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殷勇波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山油茶点亮致富路

这几天,大学生村官殷勇波心情不错,让他开心的不仅是村集体的100余亩油茶获得长势喜人,还有今年村里80余户村民在联盛集团的带动下,通过公司+农户+合作社+集体分红的机制,也都走上了种植油茶的致富路。“这几年油茶苗的长势好,产量高,品质好,又赶上了好行情,一亩油茶山能结出800多斤油茶籽,亩产值在2000多元,发展油茶产业是结合当地实际,带领村民走上一条致富路!”谈起油茶产业的发展,殷勇波喜笑颜开,娓娓道来。

今年27岁的殷勇波,2010年7月毕业于井冈山大学。2010年9月,他通过全省大学生村官统招考试竞聘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现任湖口县舜德乡油垅村党支部书记。

他怀揣着一个梦想走上自己的工作岗位——争做一名创业型村官,带领群众致富。殷勇波带着民情日记进村入户走访,详细记录村民反映地困难问题,能当即解决的就现场解决,不能解决地,找相关部门、干部协商解决,深受当地村民的欢迎。在走访中,殷勇波了解到当地村民的一项经济来源主要还是传统的粮油棉,没有现代农业,更没有大企业、大公司来发展农业,农民收入渠道单一,土地抛荒严重等制约农村发展的一系列问题,当他得知县林业局对油茶产业非常支持,非常重视,殷勇波决定发展油茶这种朝阳产业,通过引进联盛集团,解决资金和技术上的问题,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集体分红这种形式,带领老百姓一起发展油茶产业。

2013年3月份,殷勇波了解到县林业局有辅持农业产业发展的惠民政策,于是,他第一时间找到相关负责人咨询政策扶持信息。当了解这些政策后,他把这些惠民政策和有利条件,整理和归纳后通俗易懂地告诉了村民。就是免费提供油茶树苗,资助整地费用,这样一来既能够解决当地富余劳动力,还能够给解决当地土地抛荒严重的问题,通过乡、村两级干部的支持,油茶种植很快就在油垅村快速发展起来,直到2014年5月份,油茶种植面积达300余亩。

虽然殷勇波来自农村,真正投入油茶种植的建设中,他才发现在农村创业并非易事。为了把油茶种好,殷勇波不仅到网上查看油茶种植讲座视频,还组织合作社成员观看远程教育学习相关科学种植技能。还从县林业局聘请了技术员指导,从打洞到定植、施肥、除草、打药,天天泡在基地里。就这样,他和村民摸着石头过河,大张旗鼓的搞起了土地流转,在荒坡荒地上面种起了油茶。

在联盛集团的带动下,集体合作社成员的精心培育下,油茶长势很好,预计亩产量超过800斤,预计亩产值近2000元,这一算下来整个油茶种植的经济收入达60万元,农户平均净增收10000余元,不仅让农户的腰包鼓起来了,还提高了全村的创业信心,为以后扩大产业规模,发展农业产业化奠定了基石。

殷勇波在收获了油茶种植技术与创业经验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赢得村民的信任与支持,带领村民共同努力,走小康致富路。他希望在巩固现有种植规模的基础上,继续扩大油茶种植面积,预计在未来3年时间内,油茶种植面积突破500亩,同时着力发展花卉苗木、茶叶,特色水产,绿色大棚蔬菜等特色产业,带领乡亲们一起干,让更多的村民发展现代农业产业,走共同致富道路。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5日 17: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