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董素桃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董素桃,女,1987年6月出生,蒙古族,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物业管理专业,2009年通过河北省选聘优秀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考试,分配到崇礼县狮子沟乡东狮子沟村任主任助理。2012年6月被县委评为优秀大学生村官。

转眼之间,到村任职已经五个年头,每每回忆起这五年来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她总是对林改工作心存感激。狮子沟乡的林改工作从2010年开始,那时的她刚刚到村任职,初出校门,对乡镇工作处于未知,对于如何开展农村工作无处着手。林改工作是她接触到的第一份工作,她白天跟着林业助理和村书记数小班、整档案,晚上学习林业、林改相关知识……回忆起林改工作,忘不了刚刚开始工作时的笨拙,懵懂。但是当这项工作完成时她对农村工作开始了解了,和村干部变得熟络了。如何掌握文件精神,怎样保持工作严谨,包括和村民的沟通方式,这些从这次工作中学到的东西,都在日后的工作中无比受用。

注重学习,提高知识水平

当看到林班,小班这些概念时,她一头雾水,不知所云。导致刚开始时工作进度很慢。村书记、会计们地里都有庄稼等着收割,耽误一天时间就有一天损失。另外县里有完成工作的时间限制。对于自己因为不了解工作常识导致工作缓慢,她心存愧疚,从心里着急,她明白要完成工作,这些是必须掌握的常识。于是她一方面主动向林业助理询问学习林业相关术语,认真记录。一方面她通过书本、理论、实践等各种方式强化学习林改的方针政策、理论业务,不断增长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她每天都要挤出时间学习县级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扎实地学习和深入地思考使她对林改流程和入户登记等表格的填写烂熟于胸。一周后,工作效率明显提高。此后每项工作开始之前,她都提前认真学习相关知识,不再因为不了解业务拉工作后腿。

爱岗敬业,增强服务水平

在入户登记阶段,她随时与村书记和会计保持紧密联系,遇到疑难问题,她都不厌其烦地进行解释,拿不准的问题,及时向分管领导和县林改办汇报,认真倾听上级指导意见,使村林改专干都能带着问题而来,带着满意而去。工作中,她总是积极主动,一丝不苟,任劳任怨,因为她知道每个数字对于村民的意义。对所从事的工作始终做到干一项,爱一项,精一项。电脑录入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当时她的打字速度并不是很快,为加快进度,她只好利用晚上时间加班加点的录入,同时也当做打字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天之后,她的录入速度就很快了。村里的干部都是老干部,最年轻的也有40岁,有的填表时甚至也看不太清楚,更别说操作电脑。于是她主动利用休息时间承担村上勘界数据录入及核对。在林改工作的每一个任务繁重的阶段,她都起早贪黑,确保每一项任务的完成。

提高认识,抓好档案整理归档

她在核对各村组上报的资料中发现,几乎每个村组材料或多或少都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起初她是把错误一条条的在目录中列出,让书书记、会计返回村组重新整理,但是材料再次收集回来后,还是不能避免问题存在。于是她召集村书记和会计到乡林业站面对面的,一一细致的耐心讲解存在的问题,有时还帮助他们整理,直到林改综合类材料达到归档要求。虽然是刚刚参加工作,但是她始终认真负责,踏实肯干,任务多时,她常常是早上6点起床,晚上12点以前还在加班审核林改表格,经常是忙得连饭都吃不上。有人劝她不用这样着急,工作也不是一天就能做完的,但她却说:“组织上这么信任我,让我这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干这么重要的工作,我就不能辜负组织对我的信任,不仅要认真工作,还要干出个好成绩,其实我自己也从工作中学到了更多东西。”

她把林改工作当作自己的大事来干,从一点一滴学起,不断完善自己,脚踏实地,勤勤恳恳。从宣传培训、摸底调查到勘界确权、颁发林权证,每项工作都努力做好。因为她喜欢“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的这样一句格言。同时她也忘不了同东狮子沟村主任的第一次握手。那双粗糙的手传递的不仅仅是村干部对村官的关怀,更重要的是责任的延续。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9日 15: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