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徐静怡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叫徐静怡,2009年通过招考选聘顺利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担任锦溪镇下锦村村长助理,目前参与锦溪镇林权改革工作。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基层工作使我学到了很多,经历了磨练,经历了坎坷,逐渐变得成熟起来了。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我从刚工作时的那种的迷茫,到现在对农村工作思路有了清晰和明朗的见解。明白了村民要的只是一份平等的尊重和一点细心的解释。

09年7月份,我成为锦溪镇林权改革工作的其中一员。龙泉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工作从 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历经林业“三定”、完善林业生产责任制、山林延包3个阶段。

林权制度改革是农村生产责任制的丰富和完善,是党在农村政策的落实,是农村生产责任制在林地上的延伸,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二次革命,是农村生产力的又一次大解放,是破解“三农”问题的有效途径。

龙泉林改让百姓得了实惠,使生态有了保障。林改呈现的“五高”喜人局面让百姓乐开了花:森林覆盖率提高了,达84.2%,比林改前79.9%提高了4.3个百分点;森林蓄积量提高了,达1456万立方米,比林改前1240万立方米提高了216万立方米;农民人均纯收入提高了,达5805元,比林改前3899元提高了1906元,仅竹林收入人均就达 1238元,突破历史纪录;年均造林面积提高了,达3万多亩,比林改前提高了2倍多;林业年均投入资金提高了,达1785万元,比林改前825万元提高了960万元。

林改创新,优化森林资源配置、推进了林地流转、盘活了森林资产、破解了林业融资瓶颈,在林业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生态改善、社会稳定、服务高效等方面初显成效。

锦溪镇人民政府全面实施“以林富农”发展战略,把深化林改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林业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林权抵押贷款,盘活了森林资产,实现资源向资产转变,同时,赋予林农更多财产权利。

龙泉肖庄竹笋专业合作社及食品加工厂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充分利用森林资源开发与加工,以专业合作社+企业的模式发展,拥有竹笋基地3000多亩。

2007年,肖庄食品厂作为锦溪镇的特色企业希望扩大生产,但是资金方面有困难。我们了解这一情况,主动向企业介绍林权抵押贷款政策。林权抵押贷款是林农、林企融资的新型渠道之一,通过对山林的评估,给予贷款资金,有力地支持了新农村建设和农林业发展。

作为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企业,林权抵押没有想象中的简单。首先,它需要山林评估。评估之前最要紧的就是确定山林的界线。但有由于年份已久,有些地方的界线已经很模糊了。为了帮助企业主确定界线,我先咨询的镇里管理档案的工作人员,得知相关资料已经移送到市档案馆。到了市档案局查找资料,电脑没有相关内容。后来多亏档案局的工作人员帮忙,在局力里的资料室里有找到的图纸。图纸拿到了,接下去就是实地确定、评估。一到实地,大伙都傻眼了。多年的封山育林,树木长得相当茂密,野草几乎有一个人高,山路已经没有痕迹了,完全无法让人从地图上判断界线的位置。当大家苦恼时,我突然想到,可以请村里年长的村民帮忙,他们应该还记得之前的山林界线。在老人的领路下,经过一个星期爬山,在通过大家的努力下,肖庄食品厂成功申请到贷款,得到发展资金,产值以每年翻一番的速度发展,2008年被评为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010年产值达到千万元。

锦溪镇林地面积21万余亩,其中有2万亩国有林,生态林面积有9万亩,毛竹有4万多亩,但林业专业合作社就很少。这不利于本镇的经济发展。

我通过走访农户,调查咨询后发现,锦溪镇林农每年基本是单门独户自收自卖自家的竹笋,缺少统一的经营户。吴林村林户谢礼根家有近2亩的毛竹山。每年毛竹都长势喜人,但数量有限,收购商不来,自己搬运售卖,成本又相对过高。如果有合作社统一收购的话,既省力又省钱,林户收益也可以最大化。林权改革中的林权流转政策正好解决林户这个困惑。我向谢礼根详细解释的林权流转是遵循市场规律,减轻林户生产经营成本,增加收入。现已形成托管林保姆型、股份合作型、租赁经营型、专业合作型等多种流转形式。吴林村的林地面积在锦溪镇居前几位,几乎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毛竹山,可以合作经营成立专业合作社,扩大竹山面积,增大毛竹数量,吸引购买商。

经过认真准备,2011年龙泉市龙溪竹笋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社长就是谢礼根。

锦溪镇现在已经成立的龙溪竹笋专业合作社、肖庄笋专业合作社等近5家林业专业合作社。受益农户近3000户,产生效益上百万元。

在林改后,广大林农资源保护意识得到了普遍增强,“看好自家山,管好自家林”成了广大林农的自觉行为,乱砍滥伐、盗伐林木现象大大减少,保证了森林资源安全,使生态建设得到根本好转。同时,锦溪镇自开展林权改革以来,坚持稳定为主、先易后难、稳步推进的原则,积极调处山林纠纷。

没有因山林纠纷而发生集体上访事件和械斗事件,有效化解了农村社会矛盾,维护了林区稳定。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以来,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大大激发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促进了农民发展林业,拓展了农业生产的潜力和空间,对于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对于农民增收致富,对于改善生态环境都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通过参与林权改革,在其中锻炼自己,提高自己,学会平易近人的生活态度,学着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只有在农村,才能学到这些宝贵的知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努力,全方位的提高自己,掌握更多的农村工作方法,以服务于更多人。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9日 16: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