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熊博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熊博,江西省奉新县罗市镇田背社区支部副书记,自2012年9月任职以来,

他把农村当做展示青春的舞台,把服务林农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在投身林改事业的实践中,生动地诠释了一名大学生村官的奉献与执着。

扎根:明晰林权稳人心

熊博同志以社区为家,走街串巷为民解难是他做群众工作的主要方式。两年来,他参与调处大大小小的山林土地权属纠纷达70多起,满意率达95%,得到了群众的极大认可和信赖。

去年3月份,村民罗贤彬的外公罗时太过世,留下遗嘱将自己的10余亩山林由罗贤彬继承,但是林权证却迟迟办不下来。熊博知道后,第一时间上门了解事情起因,主动帮助他查找资料,召集知情村民出具证明,并多次到林改办、公证处等部门进行协调,最终解决了罗贤彬的这个难题,当罗贤彬拿到新颁的林权证时,激动地说:我第一个要感谢的人就是小熊书记。

2014年5月,村民邓铁强与李鹏因相邻的一块山林引发纠纷,双方打算武力解决,熊博反复找当事人谈心劝说,并仔细翻读案卷、询问知情群众、多次上山实地踏界,重新明晰了双方的林地产权,终于成功调处了这起搁置多年的界址纠纷,避免了恶性事件的发生。

起步:规范流转激活力

熊博在下乡过程中,注意到很多村民的林地利用效率很低,有的甚至被撂荒。他想,如果能引导村民有序规范地进行流转,使林地向种养大户集中,就可以最大限度发挥林地的效益。

说干就干。在户主大会上,熊博亮出了自己的这一提议,一开始,村民们疑虑重重。很多村民不理解,怕自己的山林产权受影响,引发新的纠纷。为了打消村民顾虑,他做了两件事,一是挨家挨户上门做动员工作。二是拉着村民来到全县林地流转的示范点---赤岸镇浣溪村现场参观,林农提供林地、大户出资管护,共同享受收益、形成经营合力的运行模式让大伙吃下了定心丸。最终,村民的思想转变了,纷纷同意将土地流转,用于发展现代林业产业。

通过林权土地流转,在造林大户和专业户的带动下,村民的160余亩山林全部以租赁的形式进行了开发利用,亩均收益达到0.6万元,用材林、经济林和苗木发展地如火如荼。

腾飞:建好组织富百姓

为带领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熊博带头创业,把参加大学生村官YBC培训的知识用于实践,依托当地林地资源、交通、市场和技术等优势,带头种植10余亩金钱柳,引导带动群众发展苗木产业,如今,苗木已成为当地村民的主导产业。但由于人员分散,品种单一,信息缺失,市场风险抵御能力太弱,严重制约了苗木产业的发展壮大。为此,熊博上下奔走,积极引导村民成立恒达花木专业合作社,实现抱团发展。通过“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为社员提供资金、技术、管理、销售等方面的统一服务,使每个家庭平均掌握了5至7个花木品种的种植技术。

村民朱文琴说:“以前我一个人单打独斗,市场信息闭塞,种的几十亩杉树苗不对销路血本无归,现在好了,有了熊书记帮我们建立的合作社,信息互享,风险共担,大伙的底气更足了,收入也翻了好几倍……”

熊博还凭借自身懂电脑的专长,建立了网上销售平台,把樟树、丹桂、

金桂等大型景观苗木搭上了外销的快车,全国各地的定单接连不断,由于服务优,质量好,苗木销售价格也节节攀升,村民经济收入明显增加,户均增收近2万元。目前,该合作社已吸收30余户村民入社,形成了从种苗供应、技术服务、农户种植、市场销售到物流配送的完整产业链。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熊博并没有满足于目前的成绩,他正投入紧张的合作社党组织筹建工作,他说,要发挥好党组织的引领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农户进一步丰富种植品种,拓宽销售网络,提高种植效益。勤奋工作换来的不仅是成绩,还有领导和群众的高度认可。2014年,熊博被评为全县优秀大学生村官和全县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9日 18: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