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锟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奉献青春,助力林改显身手

在建阳市的一个小山村里,活跃着一位大学生村官的身影。从2012年参加工作,他一直扎根农村,投身林改一线,带领农民深化林改、发展林下经济。记不清多少次早出晚归、披星戴月,记不清多少次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脚泥……农村工作的苦与累,他从不向人言说。他始终认为:“村官”不是官,是“服务基层工作者”,没有职务权限,没有职业准则,他要做的就是为村民服务,事无巨细。他,就是原新历村主任助理、现黄坑镇三农服务中心科技特派员江锟同志。

一、持续深化林权制度改革,扎实推进竹山发包工作

新历村土地总面积33000亩,林业用地27860亩,毛竹山11000亩。2012年6月30日新历村竹山承包到期,由于之前林改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新一轮发包换证工作困难重重。为此,江锟同志利用业余时间主动向镇林业站的同志咨询林改方面有关政策、法律法规和历史档案,向周边村学习借鉴发包经验,并灵活运用理论制度指导实践工作。通过村两委的共同努力,研究制定了《新历村竹山二轮承包工作实施方案(草案)》和《新历村竹山二轮承包户代表表决办法(草案)》,并在村民代表、党员大会上表决通过后公示生效,真正让竹山二轮发包工作有据可依、有迹可循。目前为止,新历村竹山二轮发包工作已完成村民户籍确认、户代表表决、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确认、山场林班面积核实、林权证变更等工作,在竹山机耕路开通后,将进一步分组划片、分山到户。

二、积极宣传林权改革政策,踏实做好林权管理工作

村里很多人不是很了解林改政策,不愿意配合林改工作,江锟同志以身作则,积极同村两委一起做好林改政策的宣传讲解,家家户户做工作,解除群众的疑惑。同时,他还协助镇林业站工作人员,做好未发证山地的审查、录入、制证与发证工作;拟定林权管理制度,把林权的“初始、变更、注销和更正”纳入正常工作轨道,实行林权动态管理;同时做好村里的林权档案,在村里设立专门人员收集、整理、分类和归档林权信息,确保林权资料及时更新,保持资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三、灵活运用党建工作制度,真正实现林改工作公平

集体林地是林业重要的生产要素,是农民重要的生活保障。在竹山二轮发包工作中,江锟同志以村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将党建工作制度灵活运用在竹山二轮发包工作指导中,确保竹山发包工作程序的民主、公开。坚持“四议两公开”制度,做到竹山二轮发包工作启动由“村党支部会提议”,工作细则由“村两委会商议”,工作方案由“党员大会审议”,分配办法由“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村民代表会议和村民会议“决议公开”,发包工作“结果公开”;坚持“六要”群众工作法,做到竹山二轮发包工作推动“党支部能引领指导”,发包工作进度“村民能知道”,发包工作过程“村民能参与”,分配办法决议“村民能做主”,发包工作全程“村民能监督”,发包工作结果“村民能满意”。

四、大胆探索人口增减制度,有效解决人口动态问题

以往发包方式“一刀切”的做法,造成了有人口变动要等到下一轮发包才能调整,产生了“部分不在的人占着山,部分有在的人没分到山”的现象。江锟同志作为外来人,跳出“当局者迷”的束缚,大胆提出了《人口增减制度(草案)》,经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后试行,得到村民的高度认可。《人口增减制度》具体内容:1、人口增加,包括出生、迎娶、华侨返乡等情况,此类人员按照规定办理落户后,次年起由村委会每年给予一定补偿(具体标准五年一定,经村民代表表决后确定);2、人口减少,包括死亡、出嫁、侨迁等情况,此类人员次年起需向村委会每年缴纳竹山款(具体标准五年一定,经村民代表表决后确定),如不执行,将收回其竹山承包权,由村委会统一管理经营。

五、努力争取林业政策补助,科学制定机耕路修建规划

为发展新历村毛竹产业,方便村民管理生产毛竹林,经村两委研究提出了全面开通竹山机耕路的计划,总路线由村两委研究确定,支路在分组划片后由各小组自行设计。经初步预算所需经费大约50万元,资金缺口较大。为了解决经费问题,江锟同志同村两委一起多次拜访上级林业部门,在努力争取之下,得到建阳市林业局同意以补助2000元/公里的资助,解决了部分资金来源。目前,竹山机耕路正在修建中,总路线基本开通,支路开始设计。

六、巧妙利用林权改革时势,彻底清除村民欠村债务

新历村村财收入紧缺,但是村民欠村债务较多,债权总额达26.42万元。为了维护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群众的经济利益,江锟同志通过和村两委研究探讨,提出向竹山二轮发包工作借力的办法,彻底清除了村民欠村历史债务。具体办法:拟提留欠村债务人员的竹山。即截止将竹山分到小组前,凡是有欠村债务的人员(单列一小组)由村委会提留属于其部分的竹山,暂由村委会进行经营收益,待抵债后再将竹山分给债务人。

七、解决林改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村民林权纠纷矛盾

调处林权纠纷是林改的重点和难点,江锟同志主动介入积极参与,把矛盾及时化解于萌芽状态。到目前为止,他参与了大小共21个山林纠纷的调处,成功调处了18起。对于那些历史遗留、多次调处、有多种结论的纠纷,他总是很耐心细致的查阅历史资料,反复测量、研究,然后依照法律法规,认真的处理。例如:新历村一组和二组自留山“一女嫁二夫”事件,即一块山场两本林权证。通过翻阅历史会议记录、档案材料和咨询老一辈村民了解情况。该山场原属一组,2006年村里另划出一片山场给一组,该块山场转给二组并办理了林权证,但是由于当时一组以丢失为由未将林权证注销,多年后又拿出林权证争夺该块山场经营权。经调解达成一致,考虑到山上林木为早年一组种植管理,决定地面物为一组所有,一组需尽快处理地面物并归还经营权给二组,同时以地面物价值的40%作为山场租金一并交给二组。

八、开展林业丰产技术培训,促进林下经济快速发展

以前,农民守着竹山,只知道用竹子制作一些简单的劳动工具,如土箕、箩筐等。随着林改政策的落实到户,群众的思想观念和林业的经营理念都发生了积极变化,靠山致富的意识得到增强。村里修建了竹山的机耕路,方便村民管理山林,提高了村民育竹、养竹、护竹积极性。与此同时,江锟同志积极联络上级劳动部门和林业部门举办培训班,指导农民发展林下经济,引导村民“把竹当菜管,把山当田耕”,建设竹山喷灌系统,对竹山进行深翻浅锄、劈草抚育、施肥改土,使竹山从单纯的材用林向笋用、笋竹两用林等多种经营模式转变。

好雨无声润花去,清风有意送香来。江锟同志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扎根农村,投身林改一线,扎实工作,无私奉献,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和专业特长,为新历村林业发展作出了较为突出的成绩,赢得了广泛好评和赞誉。哪里是百姓关心的事,哪里就有他的身影。而今,他又迈着新的步伐,跨上新的征程,肩负新的期望,服务三农,谱写青春奉献的新乐章!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9日 18: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