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周兆星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让青春在林业工作中焕发绚丽光彩

每到星期一,在张村乡界田村委会大楼,总能看到一个文质彬彬、个高略瘦的年轻身影,迈着轻快而坚毅的步伐准时报到,他就是驻村大学生村官周兆星。2013年9月,周兆星来到张村乡界田村任党支部书记助理。一年的村官生涯,他从青涩走向成熟,用自己的汗水与付出,在林改一线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从“下村”到“上山”,他以林地为阵地,心向林改事业

毕业之后做什么?这是周兆星大学时期常常思考的问题。正所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经过反复思考,他坚信,当代青年如果不到基层一线中经风雨、见世面,就很难担当社会重任。于是,周兆星怀揣梦想,报考了大学生村官考试,被顺利录取到张村乡界田村。

刚到村里没几天,村党支部书记就给周兆星分派了工作任务,协助村委委员汤祖福分管林业工作。林业工作是农村工作的重头戏,这项业务实用性强,更是尽快熟悉村情村貌、结交村民朋友的有效途径。面对书记用心良苦的安排,周兆星暗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工作做好。首要任务,就是要完成“大学生”到“村官”的转变,村里有多少林地面积,林地界址如何测量划分,特别是林改后村民每年营造林的成果如何,林业惠农政策落实情况怎样,村里的林上、林下经济发展情况怎样,都必须尽快掌握。于是,在村民家里、林地山头,经常会看到周兆星身着迷彩服、头戴草帽,拿着地图、抓着相机、做着记录的身影,他立志要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着属于群众的每一寸林地。一年多的时间,周兆星每个村小组到访均达到8次以上,足迹踏遍全村大小山头69个,行走距离达800多公里。

从“学生”到“老师”,他与群众交朋友,勤走林改一线

什么是林改?初到村里接触林业工作的周兆星心里存在这样一个谜团。为了解开这个谜,周兆星自行“选修”林改这一“课程”。他从网上下载学习林改时期颁布的政策法规,到乡政府请教分管林业的领导及乡村两级林业工作的前辈,向田间山头劳作的群众或是护林员了解林改过程,翻阅的资料不下30万字,请教的群众和干部不下百人,总算对林业改革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

为进一步了解林改政策,在乡、村两级支持下,他积极与上级部门联系,先后争取到市林业局相关专家到村里开展政策宣讲3次,群众受教300余人次。通过自学和专家的讲解,谦虚勤勉、平易近人的他很快成为了林业知识“百事通”,老百姓有一些政策问题都愿意向周兆星请教,于是周兆星在界田多了一个亲切的称号——“小周老师”。“出师”后的他更加忙碌了,他把自己从权威网站上和书籍上收集到的一些林改政策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制作成明白卡,向村干部借得一辆自行车骑到每户村民家中,把明白卡分发给村民,遇有不识字的留守老人还进行耐心讲解。今年10月份,省里出台了《关于积极稳妥推进林地流转进一步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为了让群众尽快知悉文件的精神,他骑上单车,深入村组一线发放了2000余份宣传单。他的车轮足迹,深深地烙在老百姓的心田。

从“局外”到“局内”,他把民事当己事,力调林改纠纷

我是谁?这是周兆星一直以来用行动回答着的一个问题。今年2月,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在活动的洗礼之下,他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与群众是一家人,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

为了更快地提高个人业务能力,经乡、村两级协商并本人申请,周兆星于4月份来到张村乡政府林业办公室跟班学习两个月。在林办,每次有群众来访,他都热情接待;每次有下村组任务,他都是请缨跟随,积极主动服务群众。4月17日,店前村委会村民余某在烧菜地时,不慎失火烧毁了同村村民舒某在芭蕉坞种下的近一亩地的杉木,双方就赔偿问题争执不下,闹到了乡政府林办。周兆星端来凳子和热茶,热心地招呼两位村民先坐下,以缓和双方的激动情绪。他一边听着办公室工作人员从村规民约、人情道理上对来访百姓的劝说,一边仔细地做着记录,还积极主动地用自己掌握的国家政策、法律知识向当事人双方进行解释。在法律依据与人情道理的双重劝说下,两人最终达成一致并握手言和。在林办的两个月时间,周兆星共参与调解全乡范围内林业纠纷11起,成功率达100%。

从“独乐”到“众乐”,他摆民利为至上,释放林改红利

群众最需要我干什么?周兆星在同群众接触中得到了答案:群众最希望的是大学生村官能够用科学知识带领农民致富。参加工作后,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也获得了上级的肯定,但让更多的群众过上富足快乐的生活,始终是他的人生追求。

林改后,老百姓有了林地经营权,不少界田村民想利用自己管的林地发展产业经济致富增收。跟班结束回到村里的周兆星,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走村串户时,将村民创业致富需要解决的问题分门别类做好登记,针对群众需求开展服务。界田村村民王炳松于2005年开始种植杨梅,今年扩大种植面积15亩,打开销路成为王炳松的头等难题。得知这一消息后,周兆星积极联系专业合作社,吸收更多的种植大户扩大生产规模,并通过电视、网络大力宣传张村杨梅,扩大品牌名气,拓宽销售渠道。今年杨梅成熟时节,全市前来采摘杨梅的游客达到了4500余人,创造历史新高,还带动全乡“农家乐”火了一把,各个餐馆就餐的人坐得满满当当。此外,他还积极邀请市、乡林业技术骨干到村里的油茶、苗木、果树种植大 户传授种植技术,赢得了老百姓的广泛支持和赞誉。

在周兆星与全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界田村已成为一个林业产业经济发展较为突出的行政村,拥有着杨梅、油茶、毛竹、杉木、翠冠梨、栟柑等品种丰富的林上经济作物以及肉牛、鸡禽、鸭禽、蔬菜、蜂蜜等多种林下产业,在张村乡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0日 14: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