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辉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青春,奋斗在林改一线上

也许,有人没能成为一颗璀璨的明珠,但你可以做一束阳光,发一份光热;也许,有人没能成为明媚的春天,但你可以做一滴春雨,滋润广袤的原野大地。普通的林业工作者王辉同志就是这样一位愿意做一束阳光、做一滴春雨的人。

2010年时任英安镇富民村大学生村官的王辉被镇政府选派到英安镇林业站从事林改基层一线工作。英安镇林改工作难度大、任务重为珲春市林改重点乡镇。王辉同志把他的青春挥洒在英安镇林改工作上,把个人自身价值的实现融入到工作中,展示了一名优秀大学生村官的良好风貌,成为珲春市林改战线上一名不可多得的年青业务骨干。

一是特别能奉献。众所周知,林改工作复杂性高、难度大,而作为一名年轻的大学毕业生,王辉同志不打退堂鼓,不因基层条件差有想法,而是主动要求与林业站的同志共同奋战在林改一线,扎根在基层。这种沉得下身子、奉献基层的品格和精神尤为可贵。

二是特别能学习。刚参加工作的王辉同志在初期遇到了许多困难和疑惑,年轻的他不气馁、不退缩,燃起更高的热情,从认真学习国家和省、州、市有关林改政策入手,深入研究,吃透文件精神,严格把握好林改各阶段工作执行依据。用他的话说,那段时期,天天晚上是看着文件入睡的。正是得益于他的认真学习,他对林改工作有了全面细致的掌握。而且他不仅自己学,还积极向群众宣传,有的群众对林改政策一时还不很了解,王辉就耐心细致地给群众讲解林改的目的和意义,以及林权纠纷调解的途径,群众将会得到哪些实惠,使群众对由刚开始时不感兴趣到主动积极参与,真正起到了一名宣传者、组织者和实践者的作用。

三是特别能吃苦。乡镇基层苦,乡镇林改更苦。而王辉同志不怕苦,不叫累,扎扎实实地干好林改工作。初到英安镇林业站时,林业站条件恶劣,需要自己动手烧火取暖,王辉每天都是最早到达单位烧火,最晚结束工作熄灭火苗,得到同志们的一致好评。他说,我最年轻应该做这些。王辉是上山下乡的一把好手。都知道林改对外业勘查的数据准确性要求极高,而英安镇人口多、山林数据复杂,共14个村,79个村民小组1425户,林权堪界确权6053宗地,林地使用面积155985亩,其中公益林43750.5亩,商品林112234.5亩。为了保证数据真实可靠,经得起检查和验收,王辉作为大学生村官,主动挑起了村民户数、人口数和山林资源数据的核对工作。王辉同志严格按照要求、实事求是,做到逢界必到,对每一宗地现场踏查。为使工作做到又快又准,他首先与村干部商量,大量收集林地的有关情况,制订详细的工作计划。经常天不亮,他就来到村干部家,帮助组织农户上山踏界勾图。有时为了怕增加群众上山往返次数,到下午2-3点吃中饭是常事,然后继续干到天黑才下山。在林改工作的建档过程中,他勇挑重担,不畏繁琐,认真参加培训,从对林改的认识到林改政策的把握,再到实施方案的执行,最后到档案质量的严格把关,每一步都认真的落到了实处。对全镇林改档案文书类、林权类、纠纷调处类、电子声像类进行分别收集整理汇总,装订成卷。全镇共计形成1793盒36910件档案,每一件都凝结了他的汗水与努力。

四是特别能成事。调处林权纠纷是林改的重点和难点,王辉同志却总能让争议双方“怒气而来,满意而归”。他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按照“从小到大、从易到难”的顺序,协助领导开展林改化解纠纷工作。新地方村有一户人家因户主在林改前去世,导致林地在划分时出现与多家毗邻户存在界限不清的问题。为了解事情的真实情况和现地使用权的历史演变,王辉同志多次深入现地勘察边界,克服山区、雨季的困难,越野车都进不去他就徒步深入,反复踏查。同时,他挨家挨户的走访与现地毗邻的林权主,时而遭到白眼和闭门羹,王辉同志毫无怨言,法规与情感并举,对借纠纷滋事的村民,向其宣讲林改的政策法规,并施以法律的威慑力,对一时想不通而钻牛角尖的,耐心讲解调解的理由和依据,最终使得此纠纷得以依法依规调处,真正做到了公平公正。

在英安镇历时近四年的林改工作中,王辉同志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与汗水,把自己的聪明才智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林改事业。目前英安镇林改工作全面完成,2012年7月,英安镇代表珲春市接受并顺利通过了省州林改领导小组联合检查验收,并以规范完整的林改档案和详实的调查资料赢得了检查组各位领导的一致好评。王辉同志也因个人工作成绩突出,得到了英安镇政府的表彰。

王辉常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工作中如果不能带头做什么,就没有资格要求别人做什么,党员先进性教育也就白搭了。”是的,绿叶无悔扑向大地是报答泥土芬芳的情感。青山为证,王辉同志的一片丹心已献给了苍山绿荫,茫茫林海里延续着他闪光的足迹。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9日 15: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