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珺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青春在山林间绽放

张珺,女,汉族,1990年2月19日出生,毕业于安徽中医药大学,现任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菖蒲镇水畈村党总支副书记、大学生村官。

心系家乡 扎根脚下土地

2009年在读大学的她,就听说家乡人民把林权制度改革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她知道,对于大别山腹地的岳西县人民来说,山场是他们脱贫致富的希望所在。那时她就想,林业改革不仅仅是确立山场的所有权,让农民安心生产的举措,它更应该是将山场市场化,将林业资源盘活,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行动,需要有人来践行。2013年大学毕业,她就抱着服务“三农”、奉献无悔青春的决心,一头扎进了大别山深处的农村,当上了一名大学生村官。

上任的第一天,村书记带她到村里了解情况。村书记介绍:“那片翠绿的茶园是全国标准茶叶示范园,是我村的主导产业。西边的板栗林也曾经是村民致富增收的主要产业。山里人靠山吃山,祖祖辈辈都接受了大自然的馈赠。”老百姓的山场确权到户,林权证在手,林农吃了“定心丸”,这对于山区人来说,应该是实实在在的实惠。一个表现就是乱砍滥伐的现象明显减弱,破坏森林资源的现象减少。只是当时苍翠欲滴的青山中间,夹杂着一片焦黑的山脊。她了解到,那是一片火烧迹地,已经荒芜很久。

岳西县是安徽省唯一的纯山区县,全县总面积2398平方公里,森林面积就高达276万亩,是林业资源大县,丰富的林业资源和广阔的山场自然就成为老百姓赖以生存的根本和发家致富的希望所在。如何变山为宝,真正运用好手中的山场帮助村民致富成为她常常思考的问题。

勤奋学习 肩负村官使命

林业改革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它的目的是让老百姓从林业资源中获得更多的收益。没有深刻领会政策理论,就无法很好地开展工作,更谈不上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为了适应工作需要和更好地运用理论指导工作,她白天走村入户,了解民情,夜晚回到宿舍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和政策法规,遇到不清楚的问题就询问林业部门的同志。在不断的学习和了解中,她发现,虽然林权改革在水畈村已经基本完成,但很多农民由于长期务农,对于政策的了解不够,要老百姓都能在这项惠民改革中受益,还有一段距离。大学生村官是一个有知识、有活力的集体,她知道自己担负着服务“三农”,致富村民的重任。为了让老百姓提高认识,她积极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农林致富信息,并找到农业方面的专家,邀请他们开展农林致富的知识培训,同时组建大学生村官宣讲堂,将平时学习到的惠民政策、法律法规、致富途径、政策信息、农业知识等用PPT、远程教育和村内多功能活动室的途径传递给村民,其中主要包括农村山场流转程序和作用,林下经济发展、森林保护宣传等。

仰望星空 身挑发展重任

要想让林权改革真正发挥作用,需要农民转换思维,大胆创新。她所任职的水畈村的山地面积也有10406亩,属于典型的山多地少,其中也有不少火烧迹地和荒山。村民王泽江是农业发展大户,在林权制度改革以后,有过投资山场想法,但迟迟没有行动。她在了解情况后,主动找到王泽江同志,向他介绍目前镇上正在积极响应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准备改变原来竹园粗放的经营模式,大力支持和鼓励发展具有良好的绿化美化功能的毛竹,促进毛竹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这对于林农来说是一次机遇。之后,在她的协助下,从挨家挨户交谈流转山地事宜,到办理相关手续和材料,都一一耐心办理完成。使得王泽江成功取得600亩火烧迹地和宜林荒山的30年的经营权,并在流转山上种上了几百亩毛竹,成了乡镇表彰,村民表扬的先进林业发展大户。

她所任职的水畈村的主导产业是茶叶,为了更好的发展茶叶生产,适应市场需求,她积极协助村两委跑项目,办业务。成功争取到茶叶种子园项目,栽种各类茶叶品种29种。并通过筛选,选择适宜当地种植且效益较好的品种进行推广,有效的增加林下经济作物茶叶的产出率,增加了茶农收入。

发挥优势 建设美好乡村

水畈村是国家级生态村,全国十大最美乡村,有着一定的旅游发展优势。为了保护山林生态环境,促进旅游观光业发展,她在村内积极组建了巾帼志愿服务队,不定期开展美化山林环境、植树造林等活动,动员广大妇女群众积极参与到家乡的建设当中。同时,她建议成立了水畈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并通过多种渠道在网站上广泛宣美好乡村的发展成效,同时担任“美好乡村”解说员,为来自各地的游客朋友们讲解美好乡村建设成效,介绍大别山深处的独特风光,宣传以山区为屏障的生态林业画廊,努力营造一个优美环境吸引旅游观光,生态旅游观光促进生态林业发展的良好发展氛围。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9日 16: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