进行考察。为进一步扩大规模效益,王星涵向村“两委”建议,帮助合作社新流转了位于沭河大街以南、苍源河以西的土地320亩,并帮助筹资200万元进一步扩大了合作社苗木基地种植规模。她根据市场需求,帮助多方联系引进了质优、高贵、市场前景好的美国红枫秋火焰10万棵、江苏栾树小苗5万棵、梨树2万棵。同时,为了调动村民入股积极性,王星涵利用村务公开栏加大对苗木专业合作社的宣传,用实实在在的效益,说服零散经营户加入抱团经营,截止目前,南沟头村苗木专业合作社共吸纳了安置失地农民45人入股就业,共同参与合作社管理与基地建设。

针对原苍马驾校东260亩苗木基地种植果木苗利润空间小的问题,王星涵带领合作社人员,联系青岛市苗木协会及海南等地的苗木良种基地,引进了各类最新品种的绿化苗木和花卉,包括小龙柏50万棵,海棠大小苗20万棵,红叶碧桃5万棵,并养殖生态绿色鸡鸭2000只,建立复合生态系统,同时帮助基地新盖大棚100亩,用于新进幼苗培植,经济效益明显提升。在此基础上,王星涵帮助苗木基地制定了一套统一管理模式,既有效整合了土地、资金、人力资源,提高了林业产值,又为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实现社区群众增收致富,还辐射带动了物流、零售等产业发展,实现了年均收益分红300万元。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0日 14: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