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钟蓉蓉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情洒大山惠林农

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溪口镇红星村是一个地理位置偏僻、林业资源广袤富集、林农收入相对单一的纯山区村。林改前,这里连绵的山场一片沉寂,林农们的日子过得十分清苦;林改后,8.32平方公里的大山焕发出勃勃生机,各类林木生长得更加郁郁葱葱。据了解,林改后农民年人均收入增加了2000元。谈起林改工作带来的变化与实惠时,林农们总是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夸赞他们的好村官——村党支部副书记钟蓉蓉。

调查摸底  情况在一线掌握

钟蓉蓉深知:林改工作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涉及到千家万户林农的切身利益,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她特别重视林改工作的基础摸底和对林权政策的吃透把握。她悉心学习掌握《森林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安徽省林地保护管理条例》、《安徽省实施<农村土地承包法>办法》等政策法规,并从镇林业站调取本村林农基础台帐资料,和分工镇村干部逐块山头、逐个林地、逐株树木进行调查摸底,她白天在山场往返奔波,晚上则独自在电脑跟前录入信息,常常鏖战到深夜……

在前期开展调查摸底过程中,钟蓉蓉一方面耐心、细致调处相邻地块林地权属的矛盾纠纷,依照“尊重历史、依法合规、公开透明、积极稳妥”的原则进行调处,同时加大对林业政策法规的解读与宣传力度,较好地起到了解疑释惑、定纠止纷的效果;另一方面,她利用中午和晚上休息时间开展“大走访”活动,认真听取林农各方面意见,确保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心结打开,因而她参与调处的每一起林权纠纷当事人无不心悦诚服,为也顺利实施林权制度改革打下了坚实基础。

统筹施策  林改在一线推进

鉴于林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且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这一特点,钟蓉蓉在村“两委”主要负责人的支持下,大胆制定了符合本村实际的林改方案,即依据山形地貌状况,充分考虑林农意愿要求,将山咀、汪村、吴东、吴西、棉花园五个村民组159户486人未划分到户的小面积林地办理村民组集体林权证,将其余8个村民组249户910人则办理个体、联户证,有效化解了林改推进中的一些棘手难题。不仅如此,她还经常召集村民组长、党员和村民代表及林业大户开会,对林改方案反复斟酌修改,使之日臻完善成熟,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

勘界确权无疑是林改工作的关键环节。钟蓉蓉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突出“三抓”,即一是抓村组。以村民组为单位,推选出老、中、青三结合组成林改工作小组,讨论确定集体、联户和个人申请林权登记发证的地块,并推荐联户林权申请登记人;二是抓登记。由村及村民组落实人员核实山场权属、面积和四至界限,在镇林业站指导下进行逐块调查登记,勾绘地形图,并将四至界限和确权结果及时张榜公布;三是抓定界。针对公示后没有争议的山场林地,村民组和相邻农户之间采取人工埋石、砍路、栽棕、挖沟等方式做好标记,维护好相邻双方的山场界限,着力巩固林改成果。由于方法得当、措施有力、统筹施策,该村在全镇率先完成了林改工作,并且没有发生一起群访事件,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经过十四个月的艰苦奋斗,红星村8750亩山场、465户计1578名林农的林改工作基本结束。据统计,已登记办理的集体林地面积720亩,联户和个体林地面积8030亩,共发放林权证280本,其中发放农户个体、联户林权证249户计910人,共266本;集体所有权证涉及农户159户计486人,共14本。至此,该村林权主体改革工作全面完成,并代表宣城市通过了安徽省林业厅的检查验收。

施惠于民  成果在一线展现

当林改工作接近尾声时,钟蓉蓉顾不上歇息片刻,她利用自身网络技术优势,帮助林农上网寻找一些投资少、见效快、风险小的投资项目,并将这些市场信息通过会议、黑板报和手机短信等形式第一时间广而告之,引导林农不断拓宽发家门路,加快了中、低收入家庭的脱贫致富步伐。

有心投资,无钱发展,怎么办?钟蓉蓉和村“两委”一班人不嫌麻烦、不辞辛苦、倾注心力,往返于金融部门和林农之间,在大山深处架起了一座座“致富金桥”。桂小鲁村民组林农黄维通过林权证抵押贷款,扩大了香菇种植业规模,种植香菇年收入达5万多元;上坝村民组林农张心祥通过林权证抵押贷款,搞起了生态家禽养殖业,土鸡、土鸡蛋畅销于宣城周边市场。据不完全统计,通过林权证抵押贷款,全村共有100多户林农走上了竹林加工业、特色种养业和长途运输业及到附近城镇发展二、三产业,全村林农因此而刨掉了“穷根”,过上了幸福美好的日子。前小鲁村民组林业大户李小友笑言:“过去看到大山心里堵得慌,现在看到大山感觉忒亲热,我以后养老不靠儿女全靠它了!”

情洒桑梓惠林农,青山无语树作证。钟蓉蓉通过扎实抓好林权改革工作,取得了农民朋友的普遍赞誉和高度信任,成为林农们心中的“主心骨”、“贴心人”,并推动了红星村各项工作蓬勃开展。她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获得“宣城市‘十佳’大学生村官”、“溪口镇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在溪口这片红土地上踏下了一串串闪光而坚实的足印!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9日 16: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