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赖清丽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赖清丽同志自2010年9月担任福建省德化县美湖镇小湖村村主任助理以来,在“如何发挥林业优势,带动留守村民脱贫致富”方面积极探索,取得显著成效。

顺应形势  积极参与林改

经过了解、学习、借鉴,变被动为主动,发现农业、林业、养殖业等发展势头、经济效益很好,油茶、黑鸡、黑羊等“土特产”市场需求很大。要想增加村民收入就要立足林业大生态优势,加快“绿色转型”,改变过去以林木采伐利用为主的传统林业发展模式,发展毛竹、油茶、种苗花卉等非木质利用产业,注重生态效益的新森林经济,提高林地综合利用率和产出率。

说干就干,从村两委会上提出想法开始,她就与村主干苦口婆心说服村民积极参与,将人力、物力投入到林业生产和经营管理中。恰巧县里出台油茶林建设资金扶持政策,看到山头一片片撂荒地还有废弃的果园,她当时就想,如果能把它变成油茶林、茶园那该多好,于是她们就把其中一位村委和他的邻居作为第一批“目标人物”,而且他们本身就已经种了几十亩茶园,只是茶业的销路不好,买了那么多制茶的机器,没有很好的运用,只要打通销路,扩大生产,肯定能提高效益,增加他们的收入。利用周末时间,她到县城帮忙找到了愿意收购油茶、茶业的店主,在村主干的帮助下,成功流转土地100亩,帮助他们拿到2万元的贴息贷款,请来了县林业局的技术人员进行指导,新植油茶林50亩、茶园50亩,对荒废的果园深翻改造80亩,帮助争取到县林业局补助1.5万元。看到他们开展的有声有色,而且还有补助,村民纷纷效仿,积极参与林改,建立林业合作经济组织,形成“林权分散,经营集中”的良好格局,如今小湖村山头上的撂荒地都变成了油茶林、茶园和果园。

她和村两委还组织村民对天然针叶商品林分进行改造,调整林分的树种组成,优化林分结构,更好地发挥天然针叶商品林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提高林地利用率。目前,他们正在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村民将闲置森林资源流转到专业大户、经营能人手中,引导林业走向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的经营道路,响应德化县“以林权换收益,以收益换保障”的林权两换工作。

发展旅游  做好生态保护

近年来,德化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小湖村被列为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生态环境保护显得尤为重要,她和村两委就想方设法发动村民进行大面积植树造林,培育珍贵树种、花卉基地等。

小湖村田园风光秀美,植于唐代的千年樟树王闻名遐尔,依托樟树王而建的公园风景如画,适合培育樟树苗。首要问题还是销路,为此她跑遍了县城的苗圃,由于现在市场上很少有人去买樟树苗,没有人愿意收购,在一次回村的路上,她看到道路两旁的绿化做的很好,想到镇区路边那些樟树长势良好,种下去没几年,树干“胖了好几圈”,于是就找到了出路。通过多次走访入户,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动员,发放樟树种子、桂花苗等,发动村民利用“四旁四地”种植名贵树木,部分村民还自愿拿出自家责任田栽种桂花苗、樟树苗等。截至目前,她已发动村民种植珍贵苗木260亩,完成植树造林165亩、非规划林地造林70亩;村里还投资105万元,做好村主干线两侧绿化樟树的管护工作,在樟树王公园周边溪岸建设石护栏、铺设人行道、安装景观灯,并沿人行道种植桂花树300多株;镇、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村民对沿街“裸房”及民房进行外观美化和立面修葺,全力打造“白墙黑瓦、绿树成荫”的“戴云山筑”整体建筑风貌。在确保农民有收益的情况下,改善了农民的居住环境,为发展旅游业创造了优越的条件。

打造品牌  发展农林经济

为了更好的做大做强蔬菜、茶业、油茶等产业,她认为只有通过合作组织才能寻找到更好的商机和更广的销售渠道。首先是发展壮大原有的专业合作社,九龙茶叶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由于刚成立,没有销路,虽然产量高,质量好,但是价位低,利润少。经过与社员多次的商讨,决定先打品牌。通过努力,2011年注册“戴仙”商标,2012年被评为市级示范社,2013年3月取得生产许可证(QS认证),2013年春季“戴仙”红茶被评为省优质茶。随着合作社不断壮大,它为小湖、美湖、洋坑、洋田和上漈五个村的农村留守老人、妇女提供了500多个就业岗位。此外,还引导村民成立了农民蔬菜专业合作社、茶叶专业合作社等,规模种植花菜、豇豆、玉米、莴笋等蔬菜进城销售,2013年,小湖村农民人均纯收入提高到11519元,高于全县平均水平。

同时,她还积极参与镇党委、政府工作,担任镇团委副书记、镇妇联副主席等,协助开展“三八妇女节”座谈会、植树活动、慰问贫困母亲、演讲比赛、庆祝“六一”儿童节等活动,关心贫困妇女、留守儿童及留守老人,力所能及的帮他们解决困难, 2012年被评为德化县“三八红旗手”,获得德化县“驻百村、进千户(企)、帮万民”活动征文比赛二等奖等。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9日 18: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