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郑祖程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郑祖程,男,中共党员,汉族,28岁,现任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五斗江乡车坳村党支部书记助理。他考上大学生村官后,主动要求回到家乡任职,把农村当做展示青春的舞台,在平凡岗位上奋发作为,依托绿色山林发展林下产业,带领村民走出一条生态致富路。2014年7月,他的创业故事在央视二套《经济半小时》播出,认识他的人越来越多,成了十里八乡的“明星村官”、“种养红人”。 

返乡创业 挖掘绿色财富

郑祖程于2003年考上了大学,大学毕业后,又顺利应聘到杭州一家金融杂志做编辑,年薪十万元,普通村民得用7、8年省吃省用才能赚到这么多钱,高学历、高工资、大城市里的好工作,大家都说郑祖程从此捧上了“金饭碗”,他成了全家甚至全村的骄傲。

而就在乡亲们纷纷投来羡慕的眼光时,郑祖程却突然决定辞掉这份体面的工作,回家乡创业。一时间,身边的同事、父老乡亲都认为他“疯了”,发动全家亲戚给他打电话,劝他不要回来。然而,郑祖程却不为所动。

原来,作为媒体人的郑祖程在和朋友聚会交流时,食品安全经常成为话题核心,大家纷纷感叹,现在吃上绿色放心的食品越来越难,这让他捕捉到其中的商机。郑祖程想到,家乡五斗江车坳村就在井冈山旁边,地处偏远山区,到处都是绿色原生态环境,完全能转化为经济优势;同时,他也不愿看到父老乡亲仍要靠天吃饭,继续穷下去。2010年,他毅然放弃“金饭碗”回乡创业,开启他的生态创业梦想。

郑祖程将积攒下来的十余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在离村20多里的深山流转了1000余亩林地,建起罗溪山原生态养殖基地。由于对养殖环境的认识不足,导致初期养殖场上千只土鸭风瘫而死,损失数万元。初尝苦果的郑祖程没有退缩,远赴外地虚心求教,积极探索养殖新途径。在将传统农村养殖经验和现代生态理念相结合,综合分析山水环境及周边市场后,他选择了土鸡养殖。在经历创业的艰辛后,郑祖程的原生态养殖基地已渐成气候,土鸡养殖走上正轨,又利用鸡畜粪便养殖蝇蛆,继而使用蝇蛆喂养石蛙,探索出全新的“林-鸡-石蛙”三位一体的养殖模式,林禽立体经营的良性循环,节约了林地管理成本,获得了不菲的市场收益。他养殖的土鸡远销南昌、浙江、福建、广东等地,石蛙更加走俏,夏天八九十块钱一斤,到了冬天能卖到150到200块钱一斤。每年,郑祖程的生态养殖收入可达六、七十万元,成为村里的创业能人。

担当责任 成为大学生村官

在生态养殖事业逐步稳定后,郑祖程越来越意识到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家乡丰富的森林资源,只要不被破坏,就是取之不尽的绿色银行,然而,乡亲们对林权的态度和山林经营状况却让他急了起来。

由于地处偏远,收入来源少,车坳的青壮村民常年在外务工,林改分山到户后,山林很多都梳于管理,林分质量越来越差。在既缺乏劳动力、又无资金投入的情况下,很多村民都把山场流转给外地老板。而老板们只看重经济利益,重伐轻管,很多山林砍伐后就呈半荒状态,等待回头杉自然恢复,这些,郑祖程看在眼里,痛在心中,为了乡亲们今后的致富路,郑祖程决心要有所担当。

车坳是林业大村,全村四个片区、11个村民小组。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林业三定”后,多数山场由村办林场统一经营。林改后,由于山上现有资源,经历20多年统一经营后差异大,按“林业三定”落实的权属,因没解决好资源平衡问题,难以落实到户。于是有的片区如车坳片区部分村民就想以流转方式,把山场流转给他人经营,收益按经营者与村民七三分成,村民获得收益的30%。郑祖程家所处的下阶小组就属于车坳片区,郑祖程等部分村民认为把山场流转出去后,老百姓收入肯定偏低,且这是乡亲们今后想有大发展最宝贵的资源,想说服乡亲们不要把山场转让出去,但最终还是很多村民因无力管理等原因签订了流转协议,很多村民居然同意将按流转合同约定的30%的长远收益权,一次性付款形式再卖给流转后的经营者,这让他深深感到,村民们看重的只是眼前利益和对国家农村政策的不了解及信息的闭塞。

这起山林流转事件,深深地刺痛了郑祖程。他意识到,不是每个村民都能认识到藏在山林里的绿色财富的巨大价值,受人力、财力、信息、渠道的制约,即使有这种认识,村民也是有心无力,自己个人的力量还是太单薄、太孤立了。家乡的山水田园养育了自己,要改变家乡面貌,保住绿色宝藏,发展生态产业,就要有所担当,有所作为,带大伙搞产业,为村民做实事,想到这些,郑祖程毅然决定报名参加当年的大学生村官考试。

2013年9月,郑祖程过关斩将,如愿通过考试,成为遂川县的大学生村官。由于他既有杂志编辑工作经验,文字功底扎实,又有丰富的农村创业经历,各项考核名列前茅,组织部门对他非常看好,建议他在县城附近乡镇工作。然而,郑祖程却坚持要回到偏远而贫困的家乡五斗江乡车坳村工作,并放弃了乡政府为他准备的单人宿舍,将全部精力放在了村里。主动要求回条件极差的本乡本村工作,这在遂川县还是第一例,而郑祖程,就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这样一条路,在本村当上了大学生村官,准备长期扎根家乡,开创另一番事业,带领村民和他一起共同实现绿色生态梦想。

引领群众 共圆家乡生态梦

刚担任村书记助理,郑祖程便迫不及待对村里细细考察,将自己对家乡生态资源开发、生态旅游规划等一些想法给乡村领导作了汇报。虽然因为条件还不成熟,暂时没有得到认可,但他并不气馁。郑祖程对家乡的生态优势充满信心:家乡环境这么好,而且又是革命胜地、红色故里,离井冈山不到50公里,利用村里的绿色资源,发展生态旅游,一定有良好前景,只是需要时间。

让群众和自己一起发展林下养殖,尽快富起来,是郑祖程成为村官的头等大事。为此,他多方奔走,在自家养殖场的基础上,成立了罗溪山土鸡养殖合作社。平日里,郑祖程经常义务为乡亲们进行家禽养殖技术知识讲解,免费接待乡亲们的养殖技术咨询,还经常深入到养殖户家中免费现场指导,目前,合作社已有22户林农入社,户均可增加年收入30000余元。

由于石蛙养殖的技术要求比较高,可能会给村民带来一定的风险,郑祖程决定在村里推广土猪养殖,让更多村民参与进来。他认真挑选两个月大、品质优良的土猪给农户,承诺在农户圈养六个月后以高出市场价格每斤四到五元回收,为大家提供全程的养殖技术服务,而唯一条件就是圈养时不能喂饲料和泔水,只能吃粗粮和青料。由于条件简单,很多对他的合作社一直观望的村民也加入了进来,合作社规模逐渐壮大。为了巩固合作社成果,他注册了“罗溪山”原生态农产品品牌,计划在南昌、杭州等大中城市开设“罗溪山”原生态农产品专卖店,把村里的绿色食品带出大山,送到城市的餐桌上。

在带领村民发展林下生态养殖产业的同时,他没有忘记成为村官的初衷。村里还有原村办林场江口片区1万余亩山林一直没有落实经营模式,郑祖程每个月都要专门到江口片5个村民小组走访,了解大家对经营模式的想法意见,寻找最适合的经营方案。“我要带村民们到附近经营得比较好的村里去看看,只要守住这些山林,采用科学合理的开发和经营方式,这些山林将会产生巨大的财富,而且这笔财富还不是一次性的,而是子子孙孙世世代代都可以享受得到的。”对于村里的山林经营前景,郑祖程始终充满信心,并以青年的独特激情感染着家乡的村民。

一边是村官,一边是合作社理事长,不到30岁就担当起这些担子,虽然肩头的压力越来越大,但郑祖程毫不后悔。看到村民们的生活在他的带领下日渐富裕,对森林生态财富的重要性感受也越来越深,距离生态梦想越来越近,郑祖程感觉一切付出都值得,并作好扎根家乡、长期奋斗的准备。正如央视《经济半小时》在采访结束评论中所述,“一个学生,带动了一个村的经济,有这样的大学生司令,是村民们的福音。”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0日 14: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