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杨志宏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志绘深山满坡金

——记山西省夏县泗交镇马家庙村村委会副主任杨志宏

他,一个中条山深山里的大学生村官,凭着帮民致富的决心,敢想敢干、勇于创新的精神,在大山深处建起了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山民走上了共同致富的道路;他,一个学习艺术的文弱大学生,凭着对生活的热爱,对工作的热忱,勤于钻研,不断探索,最终成长为“夏县农业技术指导员”、“山西省科技特派员”;他,凭着自己学习绘画的特长,在林权制度改革中,用等高线图和影像图把自己分包的两个行政村的5万余亩林划分为800余个宗地进行绘图登记,细到每家每户,小到村民家的几十棵刺槐;他,凭着深入一线,细查苦研,确立了猪苓致富的林下经济发展思路,用行动和实干,与山民一起在山坡上“播种黑金”,收获林权政策带来的山区致富梦。他,就是八零后大学生村官夏县泗交镇马家庙村村委会副主任杨志宏。

林权政策启征途

2009年,杨志宏,通过统一招考被选派到距离县城50多公里的中条山腹地——山西省夏县泗交镇马家庙村。上任之初,满怀激情的他就走访了全镇17个行政村的数百个农户,深入了解村情民意,经济基础,发展潜力。准备在山区这片绿色林海中大干一场。

2010年,正赶上山西省林权制度改革,“调查摸底,确权发证”成为工作的重点。杨志宏等6人受泗交镇政府委托,接受县里培训,并由他重点负责全镇的林权绘图登记工作。

在林权制度改革中,他利用自己学习绘画的特长,学会了看等高线图和影像图。为了给村里节省开支,他独自一人承担了村里的林坡绘制任务,历时两个月,走遍了村里1.1万亩林坡的大沟小岔,磨破了5双胶鞋,脚底的血泡也磨成了老茧。有时为了能看清和划清岭坡之间的界限,他会跑到对面的山上去确认。村民马保元在南沟坡上有40余棵刺槐,他也认真地用一个点准确地标明了经纬度。同事劝他不要这么认真,可他总是笑着说“我不能让村民日后骂我”。除了完成了本村的任务外,他还被镇里派到太宽河村进行林坡划分,和马家庙村一样,对每家每户的林坡进行划分,一干就是4个多月,3万多亩林坡被划分出了485个宗地,好些人都劝他画一个大的宗地算了,干嘛那么认真。他却说:“现在看来自己是麻烦了一些,但是将来会省去不少纠纷和矛盾,就像建一座大厦,地基很关键,我们现在也就是在建造林业这座大厦的根基,只有基础做好了,以后的事情才好解决。”在林改中,他所分包的两个行政村,没有出现任何的邻里林权矛盾纠纷。

林下经济帮民富

马家庙村是泗交镇最偏僻的一个小山村,经济条件差,农业产业结构不科学,农民收入偏低,群众反映强烈。杨志宏从上任之初就下决心一定要尽其所能改变当地的落后状态。泗交镇森林覆盖率达82.8%,林下资源非常丰富,山民有挖野药材和种植药材的经验。经过深入的调研,他选择了具有抗癌、抗肿瘤和防治肝炎作用、市场前景非常看好的猪苓种植。2010年11月,他创办成立了中药材合作社,带领村民种植稀有药材猪苓。

他贷款承包林坡400亩作为猪苓培育基地,参加SYB青年创业培训班,接受了系统的创业基础知识培训,并获得了创业证书,他先后到陕西秦岭汉中留坝县、宝鸡太白县学习猪苓先进技术,深入研究了猪苓的生长习性后,开创了猪苓大棚种植新技术,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对农户免费进行技术指导,定期召开药材种植交流大会,聘请相关专家现场答疑解惑,他把掌握的所有技术都无偿传授给村民,合作社还负责对种植户的产品统购统销,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为村民带来真正的实惠,也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在他的带领下,合作社发展规模日益壮大,目前合作社已发展社员108户,种植规模达20000余窝。合作社由最初的名不见经传,发展成为泗交镇人人皆知的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种植规模从原来的每户几十窝,发展到每户几百窝;每户的年收入也从1000—2000元,增加到1万—2万元。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发展的种植户已经遍布泗交镇17个行政村,300多种植户,总种植规模达到50000窝,产值500多万元。

生态惠民路更宽

马家庙村基础设施落后,交通不便利,吃水困难。杨志宏想,光有了好的产业还不行,要把产品卖出去,必须先解决修路问题。他和两委干部不辞辛苦,多次向上级部门争取修路资金80万元,并与村支书以个人名义贷款10万元,购买了水泥500吨,完成了马家庙村8.3公里水泥道路硬化,结束了马家庙村不通水泥路的历史。

人畜饮水是关系民生的头等大事,他多次到镇水利站协调,为村里争取到引水所需的所有管道,为村里建了水池,他和村民一起铺设引水管道,把甘甜清澈的山泉水引到了每家每户,实现了饮水全覆盖,结束了村民挑水吃、用水难的历史。 

喜人的成绩,换来了一系列骄人的荣誉:2011年杨志宏的合作社被评为“县级典型示范合作社”、“林下经济典型合作社”,他被评为“夏县农业技术指导员”,事迹入选“山西大学生村官网”;2012年他被评为 “运城市优秀大学生村官”;2013年合作社被评为“市级典型示范合作社”,2014年,合作社被评为“省级典型示范合作社”,他本人也被选为“山西省级科技特派员”。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9日 15: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