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赵刑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赵刑同志2008年10月考录为报福镇中张村村主任助理,担任中张村团支部书记,分管林业、社会保障、农村金融等工作。该同志在工作上积极主动,作风踏实,肯干能干,为中张村的发展积极献计献策,特别是在林业经营体制上大胆革新,为畲族中张村深化林权改革过程中实现了一名大学生村官自我价值,得到了镇、村两级的高度肯定,也赢得了村民们的高度赞赏。

一、积极探索组建毛竹股份制合作社

中张村全村总面积1.507万亩,山林面积1.28万亩,占全村面积84%,是一个典型的林业大村,毛竹林面积8364亩,毛竹培育牵连到每位林农,而该村现有劳动力大部分已转移到,有进城经商、务工,有开农家乐,村民渐渐失去对山林培育的兴趣,也无力经营山林,很多村民多年未上山管理。这一切赵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开始积极与林业部门对接寻求解决办法,经过调研考察,他向村委提议组建毛竹股份制合作社,林农以承包的竹林入股到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按股权分红,自负盈亏。他的提议得到了村两委的一致赞同,2010年,中张村正式启动了组建合作社的工作。俗话说“万事开头难”,组建股份制合作社工作极为繁琐,白天他村班子一起商量组建的系列问题,并利用自身的法律知识,起草合作社的章程和各项制度,晚上利用休息时间走访农户宣讲政策,在他的努力下农户们了解了股份制合作社的概念,并主动找他要求入社。2011年1月中张村召开合作社社员大会,通过章程成立了福灵竹笋专业合作社,入社112户,面积2508亩。如今,合作社在赵刑同志和合作社骨干人员的努力下,规模不断扩大,2013年获安吉县十佳农民专业合作社,并成功申报湖州市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

二、承担毛竹现代科技园区建设任务

中张村组建合作社后,通过镇、村努力,申报了毛竹现代科技产业园区项目,并于2011年下半年开始了园区建设。在建设过程中,赵刑又负责园区建设合同的起草和建设过程中项目跟进,积累资料。通过赵刑和村委干部的共同努力,中张村毛竹现代科技产业园区顺利通过验收,并被湖州市命名为湖州市示范性产业园区。园区建成后,管理人员发现有农户偷盗竹笋,村委会马上召集合作社骨干召开研究会议,会上,赵刑同志根据多方观察了解,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一是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按照《浙江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换届后修订村规民约,将偷盗毛竹、竹笋和其他林业资源的赔偿和上级部门处罚的事宜列入村规民约,发放到户;二是在园区入口和林道旁设置防偷盗警示牌,直接警醒偷盗人员;三是通过农民信箱向农户宣传,偷盗赔偿,举报有奖;四是组织合作社骨干成员白天和晚上不定期的集体巡查,扩大影响力。通过实施以上措施,全面杜绝园区偷盗现象,同时减少了管理人员和工资。

三、担当发展林下种植杨桐重任

合作社发展好坏关系全体社员,单靠毛竹收入是无法达到兴林富民的目的,必须发展林下经济。通过召开合作社骨干会议之后,这个重担又落在了赵刑同志和合作社秘书长的肩上,由他们二人负责林下产品的选择和项目调研。因为考虑到中张村是水库上游,不能开发规模养殖,因此只能选择林下套种。他们通过上网查找、借鉴周边省市产品和访问县林业局技术人员,从中草药、竹荪和杨桐三个产品中选择了技术含量相对较低、适应中张村环境种植的杨桐。产品选择好后,他们二人开始市场调研,找到了县内一家具有规模的杨桐加工厂,做市场调研和技术借鉴,并初步达成了种植后杨桐的销售意向合同。技术有了,销路也有了,调研完成后,在召开的合作社股东会议上,赵刑同志向股东汇报了调研情况,播放了杨桐种植技术的视频,并提出由村集体出资在合作社流转的竹林套种,产出后合作社和村集体分成的方案,得到了所有股东的赞成。2013-2014年度合作社共种植了杨桐700亩,5年后即可产出,这将为合作社带来很高的经济收益。

四、助推合作社产业转型升级

合作社组建初期,由村两委成员牵头,缺乏管理经验和经营理念,通过几年的合作社运营,经济效益不明显。要想实现合作社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借助外力发展森林旅游业。有了这个想法赵刑马上和村两委汇报,得到了大家的一致支持,由赵刑负责前期招商推介的资料整理,制作村级资源招商手册,同时利用浙江省万村联网平台发布招商信息等途径,将合作社和毛竹园区推介出去,力争实现合作社由单纯的一产经营向三产开发的蜕变。

就这样,赵刑同志已在中张村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的工作了6年,真正实现了扎根农村、奉献农民的新时期大学生村官的人身价值。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9日 16: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