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陈信阳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扎根基层 绽放青春

推进林改道路上的急先锋

“大爷,这是您家的林权证”,说话人是陈信阳,现任通化县光华镇光华村副书记。2012年7月,毕业于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的他,积极响应省委组织部的号召,怀揣着梦想,从繁华喧嚣的省会长春来到宁静平凡的光华镇光华村当起了大学生村官。任职以来,陈信阳认真协助村党支部书记完成各项工作,踏实肯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尤其在村林权改制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农村改革的重要任务,是我国继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村税费改革之后的又一次重大改革,是农村改革领域的拓展和深化。尽管林权改制会给老百姓带来实际利益,但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存在许多困难。尽管如此,当林权改制工作涉及到村的时候,年轻的陈信阳自告奋勇承担起了这份重任。

然而,对于基层工作经验十分有限的陈信阳来说,林权改制这项工作可谓困难重重,对林改政策的不了解、对老百姓的不熟悉、对当地地形的陌生等一系列问题摆在眼前。但是,困难面前陈信阳并没有退缩,他说:“既然选择了这项工作这就要把它做好,而且要做到最好。”他阅读了《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并通过网络了解关于林权改制的知识,认真学习通化县林权改制实施方案,又通过向其他有经验的村干部学习和实地考查深入了解情况,积极完成好镇林业站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光华村共签订了729份发包合同书。

在工作中有部分老百姓对林权改制存在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一是冬季捡烧火材的不方便。在林权改制前,老百姓都是就近捡拾烧火材,林权改制后,将林地分配到个人,有些农户的林地分配到离家远的地段,所以对此项工作极力反对。二是光华村村民居住较为集中,集体林地分布比较分散,分发到个人后,分配到偏远地段的林地的农户对分配方式不支持。面对这些困难,这个年轻的小伙子顶住压力,对不同意的农户逐户进行走访,在走访过程中,有的农户白天不在家,他就起早贪黑的利用休息时间到老百姓家耐心地和他们交谈,对于老百姓有困惑和觉得不公平的地方一一进行解答。高高瘦瘦的身影穿梭在光华村的大街小巷,因此也有不少村民知道了这个热心的小伙子就是光华村的副书记。老百姓的疑惑解除了,林权改制工作也顺利的进展了,这个年轻的村官也在光华村家喻户晓了,村民提起这个年轻的干部也是赞不绝口。

在县林业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光华镇政府、林业站的指导下,在这个年轻的村官不懈努力下,光华村的林权改制工作也有了成效:对林权改制分山到户产权明晰的林地进行确权登记发证,程序不够规范、手续不完备的,在尊重历史事实、依法依规、协商解决、补充完善的基础上,给予确权登记。积极领导光华村村民开展深化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工作,认真组织开展主体改革工作“回头看”活动,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巩固和发展了主体改革工作成果;集体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全部落实到位;为老百姓合理分配林木采伐指标150立方米;2014年清理回收林地面积1031亩;在发展林下经济、引导发展林业专业合作社、促进光华村林业产业发展方面特别突出,2014年11月,光华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被农业部、发改委、国家林业局等九部门评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通过合作社带动,300余户村民发展蓝莓种植产业,户均增加年收入5000余元。

林权改制虽然工作有了眉目,但陈信阳觉得这还远远不够,应该充分利用好林改政策,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有了这一想法后,他一方面联系林下种养殖方面的专家,学习林下种养殖技术,带领老百姓发展林下经济,为老百姓提供技术扶持;另一方面,他东奔西走调研市场,联系买家和销售渠道,保障销售渠道的畅通。在陈信阳的带动和帮助下,目前光华村已有近百户村民加入到林下种、养殖的林下经济发展当中。现已发展林下参种植200余亩,天麻种植560余亩,林下散养鸡存栏量15000羽,散养黑猪存栏量100余头。接下来,他打算筹划成立林下经济合作社,农户出地,村集体出技术,通过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在维护生态平衡的基础上,实实在在的为老百姓开拓了致富渠道,也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达到农户和集体双赢的效果。

总之,搞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可以放活林地使用权、增加林农收益、搞好林产品的开发与利用、延伸林业产业链条,对进一步解放农村生产力、加快农村现代化进程、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是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林业开发的客观需要,是缓解林区矛盾的治本之策,也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历史必然。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村官,他有责任也有义务在林改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村集体谋利,为老百姓造福。我们也有理由相信,这个有理想、有抱负的小伙子会在基层工作的道路上走的更好、更远。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9日 15: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