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沙祎文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情系“绿色银行”

沙祎文,男,1988年出生,2011年7月被选聘为大学生村官,现任江苏省新沂市棋盘镇王徐村党支部书记。四年来,他先后获得新沂市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先进个人、新沂市村务管理先进个人、新沂市团市委优秀共青团干部、徐州市青年岗位能手等多项荣誉。

王徐村地处马陵山余脉,是典型的丘陵山区,长期以来都是经济薄弱村。在王徐村任职以来,他带领群众种果树、绿荒山,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绿色银行”富了群众口袋。

“不离乡能创业,多种树能致富”

王徐村共有6000多亩土地,其中八成以上是山地,过去只能零散种植绿豆、山芋之类的耐旱作物。“山里要想富,只有打工一条路。”初到王徐村,群众中广为流传的一句顺口溜,深深刺痛了沙祎文的心。为了给乡亲们找到一条致富路,他东奔西走,找过农业部门的专家咨询、跑到高校向教授求教,终于找到了“良方”:种植果树,发展林下经济。

如今,王徐村连绵起伏的丘陵山地满目绿色,美国山核桃长势喜人、低矮的水蜜桃已经挂果、连片的红枫恰似晚霞……加上林间不时传来的放养草鸡的啼叫声,宛若世外桃源。从挨家挨户宣传发动到村组干部带头种植,从对农业啥也不懂到种植管理样样通,沙祎文已经不记得操了多少心、流了多少汗。

“王徐村山地多,发展林业经济我们是走对了路。农民改变了单一的种植模式,树上结果、树下养殖,大大增加了收入,让先天短板成了后天优势。”沙祎文颇有感触地说。

群众在山上挖出了“金矿”,村民代表大会主动议起搁置多年的山林承包费问题。牛倌孙连军对大伙说,“过去山上跟撂荒一样,没有一点收入,我是交不起也不想交。现在沙书记给我们找到了致富路,我带头把承包费交上去,把山上的井、村里的路都搞起来!”遇旱减产,靠天吃饭,是全村人的一块“心病”。商议找水修路,当然是全票同意。沙祎文又带领全村干群,开始了“打基础、利长远”的林水大会战。

在水利、农开、林业等部门的支持下,王徐村建成了5座蓄水塘坝、13眼深水灌溉井,配套的桥涵路闸一应俱全,山地“活”了起来。还反哺新建农田林网1300亩,新造林2000亩,林木覆盖率增长7个百分点。目前,全村初步构建起了“以路为骨、以水为魂、以林为韵、林产相宜”的基础建设框架。

“鸡蛋变金蛋,全靠沙书记”

荒山穿上了绿装,沙祎文开始实施他的第二步计划:大力发展林下经济。

“我是第一个积极响应的。”村里的主办会计王士贵说:“我觉得这小伙子想法靠谱,就在沙书记指导下,从银行贷了3万元款,率先尝试在桃树下饲养绿壳蛋鸡。”桃树下养鸡,鸡以野草和虫子为食,鸡粪肥田,基本不用农药、化肥,成了生态养殖的示范园,鸡蛋和桃子由于品质好,也成了城里人的抢手货。“养鸡、收桃两不误,当年桃园的收入就成倍增长,有4万多块钱呢。鸡蛋变金蛋、荒山变金库,多亏了小沙书记的金点子!”老王的话发自肺腑,群众发展林下经济的热情也被调动起来。

王徐村的小伙子王德清,原在上海一家涉外饭店做厨师,早就看好行情走俏的金蝉养殖。听说老家发展林下经济,他专程赶回来,和沙祎文多次外出考察,建设10亩育种、养殖基地,利用林下空间进行金蝉养殖。不需要投入大量劳动力,技术要求也不高,卵种放养3年后就可连年收获,一亩林地每年可以获利6000多元。“我正计划多带几户养殖,包下上海市场半边天。”王德清对未来发展满是豪情。

“大集体”时代就给生产队放牛的孙连军,原本生活就不富裕,再加上这几年老伴身患风湿病,生活更加艰难。沙祎文主动找到这位“老牛倌”,自己垫钱帮他在林间种上苜蓿草、购买6头小黄牛,重新把牛养了起来。第二年,老刘就净赚了3万元,把他乐的合不拢嘴。

如今,王徐村人均年收入10000多元,林业经济作出了大贡献。

“以前扁担挑着卖,现在家门口就是市场”

“有了合作社,大家伙是方便多了。小沙书记的眼光还是蛮长远的!”村民孙敬远刚在合作社卖完一车桃,边数着钱边竖起大拇指夸奖沙祎文。

从一开始,沙祎文就在选择发展模式上下功夫,坚持走林下经济专业合作社的发展道路。随着林业经济的发展,王徐村5个,专业合作社纷纷披挂上阵,全村共有362户群众自愿加入,形成了“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种养户”的发展格局。参加合作社的农民可以放下顾虑,抱团闯市场。合作社正成为王徐村人开拓市场的强大引擎。

沙祎文牵头村委会组建的王徐林果专业合作社,由村里最大的蓝莓种植户姚昌龙任理事长。谈起合作社的好处,老刘最有发言权:“前几年种植面积不多,我和孩子妈都是用扁担挑下山,到集市上零卖或者批发给小摊贩。合作社成立后,种植规模扩大了,我们抱团闯市场。大城市的人认咱这有机产品,蓝莓卖到了南京、上海、苏州。”

王徐绿壳蛋鸡合作社的王虎说:“合作社是个非常好的平台,它能够对资金、技术进行整合,提高市场竞争能力,越来越多的人都看到了合作社在市场中的优势。”

现在,王徐村的果蔬、金蝉、黄牛、绿壳蛋鸡等产业,在合作社的助力下蓬勃发展。2013年共养殖畜禽30000多只,林下种植板蓝根500余亩、果蔬800多亩、各类小苗木1000多亩。

昔日丘陵山地,今天绿色银行。沙祎文,正带着王徐村村民阔步迈向致富之路!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9日 16: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