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韩陈鹏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韩陈鹏,男,汉族,1989年生,安徽省第五批大学生村官,2012年8月任滁州市南谯区施集镇井楠村党总支书记助理,2013年5月通过南谯区公开选拔,任井楠村党总支第一书记。自参加工作以来,他积极投身于井楠村林改工作,以其饱满的热情和踏实的作风获得上级部门和全体村民的一致好评。

井楠村全村17个村民组,人口2654人,作为一个山区村,该村在册耕地只有2200亩,人均耕地仅为0.8亩,山场面积却有1.45万亩,其中茶叶约6000亩,薪炭林5000余亩,板栗3000余亩。这让出来乍到的韩陈鹏认识到井楠村不同于其他以农田为主的村,它的财富在“山”上。不了解情况就没有发言权,深知这一点的他用一个月的时间走遍了全村17个村民组,也对井楠村林改工作的有了大致的了解。虽然此时井楠村的林改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但依然遗留部分问题,他便主动请缨与分管林业的吴副书记一道走遍田间地头,对有争议的地段重新进行勘界勾图。而外业勾图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林农的切身利益。为确保外业勾图质量,他不顾酷暑严格按勾图要求、实事求是,做到逢界必到,对每一宗地现场踏查、实地勾绘。村里的百姓看着他的努力感慨道:没想到这个白白净净的村官还挺能吃苦。

努力工作换来的认可让他十分自豪,然而事情并不都是这么顺利。一次一位赵洼村民组的老大爷来到村部咨询林业采伐的问题,恰巧其他村干部都不在,虽然韩陈鹏经手了许多具体事情,但是涉及到基本的政策问题反而没了分寸,被大爷一问三不知,只能干笑着记录大爷的电话和无法解答的问题。大爷临走时问道:小伙子,你是新来的大学生村官吧,我们农村就需要你们这样文化人,你可要好好帮我们啊。这席话让他既高兴又羞愧,高兴的是村民对自己还是寄予厚望的;羞愧的是别人对自己寄予厚望自己却没能让人满意。“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认真学习了相关政策后,他考虑到大爷年事已高来回不变,便和副书记前往大爷的家中,在解答完大爷的疑问后,便全程代办了林业采伐证。这件事让他明白在基层工作,除了能吃苦会干事还得懂政策,只有了解政策才能解答群众的问题,才能更好的宣传政策,解决问题才能事半功倍。

在韩陈鹏到任之前,同大多数村一样,井楠村也存在规章制度不健全、软件资料不规范的现象,绝大部分的软件材料仍然采用手写的方式,许多材料也是随意的摆放在资料室,资料查阅很不方便,尤其是林业方面相关材料。韩陈鹏在看到这种情况后,对资料室内的档案材料重新分类整理,分别标注年限。由于林业相关材料使用较多,他便同副书记一起对现有材料按年份整编汇总,装订成册,极大的提高了办事效率。在他的带动下,其他村干部也逐渐摒弃了以往工作懒散、没有条理的坏习惯,工作氛围焕然一新。

调处林权纠纷是林改的重点和难点,只有细致耐心的工作,才能让争议双方“怒气而来,满意而归”。井楠村林洼村民组一处集体山场因为历史遗留问题对外发包无法收回,而前任村民组长又因经济问题被免职。就在村民组长选举会上,部分村民因对该山场问题的责任追究意见不统一,矛盾突然激化,眼看就要大大出手,此时作为第一书记的韩陈鹏,立即喝止双方,分析山场无法回收的原因,让他们明白当务之急是如何收回山场而不是追究责任的,消弭了内部对立的情况,最终以法律程序收回山场。这件事也让该组的村民对他颇为服气。虽然解决了林洼组的山场纠纷问题,但这件事也给韩陈鹏敲响了警钟,随后他便召集村两委梳理了历年来没有妥善处理的林权问题,设立任务表和责任人,对可能存在纠纷的问题整理上报到镇综治维稳办公室,做到有事能处理,处理就完结。

2014年,针对井楠村由原井楠和坝李两村合并而来,两地因土地属性和地形差异,林业发展有较大差距的情况,经过多方调研提出原井楠村侧重发展茶叶、林业,原坝李村以粮食种植为侧重的发展模式。争取上级资金项目对原井楠片新生麻栎林进行幼林抚育,同时为提高茶叶产量和经济附加值,利用茶叶喜阴的特性开展茶叶与板栗、大樱桃等套种的示范推广项目。对原坝李片部分村民组进行土地置换,增加良田使用面积,鼓励土地流转进行大规模、机械化种植。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两年时间转瞬即逝,初出茅庐的懵懂无知已从他的身上逐渐褪去,也让他真正了解了这片土地,再也没有了以村官为跳板的想法。“既然来了,就该留下点什么,不求百姓对我感恩戴德,但求真心实意做点实事”韩陈鹏如是说。在他看来,群众利益无小事,林权问题更是核心利益,无论多大的困难都不能阻止他维护集体和群众利益的决心。他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大学生村官的神圣使命!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9日 16: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