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翔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放飞杨树林下的富民创业梦想

在江苏泗阳,有一名90后大学生村官,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积极投身泗阳林改工作一线,引导创办林农合作组织,在泗阳林业产业发展、林业体制改革、林下经济发展过程中事迹特别突出。他抓住林改契机,探索出了林地种植蒲公英的新模式,取得了巨大成功,把泗阳古黄河沙区多年的“荒废地”变成了“聚宝盆”。

他叫张翔,现任泗阳县李口镇葛庄居委会主任助理、李口镇林下经济协会会长、李口镇工会副主席。张翔的创业经历,有辛酸,有欢乐,有付出,有回报;张翔的创业故事,就像一首歌,高潮迭起,激情奔放,令人回味。

林间“寻宝”

2011年,在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他看到泗阳得天独厚的60万亩林地资源优势没有得到很好地开发利用,许多林农致富门路单一,以外出打工为主。他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决心为林农寻找出林下经济致富良策,使林农在家就能致富。2012年,张翔带着对农村、农业、林农的无限热爱,放弃了省城的高薪待遇,选择回乡当一名造福桑梓的大学生村官。当年7月,张翔来到了废黄河边的李口镇葛庄。

“我当村官,就是想为父老乡亲做点事情。”上班第一天,张翔就马不停蹄进村调研。他发现,泗阳到处都是杨树林,特别是废黄河流域的村庄杨树林密布,这些林间隙地长年荒废,除了长树就是长草。如何才能让这些荒废地变成聚宝盆?张翔结合县委组织部要求大学生村官带头创业的号召,开始思考着如何实施林权制度改革,并抓住这一机遇发展林下经济,带着使命和激情为农民寻找林下经济“宝藏”。

听到众兴镇林苗圃在林下种植蒲公英的消息,张翔当即骑车前往考察学习。杨树林下长出的一棵棵蒲公英绿色小苗,让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过与村民攀谈后,他得知蒲公英是一种投资少、见效快、收益高、易管理的林下中草药植物,值得推广种植。他想,如果泗阳60万亩林地都能种植蒲公英,那将会产生多大的经济效益啊。

泗阳县林业中心专家的几笔帐打动了张翔:“蒲公英属于喜阴植物,适合林下生长。一次种植多年收益。一是卖药草,每亩地一年能割三次,一年能卖1500元;二是用蒲公英嫩芯炒茶叶,一般在700—1000元;三是采集蒲公英种子,每亩地按15斤计算,一亩地能卖1000元;四是四五年后刨老根卖钱,亩均能卖4000元。”

“对,种植蒲公英!”找到了解决林下经济瓶颈的良方,也找到了创业的路子,张翔开始实施自己的创业计划——到图书馆查阅林业资料,订阅《农民日报》、《农家致富》、《绿色时报》等林农业报刊,跟随县林业中心专家一起深入林间地头,现场学习蒲公英播种、施肥、防病治虫等知识。

荒地“献宝”

2011年,正值泗阳县委县政府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张翔抓住这个有利的契机,系统学习了上级有关林改工作的会议精神,结合泗阳在古黄河沙区林地面积较多的实际,及时向村民宣讲。说干就干!张翔选择在李口镇灯塔村作为林改工作试点村。灯塔村共有村民2109人,属古黄河沙滩地区,是全省经济薄弱村之一,有800亩的成片林,属村级集体所有,该村林地权责不明,管理松弛,杂草丛生,林地利用率低,林木长势差,林农比较效益低。如何能在这里开采出林下经济“富矿”,让沉寂多年的林地“献宝”,经过深思熟虑后,张翔建议灯塔村村支两委将现有林地采取家庭承包、对外承包、租赁、股份合作、统一经营等改革形式发包。他的建议经过村委会讨论、村民主评议、村民大会投票通过。灯塔村按照张榜公示、明确权责、确权发证的程序,800亩林地实现了股份承包、股权到人、按股分红的改制目标。

在村两委的支持帮助下,张翔带头租种了灯塔村的5亩林地种植蒲公英进行示范。张翔的举动,引来了村民怀疑的眼光。一些村民甚至当着他的面说:“张翔,你要能把蒲公英种成功,太阳不打西边出来才怪呢!”

初生牛犊不畏虎。村民的质疑,没有让张翔退缩,反而激发了他的斗志。白天,他一头扎入林间,一待就是一天;晚上,他夜不能寐,挑灯夜读,研究蒲公英的生长规律和特点。盛夏季节,酷暑难耐,皮肤晒黑了,身体消瘦了,他全然不顾,与杨树为伴,精心呵护着蒲公英。有人说:“九十九次失败,才能换来一次成功。”张翔不幸被言中。由于对蒲公英病虫害防治缺乏经验,他所种植的蒲公英受到了病虫害的影响,出苗率很低、长势较差,5亩蒲公英不但没挣到钱,反而赔进去2500多元。

此时,村民投来鄙视的眼光。然而,天生不服输的张翔誓言:“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站起来!”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和强烈的富民愿望,张翔决定重振旗鼓。

要“站起来”,首先要找到“栽倒”的原因。没有丁点农业经验的张翔,怀揣500元钱跑到几百公里外的安徽亳州向专家请教。亳州的专家被他的精神感动了,随他来到灯塔村现场“诊断”。专家经过“望闻问切”,告诉张翔,指出了蒲公英是遭受了叶柄病的侵害。经过专家指点,张翔用1:1:120的波尔多液和50%甲基托布津800-1000倍液进行喷洒,很快蒲公英枝肥叶大,一片嫩绿。正是得益于专家的指导,张翔第二次种植的蒲公英,当年亩均收入超过了2000元,5亩地累计赚了1万元。

昔日撂荒地,今成聚宝盆。张翔的成功,征服了当地村民,也赢得了领导和林业部门专家的赞誉。十里八村的村民自发前来讨教学习,市县组织部门也把大学生村官“组团”到灯塔村学习张翔的创业经验。一时间,张翔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创业明星”,并获得了“宿迁市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称号。

帮民“淘宝”

“干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富。”自从当大学生村官的那一天起,张翔就这样鼓励自己。面对成功,张翔没有飘飘然。他把成功化作冲向更高目标的强大动力。为了扩大林下经济面积,帮助村民开发林下“宝藏”,他在县、镇领导和组织部门、县涉农部门的支持下,牵头成立了全县第一家“大学生村官林下经济种植合作社”,承租了成片杨树林550亩,吸纳220户村民入社。张翔全面系统掌握了杨树林间密度、郁闭度、蒲公英的播种、除草间苗、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采收、采叶、采种、制茶等技术要领。他经常组织股民进行技能培训,并发放技术手册。该合作社当年种植蒲公英亩均效益达3000元,累计获利165万元。

灯塔村村民李琦自从加入蒲公英种植合作社之后,年收入增加了1万元,等于家里增加一个“打工”的,说起种植蒲公英,李琦高兴得合不拢嘴:“张翔不简单,俺佩服他,不抛家离口就能致富!”在李口镇,像李琦这样种植蒲公英受益的农民还有很多,他们数着百元大钞,脸上写满了致富的笑容。

张翔没有满足已有的成功,通过专家指点和市场调研,他有了更深的思考:如何才能提高蒲公英产品的附加值,形成蒲公英的产、加、销产业链呢?他根据蒲公英具有清热解毒、保健等药食同源特点,决定开发蒲公英药材、蒲公英生态茶、蒲公英蔬菜等系列产品。他说:“蒲公英新产品开发成功后,亩均收入在原来的基础上还可以增加收入3000元。” 目前,泗阳已成为蒲公英重要生产基地、炒茶基地。蒲公英饮品制作正在与山东菏泽、安徽亳州专家共同研发,即将上市销售。泗阳林下种植中草药是泗阳县杨树产业链的再次延伸,为泗阳第一百亿级产业填了新彩。

今年初,张翔把自己种植蒲公英的实践撰写成专题报告,呈报给县分管领导和县农委,受到了县领导的充分肯定,并且在全县大面积推广,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全县36万亩林下经济,蒲公英面积达17万亩,为此,林下经济每年增加收入5.1亿元。

创业实现梦想,创业创造财富,创业实现价值。张翔说:“为了增加农民收入,开发林间宝藏,我要长期扎根农村,唱响林下经济之歌,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村官。”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9日 16: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