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鞠红阳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认真履职服务林改 

鞠红阳,女,汉族,1988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2011年她来到深渡镇大茂社区任大学生村官, 自参加林改工作以来,鞠红阳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强烈的使命感、扎实的工作作风投身于林改工作,兢兢业业、勇于创新、甘于奉献、开拓奋进。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理论素质、政治素质、业务素质、道德素质、作风修养及组织纪律性等方面,都较好的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深渡镇林改工作中做出了许多不平凡的事迹。该同志的主要先进事迹如下: 

一、扎实肯学,提升林改工作业务水平

她主要负责内业工作,包括数据的录入、材料收集核查、林权证本的打印、档案整理归档等工作都需要参与。林改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社会系统工程,没有深刻领会政策理论,熟悉业务知识,就无法很好地开展工作。为了适应工作需要和全面加强学习林改知识,更好地运用理论指导工作,她始终把学习当作做好林改工作的一件大事来抓。她积极参与各种林改培训讲授,学习了林改档案材料的收集、归档、计算机录入、文件材料的分类、编目等具体要求。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她边实践边学习,遇到难题就虚心向镇林改办或同志们及相关技术人员请教,努力寻求解决方法,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很快地领会了材料间的逻辑关系,掌握了林改文件、材料分类方法、保管期限划分标准、立卷原则等知识和技能,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成为本镇林改内业工作骨干。     

二、矛盾调解,推进林改工作有序进行

到大茂社区任职后,鞠红阳同志深知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把握林业发展规律,顺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农村生产力的又一次大解放。出于对林业事业的热爱,鞠红阳同志对自己所从事的每一项业务工作都充满激情,以积极和饱满的精神来迎接工作的挑战,以最佳的精神状态去发挥自己的潜能。工作中,她总是积极主动,一丝不苟,任劳任怨,对所从事的工作,始终做到干一项,爱一项,精一项。她年轻肯学,精通电脑的她,电脑录入是她的强项,在材料录入人员紧缺的情况下,为加快进度,她积极主动加班加点承担本社区外业勘界数据录入及核对,还协同其他村干部一起做好因林改确权登记过程中的矛盾纠纷调,使本村林改工作平稳有序进行,没有因该项工作出现群众上访。

任职村官4年来,林权纠纷协调处理了近50件,其中有几户因林改确权出现了家庭矛盾。大茂1组贺明云家,她生有3个儿子2个女儿,当时分山到户时只有他的一份山林承包证。这些年来女儿出嫁,儿子也成家了,相继分家独立生活,山林的使用也是各取所需。现在要重新确权登记就麻烦了。几个儿子都放言,山林不分好就不承担赡养费。老人也说话了,现在我还没死,你们就要把所有的东西分了,我也不愿意。得知情况后,鞠红阳同志上户去,先做通了几个儿媳妇的工作,而后跟老人沟通好,把原来的林地合理的进行了分配,解除了他家的矛盾。现在他们一家人看到鞠村官都非常热情。另外大茂4组姚美亿家,由于子女在外工作,分得的山林委托原来的组长管理,姚美亿已在10年前去世,老组长也在林改前病故,几个地块在哪里也不清楚,且界限无法鉴定。现在姚美亿的儿子来村里要求继承母亲的林权,这个是鞠红阳接待受理的,后来经过反复协调,最终达成一致。在已故组长家的林地内根据原来的分山人口均摊面积,办理林权证,平时还委托原组长家管理,以后林地经营产生效益,大家还是依据原分山人口均分。大茂3组有一宗地块3个农户裹在一起。中间一户的四至是有的,但由于分山到现在都疏于管理,加之在90年代开公路通过该地块,左右两户都认为该户山林已不存在了,现在中间这户人家有4个儿子,绝不放过这份利益,在现场剑拔弩张,知情后,鞠红阳立即同其他村干部一起召集当事人在村委会进行调解,经多次协商调解,最后大家达成谅解,使这宗地块得以确权。这样的纠纷鞠红阳处理了太多,她运用她的智慧确保林改工作顺利完成。在林改工作每一个任务繁重的阶段,她都起早贪黑,中午吃个面或吃个快餐就又赶紧开始工作,确保每一个任务的完成。全镇林地所有权登记面积89795亩、宗地数1938宗,鞠红阳同志历经2个月终于完成了申请表录入。

三、求真务实,规范林改档案完善齐全

伴随着林改工作的启动、展开和推进,必将会产生大量记录林改过程和林改结果的文件材料。 她在核对过的村的材料中发现,与其他村材料或多或少都存在相同类型的问题,把错误一条条地在菜单目录中列出,反馈回来的整改的材料收集回来后,还是存在类似问题,说明村级林改工作人员还没有熟练掌握林改材料的规范整理。于是她上报到林改办及与镇领导沟通后,积极给本村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会,以提高工作效率。因时间紧迫,她志愿到其他村对村级林改工作人员讲解林改档案的收集和归档要求,从各种材料制作字迹上的要求、数据的可靠性、签字盖章等手续是否完备、日期等具有法律效用的标识是否齐全,到书写材料、纸张和装订材料的要求、文体的收集、归档的范围等等,都一一讲解,详细耐心细致。为了使她们更准确地把握业务标准和整改要求,她还亲自动手,实地为她们进行档案整理的操作示范。每到一个村,都要主动帮助该村完整、规范地建立起一个村的林改综合类材料,使其他村学有目标、赶有榜样,有效地发挥林改档案整理示范榜样的作用。经过认真细致的指导工作,各村的内业综合材料质量得到提高,达到归档要求,有效推进了林改工作进度。全镇林改档案160件。

四、出谋划策,促进林农收入不断提高

鞠红阳同志来到大茂社区任职后,特别是通过林改工作,看到也了解了大茂的村情,她意识到这个地方有这么好的林业资源,林农这些年来却得不到收益,真是捧着个金饭碗没饭吃,太可惜这份资源了。在她的倡导下,成立了歙县茂顺林业专业合作社。所有林农为社员,林权入股,实行统一管护经营。在林业部门的支持下,合作社相继实施了竹园培育项目4160亩、中德项目2048亩、枇杷低产林改造276亩和省级毛竹科技示范园项目1200亩。通过项目的实施极大的改善了林区道路等基础设施。毛竹园经过砍灌和抚育,毛竹的质量和产量有了很大的提升,低产枇杷林得以改良品种,现已初见效益。由于实施森林经营,近2年来林农人均年增收超1000元。目前毛竹科技示范园吸引了很多游客驻足入园观赏。鞠红阳同志还设想将在科技示范园内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作为景点打造,为以后从事旅游服务业奠定基础,也为大茂社区增加村集体收入。2011年,大茂社区农民人均收入8260元,2013年,增至13670元。鞠红阳同志为增加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和农民增收探出了好的路子,让林改真正改出了效益,正由于鞠红阳同志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不计得失、认真履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立足平凡岗位,还由于她勤奋学习、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为此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信任和拥戴,为社会树立了一个有理想、有素质、讲创新、讲奉献的榜样。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9日 16: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