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吴卫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08年我大学毕业独身一人来到杭州开始独立生活,就在工作稳步进展的时候,由于家庭原因不得不回到生养我的开化县城,并在朋友的鼓动下参加了大学生村官的选拨。通过自身的努力,2013年8月初,我成功录取,2013年8月初,我考上了大学生村官,被分配到开化县齐溪镇龙门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村官之路。

齐溪镇龙门村位于钱塘江源头,区域面积14.14平方公里,辖有4个自然村,317户,1006人,党员35人。全村森林面积2.25万亩,其中生态公益林2.0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93.5%,毛竹1850亩,茶叶956亩,耕地520亩(包括山坡地),2013年农民人均收入5350元,是省定低收入农户集中村。

对于在县城长大的我,对如此一个低收入农户集中村是完全没概念,农村工作更是摸不着头脑。虽然农村工作复杂多样未有涉略,但在杭州摸爬滚打的五年时间里,我从一名职工到公司的管理层,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为我如何快速地融入村中工作提供了莫大的帮助。一到村里,我并没有毕业时的一身傲气,心理快速调适好,就一头扎入基层,开始了村情民情调研,向村干部了解村级组织建设情况,遍访村民小组长、挨家挨户走访党员和群众,对村里各方面情况慢慢熟悉,并结合“践行群众路线、争当‘泥腿子’村官”主题实践活动制作了一本民情笔记,绘制了村情民情图、组织体系图、低保户人群分布图、文化特色图、农家乐分布图等。

龙门村的集体林权制度工作启动以来,我积极投身到龙门村林改工作中。

一、加强学习,努力提高实际工作能力

林改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社会系统工程,没有深刻领会政策理论,熟悉业务知识,就无法很好地开展工作。为了适应工作需要和全面加强学习林改知识,更好地运用理论指导工作,我始终把学习当作做好林改工作的一件大事来抓。我积极参加各种林改培训讲授,学习了林改档案材料的收集、归档、计算机录入、文件材料的分类、编目等具体要求。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只能边实践边学习,遇到难题就虚心向相关前辈或同志及相关技术人员请教,努力寻求解决方法。

二、爱岗敬业,全面完成林改各项任务

在林改乃至其他工作过程中,我积极主动、任劳任怨,对所从事的工作,始终做到干一项、通一项、精一项。两委干部中,基本对电脑不是很精通,林改电脑录入资料工作相当缓慢,在材料录入人员紧缺的情况下,为加快进度,我积极主动加班加点承担起数据录入及核对工作。在工作繁重的阶段,我基本告别午睡,中午吃完饭就立刻开始工作,下午最后一个下班,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确保林改任务能准时按照要求完成。

三、围绕中心,推进林改服务乡村旅游发展

龙门村拥有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 2013年开始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开办农家乐已经成为村民在家门口发家致富的重要渠道。为了让林业成为龙门村的一道亮丽风景,我根据村内现有林业资源状况,与村两委干部多次开会研究,制定属于了龙门村的林改政策,经过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实施。

林改后,我又通过镇林业站,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举办技术培训班,邀请专家来我村进行培训指导,组织农户到其他成功的示范基地参观学习,让广大农户户更加深入地了解、掌握林业生产技术。

今年我还协助村里争取到县林业局的扶持项目,对村庄公路沿线的林地进行森林抚育,在村内改造种植了一块70亩左右的景观林,在茶园地套种了1000余株香榧苗,并在村道沿线长达1000余米的绿化带种上各种树木和花草;争取到县农业局的扶持项目,对全村400余亩茶园地进行改造提升,并在房前屋后、公路沿线的茶园地套种了3000多株经济林,既给村庄增添了一抹抹绿色,又给百姓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我十分庆幸能成为千千万万奋战在一线的林改工作者中的一员,我将会一如既往的尽最大努力力继续为林权制度改革服务,为龙门村的人民服务!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9日 16: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