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冯素金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冯素金同志于2009年8月从福建农林大学毕业后安排到园丁村,先后担任村主任助理、妇代主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副镇长,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园丁村干部群众创业致富,使该村花卉产业由小到大,快速发展,成为“田里有花、山上有花、路边有花、庭院有花、家家乐开花”的“十里花廊”。

一、发展花卉顺应武平林情

福建省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武平是全国林改第一县,林改主体改革任务完成后,如何保护好森林资源,加快林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成为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核心和首要任务。而园丁村更是如此,耕地面积1776亩,林地面积却有14000余亩。如何让“百姓富,生态美”能够有机统一,经过近一个月的琢磨,她认为这个地处闽粤赣边界、毗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距离县城仅5公里的城郊村,具有发展花卉的良好生态和交通便利条件,且村里有种植花卉的历史,而自己在福建农林大学期间曾有学的是农学,便萌生了在村里大力发展花卉产业的构想。

为充分利用武平县发展林下经济的资源优势和条件,加快林下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使农民不砍树也能致富,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她特向大学老师请教,向他们介绍村里情况及对发展花卉产业形势分析,他们也都认为这里适宜发展花卉产业,如果做得好还是有较大潜力的。得到老师们的肯定后,她就加紧查阅资料、走访县内及周边地区花卉市场,深入分析收集来的信息资料,在到村三个多月后,撰写出《园丁村发展花卉产业可行性报告》。

二、勇于带头创业种好基地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自从冯素金踏进园丁村这块土地,她就清醒地认识到肩上的义务和责任,明白自己已经不再是学生,而是走进农村,与农民亲密接触,为农业、农村、农民服务的一名“村官”。熟悉了环境以后,冯素金并不满足于做好村里的日常工作。冯素金心想,冯素金坚信花卉花卉产业是园丁村的朝阳产业,关键要调结构、上规模、拓市场,她觉得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自己干出样子来给大家看,实践成果最有感召力。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冯素金决定租地自耕,亲手尝试种植野生花卉。然而对于刚刚迈出大学校门,没有任何经验的她,要在陌生环境下创业,其难度可想而知。

而今,冯素金花卉基地的苗木正在茁壮成长,花卉已经进入产出期,目前整个花场的面积达30亩,总产值估计已达50万。冯素金的试验基地获得成功之后,村民们看到花卉产业发展的前景,原先对冯素金持怀疑和观望态度的群众纷纷加入到种植花卉苗木的行列中。经过她的不懈努力,园丁村花卉产业在她的示范引领下,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目前,全村发展花卉种植户220多户。野生花卉种植面积从2009年的500亩发展到现在1500亩,其中钢架大棚150亩,村里涌现出赖红玉、陈春英等种植花卉女能人25人,解决了260多个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园丁村就单花卉这一项就实现产值1500多万,人均增收入3000多元,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三、政策扶持助推产业发展

考虑到花卉产业的发展需要有一个稳定高效的经营机制,主要采取“公司+基地+花卉合作社”经营模式,针对村民存在想富没资金、求富没技术、奔富没信息的情况,积极争取上级信息、资金、技术等方面政策扶持,促进花卉产业规模化、专业化、科技化、联合化发展,一方面积极争取小额信贷资金,扶持贫困村民发展“投资少、风险小、周期短、见效快”的花卉项目,有效拓宽了林农的创业就业渠道。另一方面积极争取上级信息、资金、技术等方面政策扶持,争取县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扶持城厢乡园丁村花卉产业发展现场办公会议纪要》,县信用联社简化信用担保审批手续,为园丁花卉专业合作社成员提供了期限为两年386万元的小额信用联保贷款;县政府和县林业局对这些贷款实行贴息优惠政策,分别提供3厘(合计6厘)的贴息。积极鼓励发展钢架大棚种植花卉,县林业局对验收合格的标准钢架大棚每亩补助8000元。这些资金的落实,有力地推动了园丁村花卉产业的发展,解决了260人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四、赢得信任提升产业化水平

在带头创业的同时,冯素金积极发挥“领头雁”的作用,带领村民发展野生花卉,共同致富,在当地传为美谈。村民没技术,她就用自己的花场基地亲自示范,教大家如何扦插、育苗、管理,从钢架大棚设计、花卉种植与管理等,她都现场参与指导,还主动与农林大学教授或省农科院研究院联系,利用各种渠道积极改良品种和防治病虫害。同时经常带领村民外出参观学习种植技术,组织举办8期花卉栽培等实用技术培训班,有460多人次村民参训,并为种植养殖户完善花卉专业合作社网站,更新发布最新市场信息。为普及种植知识,她根据自己的经验和平时收集的资料,坚持定期编发通俗版《园丁村农业科技报》,与村民分享最新科技信息……

如今,园丁村“十里花廊”初具规模,各种花卉争奇斗艳,飘香四溢,已成为城厢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村里的一项支柱产业。附近村的村民看到园丁村花卉产业的成功之后,也开始进行花卉种植,目前周边3个行政村已有150多农户着手种植花卉。

回顾“村官”生涯,她深切感到农村广阔的天地富有生机希望,只要真心投入,辛勤耕耘,努力奋斗,就一定会大有作为。每做一件事都要经受住实践的考验,经得起人民群众的检验,为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实现兴林富民作出更大的贡献。更好地促进林业生态建设及产业发展,更好地以良好的经济效益巩固林改成果,在兴林中富民,在富民中兴林。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9日 16: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