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陈阳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兴林富民第一线建功立业

陈阳,男,27岁,中共党员,现任唐山市迁西县新集镇林家峪村党支部书记,是迁西县目前唯一一个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大学生村官。自2011年到林家峪村担任大学生村官以来,他以富民强村为己任,扎根山村沃土,积极带领村民发展富民产业,一步步将一个贫穷落后的老区村打造成为“迁西核桃第一村”、迁西首个“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新集镇第一个休闲农业基地,村民幸福指数大幅攀升。因工作业绩突出,唐山市委组织部于2013年9月专门组织全市350余名省选聘到村任职大学生村官到林家峪村进行观摩,其先进事迹多次被县市新闻媒体报道宣传。

夯实发展基础,做林业改革的探索者

林家峪村位于迁西县东南部两座大山的夹缝中,地理位置极为偏僻,有人口1184人,耕地1000余亩,山地8000余亩。到村任职之初,陈阳就结合村庄山多地少的实际,向村“两委”提出了“靠山吃山、兴林富民”的发展建议。

发展方向虽然明确了,但因村民对林业经营权属有顾虑,却迟迟不愿付诸行动。经调查找准病因后,他立即向县有关部门进行了咨询。在得知县政府已启动林权制度改革的信息后,他主动要求在林家峪村提前进行确权发证工作。为尽快完成此项工作,他与其他村“两委”干部一起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动员,极大地调动了群众参与林改的积极性。林改过程中,他始终奋斗在工作一线,和有关人员一起上山测量、解决群众纠纷、做好相关记录。细心的村民发现,这个在县城长大、一直爱穿皮鞋的年轻人,现在已习惯性地改穿运动鞋了,而且在林改期间竟然穿破了3双鞋。

拿到林权证,村民吃了“定心丸”,进一步增强了造林、营林的信心。依据国家相关政策,陈阳向村民提出了“谁造林、谁拥有、谁受益”的口号,村民发展林业的热情高涨。更让人欣喜的是,随着产权的明晰,村民的防火意识更强了,全村很快形成了人人参与、户户联防的森林防火新局面。

多年来,因为道路不畅、灌溉困难,林家峪村的林业发展一直缓慢。为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水平,陈阳多次到县委农工委、县交通局、水务局等有关部门争取建设资金,有时,为了一笔资金,他要到有关部门跑十几趟、甚至几十趟。3年时间里,他累计争取项目资金200余万元,新修上山水泥路3500米、整修河坝2000米,建集雨水窖30个。村民高兴地说,“现在上山收秋再不用肩挑背扛了,灌溉也不用再看老天爷的脸色了!”

解决了两大瓶颈问题,林家峪村的林业产业进入了发展快车道。从2011年至今,全村经济林面积滚雪球般迅速增长,一举达到了3000亩,那一座座曾经无人理会的荒山不知不觉间成了“聚宝盆”,那一棵棵村民曾经熟视无睹的林木也变成了“摇钱树”。

实施科技兴林,做林业发展的开拓者

林家峪村核桃栽植历史悠久,但因管理落后、品种不优,核桃的产量和质量始终不高。为此,陈阳制定了“科技兴林、规模发展”战略,坚持不懈提高林果科学管理水平。

为提高核桃品质产量,他多次邀请县林果技术专家到田间地头现场传授管理新技术,并在全村大力推广“劣改优”嫁接。3年时间里,该村完成“劣改优”嫁接6万株,建起了“千亩精品核桃园”,全村核桃栽植面积达到1500亩、20万株,年产量突破150万斤,累计为村民增收1000余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迁西核桃第一村”。

在做精做强核桃产业的同时,陈阳又把目光瞄向了新兴大枣产业。村民杨国是该村野生酸枣嫁接大枣第一人,10年前他就开始在自己承包的百亩荒山上尝试大枣嫁接。杨国的创业路径给了陈阳极大的启发,他想,村里野生酸枣资源极为丰富,推广野生酸枣嫁接大枣,这可是一项投资少、见效快的好项目啊。于是他随即按照“示范引领、典型带动”的思路,不遗余力地推进大枣产业发展。

在陈阳联系下,县林业局与林家峪村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定期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对杨国等大户进行技术指导,逐步将杨国的大枣园打造成了全镇规模最大、管理最先进、效益最好的大枣示范园。陈阳多次组织村民到杨国等人的大枣园学习取经,很快又培育出了杨长鹏、杨长江等多户大枣嫁接示范户。在杨国、杨长鹏、杨长江这批示范户的带动下,该村大枣产业快速崛起,现已发展大枣嫁接500亩、20余万株,年产优质马奶枣30万斤,为村民创收200余万元。

为实现林业产业抱团发展,陈阳主持成立了“大个儿”核桃和“水晶”大枣两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县内外逐步打响了林家峪特色林果品牌。以合作社为主体,他又组建了“嫁接服务队”。在实现嫁接管理技术自给自足的同时,服务队还带上本村优质果树码子,到尹庄、太平寨等乡镇为农户嫁接,不仅变剪下的树枝为宝,增加了村民收入,提升了林家峪核桃、大枣的知名度,更有力助推了全县林果产业发展,促进了全县农民致富增收。

转变发展观念,做林下经济的推动者

经过几年发展,林家峪村的林业发展空间几近饱和。如何进一步提升林业综合效益,成为陈阳日思夜想的大事。借鉴其他地区推行的林下复合经营模式,他作出了“推广林粮间作模式,在树下种植矮杆经济作物”的决定。

然而习惯了在山地种植高粱、玉米等高杆作物的村民,对于在林地种植矮杆作物并不积极。为改变村民的种植观念,他多次组织村民到县内的滦阳、汉儿庄等林下经济发展较好的乡镇观摩,并请有关专家到村宣讲指导,最终让村民明白了在林下种植矮杆作物的巨大好处,村民纷纷在核桃树下种植花生、大豆、油葵等矮杆高效经济作物。

为解除村民发展林下经济的后顾之忧,陈阳带领“两委” 干部不辞辛苦奔走于县农林部门寻求物资和资金支持。在2013年春播之际,县农牧局及时为村民配发了6000公斤花生种子、100公斤油葵种子和1000公斤塑料地膜。在陈阳一班人不懈努力下,林家峪村后来居上,林下经济快速发展,种植面积一举达到1000余亩。有史以来第一次收获花生和油葵的村民们感叹不已,“没想到土地还能这样利用,而且这样种还大大提高了核桃产量,这个小陈书记真不简单!”

林业复合经营模式的成功运作,不仅为村民建起了生金长银的绿色银行,更为山村打造出了一道靓丽的生态景观。挖掘生态资源优势,陈阳在新集镇各村率先启动了以“吃鲜脆马奶枣、品美味农家饭、赏现代田园风光”为主题的休闲采摘基地建设。目前,该村已投资30余万元在西山大枣采摘园建成停车场一个、上山石阶168级、标志性牌楼一座,300平方米的游客接待中心和农家饭庄正在建设中。建设期间,除到外跑办建设资金之外,陈阳均在工地坚守,既当质量监督员,又当建筑工人,其严谨负责的态度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让村民大为感动。

在村民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笑容的脸上,陈阳进一步感受到了青春的价值,一种开拓进取的精神再一次充盈他年轻的胸膛。青春,因为拼搏进取而光彩照人;岁月,因为无私奉献而馨香四溢。

洒下深情为林农,甘为事业付艰辛,林家峪村的绵绵青山、茫茫林海延续着陈阳—一名年轻而普通大学生村官的闪光足迹。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9日 15: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