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陈扬钿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陈扬钿,男,汉族,1986年9月15日出生,籍贯福建省大田县。2010年大学毕业后,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任支部书记助理,2012年6月,村级组织换届,通过支部选举,当选为高砂镇柳源村党支部书记,成为三明市第一个通过竞选当选村党支部书记的大学生村官。在担任村书记短短的两年多时间,陈扬钿不怕苦,不怕累,任劳任怨。凡是知道他的人都这样评价说:他是一个优秀的大学生村官,要讲他的事迹,还得从柳源村的林改工作说起。

陈扬钿担任村书记后,看着村里的万亩山林便动起了这片大山的“歪主意”。于是陈扬钿和村两委上山实地勘察了解各个地块的林种、树种、面积、蓄积量等情况,建立了柳源村林业资源档案。2004年林权改革,村里的林业都得以确权发证,陈扬钿多次到林业站和林权登记中心了解当时的发证面积及村集体、自留山、承包经营、插花山等各种模式的发证和经营情况,建立起村林业台账,把全村的森林资源的总体情况都了解的知根知底。

在担任柳源村党支部书记前,陈扬钿有2年的支部书记助理工作经验,本身就从农民家庭走出来的他对农村和农民有着更为真挚而深厚的感情。他明白,要做好农村工作,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到村的第一个月,陈扬钿就带着自己的那本《民情日记本》走村入户。村民们白天要上山下地,他也跟着上山下地,田间地头的“大学生”书记让老百姓觉得特别亲切,同时,陈扬钿也通过实地的走访调查,掌握了村里林地和农民林业生产的第一手资料。

在走访过程中,陈扬钿了解到:2005年林改时,柳源村将村集体经营的山场,按当时人口均分到小组,林地承包权落实到户,经营期限50年。由于林业生产前期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村民对林业没有足够的信心,不愿在林业生产上花心思多投资。据统计,2005年至2010年几年间,分到小组的林木70%被转让,转让金被分光用光。大部份小组没有预留造林基金,造林抚育资金筹措困难,造成采伐迹地抛荒。虽然沙县气候温和,土壤肥沃,有利于林木自然萌芽生长,但这样形成的林分质量十分低下。即使有造林,由于造林技术不专业,抚育技术不规范,管护不到位,与国有林场相比,林分质量还有很大差距。另一方面,由于第一轮林改是以2005年末人口为基准进行分红,实行增不补少不减,利益分配上产生了矛盾,随着人口继续变动分配收益差距越来越大,影响了村里的和谐、稳定。

如何解决经营分散、林地抛荒、林分质量低下等问题,让柳源的山更青水更绿人更富?为了拿出林改的思路和方案,陈扬钿重新变成了一个学生,“多看多学多问”,村里的农民、林业站的工作人员、龙慈村的两委干部、镇里的领导……大家都成了他的老师,陈扬钿想着法儿地四处取经。经过几个月的调研、摸索、走访,由陈扬钿起草制订的《沙县高砂镇柳源村股份合作林场章程》呈到了大家的面前,柳源村有了林改的初步方案。

2012年10月,在陈扬钿的主持下,柳源村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分股不分山、分利不分林”的经营模式,制定章程,成立村级股份制林场,采取入股的方式将村集体林地林木、村民小组已采伐后的林地,集中由林场经营管理。

《章程》明确规定林场的年度纯收入70%用于每位股东(村民)分红,30%用于村集体公益事业。全村村民为股东会成员,每年年终分红的村民严格按照《章程》进行统计,确保每位符合条件的村民都能受益。这样有效地避免了因人口变化带来的“人少山多、人多山少”的矛盾。

林场的组建实行山林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划归林场全部的林地、林木由林场统一投资经营,在科学经营管理推广,林木良种栽培,造林抚育专业化施工、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和减少森林培育管理协调上取得良好成效。通过林场的规模经营,集约管理,保证了造林质量,提高了经营水平,降低了生产成本,也提高了经营效益,使得林龄梯次和采伐数量合理搭配。解决了因农户对林木,因生产年限长而投入不足,青壮劳力外出造成的山林抛荒,林业产出效益低下,经营管理水平不高和规模小、散而产生的涉村矛盾纠纷等各类问题。转变了林业经营思路,明确了经营主体,保证了林业收益逐年提高,大幅度减少了涉林犯罪,激发林业生产活动,并且把农村剩余劳动力从繁重的林事劳动中解脱出来,从事外出务工经商,也相应提高农民收入。

2012年新组建柳源村合作林场后,柳源村每人每年也得到了分红,村财集体收入实现了零的突破,现每年收入4.5万元,在一定程度上为柳源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社会公益事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村财支撑。此外,全村2755亩生态公益林由于实行专人专门专业管理,自林场成立至今,没有发生过一次森林大火或偷砍树木的情况,生态林的管理得到了有效的提高。

“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能永不干涸”。陈扬钿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大学生村官的职责,以滴水折射太阳光辉,滋润青山绿田,让山林秀美真正惠及百姓。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9日 16: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