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琦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献身林改事业 带领群众致富的好村官

王琦,男,1984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 2010年9月被组织部门选聘为大学生村官,任科左后旗金宝屯镇查干吉嘎查村主任助理,2010年10月起兼任金宝屯镇林业站站员。

王琦同志到林业站后,主要协助站长做好集体制度改革工作。他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强烈的使命感、扎实的工作作风投身于林改工作,兢兢业业、勇于创新、甘于奉献、开拓奋进。全旗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金宝屯镇第一个完成,有着他的一份付出和努力。

作为大学生村官的他,认识到林改工作责任重大,也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他通过书本、理论、实践等各种方式强化学习林改的方针政策、理论业务,不断增长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使自己首先成为全面掌握政策、精通业务、科学操作的林改骨干。2010年10到到2012年10月的两年间,他深入基层300多天,遍访了全镇的16个嘎查村,59个自然村, 2000多户林农家中进行调查了解情况,宣传林改政策,化解矛盾纠纷,确定林地权属,办理证件。

他迎难而上,珍惜使命,勇挑重担,甘于奉献,埋头苦干,扎实工作,用林改体现自己人生的价值。金宝屯镇位于科尔沁沙地腹地,他所勘查地块全部为沙地,无法通过其他交通进行,只能靠徒步测量。无论春季风沙打红了他的双眼;还是夏天烈日灼伤了他的皮肤,滚烫的沙子烫伤了他的脚掌;还是秋季成熟的沙地刺草刺伤他的双脚,导致伤口感染化脓;还是冬天凛冽的寒风,厚厚的积雪,都阻挡不了他前进的步伐,就这样一干就是两年多。两年里,他完成了6570宗地块进行实地勘查,行程12850公里。

他全身心投入林改工作。以林改为重,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不但放弃节假日休息,而且经常“开夜车”, 白天他勘查宗地,每天晚上导录GPS数据,整理数据,绘制成图,建立林地档案,填写林地确权申报材料。工作上报力争做到外业林地资源底数、流转情况、参改人口状况“三清楚”,内业数据熟练调用、方案科学合理、合同规范完整、档案标准规范。因为经常加班,以致于遭到女朋友埋怨,甚至提出分手。遇到这种情况,他总是说忙过这一段时间好好陪陪你,这样的话他一直说了两年,直到林改结束他才算是和女朋友正式合好。

在林改工作中,他发现本地还有一部分林地没有分配给农牧民群众,如果强行组织分配将导致林地较难分割,面积均等林分不同等问题,导致引发群众利益不均等问题。针对这一情况,他反复研究,最终提出了“林地共有,权益共享,集中确权”的工作思路,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这一做法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重视和认可,并批准这种做法在全旗类似林地上推广,这不仅解决全镇的问题,也解决了全旗林场及集中所属林地的难题。

经过他的不懈的努力,全旗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金宝屯镇第一个完成, 16.2万亩林地全部确权,共发放林权2193本。在此期间,他还成功解决纠纷12起,接待群众来访37人次,电话解答政策咨询500多次,真正做到群众满意率100%。

林改工作结束后,他又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林改后续服务工作上。旗林业局组织建立平欧榛子基地,他上网查阅相关资料,组织林农进行果树经济林应用技术培训,动员群众搞试验。2013年,他参与指导建立的果树经济合作社,栽植的1000亩平欧榛子成活率达到90%以上。2014年,金宝屯镇规划用3年时间建设榛子基地3万亩,他积极动员群众组建合作社,发展欧榛子,建设榛子基地14000亩,其中以造代育建立榛子种苗基地2000亩,预计2015年春季可提供优质榛子种苗220万株,实现经济收入1760万元。把林改后的农牧民引上了一条依靠林业致富道路。

他所服务的查干吉嘎查,经过他的实地调查和村两委班子共研究制定了科学养殖的发展战略。全村共有248户,其中黄牛育肥养殖户达到100户以上,存栏372头,年出栏黄牛240头。他经常上网学习自治区内其他地区林业养殖的先进经验,对广大养殖户进行技术指导。他参与指导牧民建设永久性窖池64座,利用治沙柠条平茬复壮的技术,指导牧民生产青贮饲料。并参与指导牧民成立养殖合作社,全嘎查共成立了2个黄牛养殖合作社,参与户达到13户。并积极与旗内金融机构联系为合作社和养殖协调养牛贷款300万元,极大的促进了本嘎查村经济发展。近三年来,查干吉嘎查养殖方面实现年经济纯收入120万元,牧民人均纯收增加1209元。

此外,他参与组织实施土地整理,油改电节能灌溉6500亩,土地整理后亩产提高37斤,亩均纯收入提高了32.5元。仅此一项该嘎查每年增加经济收入21万多元。他还动员群众参与合作医疗248户,参保率达100%。养老保险358人投保,投保率达42%。

通过林改工作和嘎查村的实践锻炼,王琦同志自身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政策理论水平、沟通协调能力、应对处理问题能力、帮助农牧民增收能力等都有了显著增强,这也坚定了他做好农村牧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所服务的地区经济会得到更好的发展。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9日 15: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