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慧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让杨树林见证青春的绽放

平展展充满希望的树木,生机勃勃的杨树林,随风摇曳,是她的青春在黑土地上歌唱。放眼望去,与树木辉映的秧苗随风起舞,是她的努力让秧苗多了一道绿色的屏障。有了郁郁葱葱的树木作为绿色银行,欢喜的容颜展现在每个村民的脸上。在她扎根践行承诺的地方,经济收入蒸蒸日上。提起村里的巨大变化,村民的话语里都离不开好村官张慧。

这位2013年毕业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农林专业的高材生,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到村任职资格审核,就任于佳木斯市桦川县创业乡堆峰里村,担任村主任助理职务,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大学生村官。

迎难而上,勇担重任,推进村内林业发展

创业乡是著名的水稻产区,自古以来就有林稻共生共存的传统。因而,在平原区有近千亩20年生以上的杨树成林,也就不足为怪了。张慧上任伊始,村两委班子为了发挥张慧的特长,叫张慧分管林业在内的多种经营工作。张慧十分高兴,愉快地接受了分工。张慧从林业资料整理汇总到林改确权流转,从植树造林到林木、林地管护治理,从林地抵押贷款到发展林业经济,工作中所经历的曲折和付出的辛苦劳累张慧从未对别人诉说,可群众的眼睛是明亮的,将张慧的努力一一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上。在刚接触林业工作的时候,张慧摸不着头绪,由于村里的林业资料没有专人管理,对林业也不够重视,导致自2011年至今的有些数据资料不全,林业资料不完整。为了搞清林业信息资料,推进林业改革的后续工作,张慧没有像其他村干部那样对林业放任自流,夜以继日的进行整理,一条条详细地记录下了缺失和有疑问的林业数据,哪怕是一个小问题,她都会认真对待,仔细校对,绝不放过任何一个错误和疑问点。拿着这个记录册,张慧亲自走访了曾经做过林业工作,现已离职或到外地的5名村干部,通过他们的回忆和口述,张慧一点点地填写校正数据,初步还原了当时的数据记载。为了得到更加准确无误的数据信息,张慧又几次到上级部门申请查阅林业资料,经过百余次的反复计算和修改更正,终于理清了村里的林业资料信息和数据,整理出了自2008年林业改革至今的完整、全面、真实的林业资料。为了这些详细的林业资料,张慧往返于村民家、村委会、乡政府林业站、县林业局四点之间,不知疲倦、毫无怨言,张慧说只要能把工作做好,自己再苦再累,付出再多的辛苦都值得。

通过整理这些林业材料,张慧还查出了村内2013年因林地权属有争议还没有确权的1处。张慧积极与村干部沟通协调,要把这个问题解决好,而村干部以村民难沟通,解决不了为由,又把问题推给了张慧。张慧不灰心、不气馁。为了确定林权,解决积压问题,张慧查阅了很多案例,结合实际情况制订了确权方案,并多次到村民家进行沟通商谈。第一次去村民家,村民一听来意就把她从屋里撵了出来,还说了很多难听的话,她的自尊心受到严重挫伤,回到宿舍后张慧跟谁都没有说,就像什么事情都没发生一样。可就在第二天,张慧又斗志昂扬的去了那户村民家,有一股不把问题解决好,誓不罢休的劲头。到了那户村民家,张慧没有说明来意,从扫院子到给菜地除草,从给村民孩子讲解作业难题到帮女主人擦玻璃,从掏倒炉灰到清理排水沟,就是帮村民家干活。就这样一口气坚持了5天,那户村民终于松口了,愿意坐下来心平气和的和张慧谈确权问题。张慧紧紧抓住了这个机会,为这户村民仔细地分析确权与否的利害,这户村民终于被张慧的敬业精神所打动,同意按照张慧所拟定的方案确定了林权。张慧用她的智慧成功地将村里的这个林业确权难题攻克了。

扎扎实实,脚踏实地,改善村内生态环境

到村里工作几个月了,由于没日没夜的忙于工作,还真没好好地看一看自己工作的地方。张慧通过连日的全村走访和实际踏查,发现堆峰里村村内都是泥土路,村内街道绿化和护村林残缺不全,基础设施较差。面对这种情况,张慧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第一时间就将问题向村委会主任进行了汇报,并和村干部一同商讨解决村内绿化的办法。最终村委会决定由张慧代表村子到桦川县协调有关部门,为村争取项目。经过张慧多次努力做工作,县发改委终于决定为堆峰里村建设进行投资帮助,同意为村内修建硬化路面共计5.8公里,覆盖全村12条道路。为了配合县发改委彻底改变村内环境。2014年初张慧提出了“一花独放不够美,红绿相映春满村”的活动口号。张慧和村干部一同组织发动村民,修整村内路边沟近4公里,修整树台,并栽植柳树1200株,丁香1600株。修整期间,有些村民不愿意将院外树台上栽树,而是要种菜,发生了好几起树木前脚刚栽上,后脚就被村民偷偷的拔掉藏起来的事件。面对村民的不通情达理和强势态度,张慧没有退缩和妥协,而是多次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据理力争找村民谈心谈话,宣传植树造林、利国利民的好处,给村民分析介绍讲解绿化村内环境对人们的身体健康,延年益寿的作用,并畅想本村未来的美好愿景。她面带微笑地告诉村民不能只看到眼前的蝇头小利,不管不顾,破坏村集体形象,又诚恳地告诉村民作为村集体的一份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道理,同时也明确地告诉村民要为下一代树立起良好道德榜样,要给孩子建立起高尚的村集体荣誉感和建设家乡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并反复说明村子会因树荫满天而生机勃勃,村子会因全体村民的团结友爱而更加进步,会发展的越来越好。村民终于被张慧的诚心打动,积极地将树栽到了指定位置,并主动要求要和张慧一起帮助其他村民搞好村内绿化建设。有树有花的村子才更有生机和活力。张慧利用上大学时所学的知识,并上网请教花卉养殖专家,亲自培育出了上万棵花苗,供香化全村使用。为了将香化落到实处,张慧天天早4点30分起床亲自带着农用车,挨家挨户发放花苗,督促并帮助村民种植。虽然身上有些累,但张慧的心里是热乎乎的。

村内的绿化建设好了,可护村林地又让张慧犯了难。因护村林地的位置是村民宁志海家的口粮田,宁志海家生活条件艰难,还有一个残疾哥哥需要照顾,这块地离家近,春种秋收地离家近很方便,宁志海说什么也不同意把这块地退耕还林。面对村民宁志海的情况与实际困难,张慧非常理解和同情,但工作还是要做,为了让宁志海同意退耕还林,张慧多次与村干部开会进行讨论,最终决定由村里协调,在村另外一块地补给宁志海口粮田,张慧主动承担了解开宁志海思想疙瘩的工作。为了能改变宁志海的决定,张慧查阅了有关林业林改的法律法规、阅读林业资料30余份、信息4000余条,了解了100多篇全国各地开展林改工作的真实案例。通过张慧积极做工作, 10余次到宁志海家与其长时间推心置腹地交流,还主动为宁志海争取到了原口粮田退耕还林后的林地承包权,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思想工作加利益的攻势下,宁志海同意将口粮田出让做护村林地。而后张慧又亲自忙前跑后按程序帮宁志海办理了林权流转手续等一切事宜,将林权证亲自办好后交给了宁志海,为宁志海吃了一颗定心丸。使这件扰乱村委会多年,让好几茬村干部闹心的林改问题终于有了圆满的结果。接下来张慧开始积极鼓励村民开展植树造林活动,提高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使林地面积不能因采伐而减少。2014年4月28日清晨,一车车的小树苗,被拖拉机拉回了村里,张慧立即用村里的大喇叭广播通知村民,在广播后短短半个小时的时间里,村广场上就集结了近200名自带尖锹、土筐和水桶的村民。张慧和村干部组织大家来到指定的村南和村西的护村林栽种地点,用所学的专业知识,示范了植树步骤,讲解了植树要点,并要求都按照这种标准栽树,确保种一株活一株。用了近7个半小时的时间,顺利圆满地栽植杨树苗2000株,云杉苗270余株、樟子松苗240余株。张慧根据上级部门的文件要求,及时为本村量身定做了林木、林地管护制度,确保了集体和个人林木资源的安全。如今栽种的小树苗不负众望的都成活了,林地里每一株树都凝结了张慧和全村村民的心血和期盼,村民们在张慧的宣传带动下,有意识的管护本村的林木。每当看到这些郁郁葱葱越长越高的树苗,就会让张慧不断燃起工作的激情与动力。最令张慧欣慰是,2014年春季植树量比去年有了大幅度提升,而且在今年植树时村民的表现,让张慧更加坚定了致富为民的信心与决心。目前,在张慧的努力下,村内道路绿化率达91%,村防护林绿化达到95%,全村旧貌换新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千方百计,一心为民,走出林业致富新路

身在大学生村官的岗位上,心在千家万户的村民身上。张慧利用自身所学专业的优势,结合堆峰里村的实际情况,经过多次研究分析,得出了发展林下经济引导村民致富的结论。张慧积极鼓励林权所有人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搞特色种植业,重点发展袋黑木耳、香菇等食用菌类栽培。可是村里没人搞过,村民都不敢带头尝试,怕担风险,怕搞林下经济赔钱受损失。张慧多次与村干部沟通交流,希望村干部能够带头尝试,终于说服了村干部,他们都积极带头搞起林下经济。张慧利用自身在大学时学到的知识,加上后期自学的知识,通过村里大喇叭广播来讲解林下经济的好处和可行性,聘请菌类种植专家来村开办讲座,共计开展讲座4次,培训会22次,有560多名村民参加。通过村干部的带动和张慧的不懈努力,很多村民都开始积极咨询发展林下经济的事项,对有需求帮助的村民,张慧更是积极帮助解答,寻求解决办法。张慧知道国家在林业方面的有关惠农政策,其中就有林地抵押贷款一项,对一些拥有林权没有资金,又不想错失良机搞林下经济发家致富的村民,主动帮其联系农村信用社,亲自替村民跑信用社办理林地抵押贷款事宜,为村民能够尽快发展林下经济,走上创业致富道路全程开绿灯。在张慧的积极努力下,堆峰里村率先实现了菌类养殖,并收获了林下经济的第一桶金。为了扩大生产规模和效益,张慧积极为村民出主意想办法,参考国内菌类大棚养殖成功案例,在堆峰里村提出了育秧大棚二次利用养殖菌类的方案。张慧的提议与中共桦川县委提出的育秧大棚二次利用思路不谋而合。在张慧的多次奔走下,上级部门在堆峰里村举办了菌类种植户和专家面对面交流会。在村民没种植之前,就定下了销路。张慧从用大棚种植菌类开始,全程参加,比村民还心急火燎,关心菌类生长所需的各项客观条件因素,及时记载菌类大棚种植的第一手数据,有拿捏不准的问题,及时通过互联网或打电话同菌类专家沟通咨询,作好各项问题的记录,以备日后翻阅参考。经过近5个月的生产大作战,终于完成了2013年的菌类大棚种植,从最终的收益汇总上来看,苍天不负有心人,村民大获丰收,每栋大棚平均净利润都达到了1.6万元以上,比预计利润还高出1000多元。林下经济的发展为村民创收13万余元。种食用菌的农民高兴了,纷纷感谢张慧,说张慧是财神下凡,给村民带来了巨大的实惠,也有的说是观音下凡,大慈大悲,普渡众生。如果再加上通过植树造林带动村子整体经济增收,张慧一年下来就为村集体创造积累了近24万元的财富。村民们切实从林改中得到了收益,生活和环境质量都变得越来越好上。每当提起林业,村民对张慧的夸赞和感激之情不绝于耳。而张慧从林业工作中领悟到了“林改永远在路上”的道理,只有将林改一直坚持下去,村民的生活水平与生活质量才会不断提升。

工作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就是成长的过程,就是经历的过程,一年多的工作时间不算长,而张慧却对“忧民之所忧,急民之所急”有了切身的体会,更是从内心树立起了心系群众、为民务实的强烈责任感、使命感和事业心,让张慧更加坚定了扎根农村,服务基层,为民办实事、做好事的决心。张慧始终相信农村是广阔的天地,只要坚持向群众学习、向村干部学习,帮助村上发展特色产业,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就一定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张慧坚持自己的选择,坚守最初的信念,把理想付诸于行动,把知识转化为能力,大胆实践,发挥才干,必定能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做出贡献,绽放出青春的光彩。张慧为自己能够成为大学生村官,能为村民百姓服务而欣慰和骄傲!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9日 15: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