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子锐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心仪农村大舞台

王子锐,硕士研究生,2012年毕业于沈阳化工大学环境科学专业,在校期间表现优秀,一直担任班长职务,并先后获得沈阳市优秀研究生和辽宁省普通高校优秀毕业研究生荣誉;2012年6月辞掉已签入的中国化工集团,放弃国企优厚待遇条件,以丹东市总成绩第一名考入大学生村官队伍。现任丹东市元宝区金山镇金山村党总支副书记,主管金山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体工作和“农家书屋”、档案、林业、网格化管理、防火护林、文字综合等方面村务工作。村官期间事迹被《人民网》报道、《丹东日报》头版头条刊登;先后投稿《组织人事报》和《丹东日报》文章均被发表;作为大学生村官代表多次接受辽宁电视台、农民日报、人民网记者采访;曾参加团市委座谈会向市委书记汇报村官工作,为丹东2013届大学生村官培训班作报告等。

立足本职创建林权电子化台帐

先后作为村党总支书记助理和副书记,王子锐找准了自己的定位,将分管的各项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村里的档案工作由王子锐具体负责,在整理档案的过程中,王子锐发现由于保存时间过长,导致了部分林权台账与林权证名字不符、字迹模糊难以辨认、林权证丢失等问题。由于没有涉及过林业工作,王子锐主动查阅林权相关知识并向镇和区政府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咨询后,心里有了将林权台帐重新登记形成电子台帐的想法。在村里一次“两委”会上,王子锐向村书记和村主任汇报了林权台帐的问题,并向村“两委”递交了林权台帐电子化的具体实施方法,得到了村“两委”的认可和支持,村主任决定将林权台帐电子化的具体工作交给王子锐。按照初期的设想,王子锐采用走访和电话询问相结合的形式,对全村的林权台帐一一进行确认,录入电脑重新登记,并对应档案柜位置制作了电子目录,全部数据录入电子表格,共归档电子台帐665份,使林权台帐全部实现了电子化,信息更加准确,查询和保存也更加便捷。对于王子锐的工作,村主任李德斌说:“王子锐分管的工作看似琐碎简单不起眼,但咱村的干部还真干不了,过去村民来了都是靠手翻一点点查,现在好了,不用动手鼠标点几下就找到了,农村真是太需要王子锐这样的大学生了!”

借助走访推广林业服务

在做好“份内”工作的同时,一心想为农民做实事的王子锐开始向“份外”工作出击。一有空闲他就走访农户,了解农民的想法和需求,力所能及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一次在走访的过程中,王子锐发现,有些农民长期生活在深山,对于国家出台的林业政策完全不知情、不了解,于是王子锐就当起了林业政策宣传员的角色。他在工作的闲暇之余,多次到山区农民家中,耐心细致的给“老乡”讲解林业改革的目的和意义、宣传最新的林业政策,以及出现林权纠纷如何调解的途径等等。一些农民利用林下空间发展立体养殖,但是由于其自身文化水平不高,与外界的联系渠道较少,多依靠传统养殖,产量低风险大,王子锐针对这些农户向其推荐了村“农家书屋”,邀请他们到书屋坐坐,看看相关专业书籍和光盘,对于出行不方便的农户,王子锐自掏腰包购买了市场上最新的技术书籍和光盘送给他们,并表示如果遇书中也解决不了的问题,他可以联系农业技术人员帮助解决。有感王子锐的服务,二组村民关云艳说:“这个大学生真是咱农民的贴心人,有这样的孩子在心里暖暖的!”

调解纠纷确保社会和谐

2013年春夏季,6组两户村民关系一直很好,因其中一家种的板栗树树枝过了两家的林业边界,另一家便自行把过界的板栗打落捡回了家,产生了纠纷,双方不仅红了眼还动起了手,邻里调解不成向村里反映,王子锐听说后觉得这是一个锻炼的好机会,当即请缨参与。村主任派王子锐同一名村干部入户做工作。在农村因地头地脑的事起纠纷是既普遍又难调解的,这是王子锐没有预想到的,一次不成他就两次、三次前往,道理讲了多少遍也没起作用,但王子锐心中有股不服输的劲儿,在和他同去的村干部准备放弃的时候他也一直也没有放弃,最后终于想出了一个“算账化纠纷”的办法,将双方当事人找在一起算账:如果调解不成需要打官司解决,耗时耗力耗成本,结果谁是赢家不一定?可双方各让一步,省时省力省投入,还是一对好邻居啊!账算清了道理不讲也明,两家都有过错,于是相互让步又和好如初了。

发挥所长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王子锐读研期间所学的专业是环境科学,出于专业的敏感和对环保的关注,一来到金山村他就非常关注村里的环境问题,借助分管的林业工作,王子锐多次拿着地形图跑到山间地头查看护林情况,并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规划林木种植地,在村“两委”会表决提议后,联合班子成员和各小组志愿者,组织村民绿化种树,在村主干道和树木较少的林区植树,不仅确保了地表植被的绿化,更使得金山村的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针对固体垃圾污染严重的问题,王子锐组织各村民小组开展“文明生活、垃圾归类”活动,提倡大家养成良好文明的生活习惯,将垃圾扔到垃圾桶里而不是河道和树木下;同时村“两委”会采纳了王子锐的建议,出资雇佣垃圾清运车辆定期清理,确保了环境卫生的整洁。

全面参与各项工作

王子锐自到金山村工作以来,村里不管大事小事,只要是可以使上劲、帮上忙的事情,他都跑前跑后,义不容辞。在他的努力下,金山村“农家书屋”登记上架各类图书3000余本,前来借阅图书村民与日俱增;档案工作共完成2013年各类文件、会议记录、协议等千余份,档案归档1920份,完成了林权台账和665份农村土地承包合同台账的归档工作;村合作社实现了与科技、与农户、与市场的三个“联姻”,新增社员21人,年产量由2吨增至4吨,种植户收入翻了一番;协助村委会圆满完成金山村第十一届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撰写了《关于金山村一组、七组修建自来水加压泵站的可行性报告》,现已建蓄水池100平方米,加压泵房84平方米,80米以上深水井2眼,给水设备已完工,解决了一、七组村民吃水难问题;协助村委会修建五组道路规划点3533平方米,六组屯堡路修建3690平方米,七组规划点修建2578平方米,修桥两座,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为丹通高速、丹汤快速公路回迁村民申请办理宅基地房照80余份;及时介入调解村民纠纷,成功调解民事纠纷20余件,同时做好夏季防汛和冬季防火工作,积极开展无邪教、无毒害宣传工作;配合上级统计部门完成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共走访辖区内个体工商户83户,企业25家;配合村委会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垃圾清理工作,清理河道垃圾1500余米,确保雨季河水的畅通,连续两年防汛期无汛情。金山村干群关系融洽,村民安居乐业,先后荣获多项荣誉称号,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多次表扬。这些荣誉里面,也凝聚着王子锐的汗水和努力。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9日 15: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