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晓娟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晓娟,女,中共党员,1983年出生于河北邯郸,2009年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森林培育专业硕士研究生。2009年毕业之际,她婉拒导师推荐的城市里待遇优厚的工作,怀着奉献青春的满腔激情,响应祖国“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时代号召,由共青团中央派驻到生源地共青团武安市委作了一名基层青年志愿者。志愿服务,没有工资,每个月只有680元的生活补贴,一干就是一年多。

王晓娟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她很平凡但不甘平庸。她始终坚信,生命如执铁铸剑,磨砺以待。她始终认为,自己虽是一名硕士研究生,拥有在大城市里生存的能力,但自己所学的专业应该去基层,去农村,去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去为乡亲富裕做一些事。她始终认同,“农村的广阔天地,可以大有作为”。2010年,她报名考取了河北省大学生村官,成为了武安市康二城镇招贤村的书记助理。村官岗位上一转眼已近四个年头,四年来既有艰辛、拼搏和汗水,更有成绩、荣耀和掌声。

尽职尽责  服务群众

刚到村上岗,她就走访干部群众,多方搜集了解村上各种情况和信息,包括人口构成、居住状况、党员情况、农林业发展现状、基础设施建设、各类企业等,熟悉全村经济发展规划。她时刻谨记自己的职责,努力做好各项工作的传达与记录,及时整理文档,积极走访群众,并加大政策、法律宣传力度,协助村干部完成计生工作、有效调处民事纠纷、参与低保评定、推广农业科技等。同时热情接待群众来访,尽力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种困难。农村的工作很繁杂、很辛苦,但她说农村工作也很充实、很幸福。

农村工作很多,2011年底换届选举、2012年7.26洪灾,2013年土地收储、政治敏感期保稳定、村环境卫生整治、防汛抗旱、处理信访等等,工作中虽然有苦有累,但当付出的努力有了回报,做出的工作得到了干部群众的认可,心里就会涌起一股股莫名的幸福感和成就感。也许只是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把70元养老金送到家中、也许只是到镇报表顺便帮助村民办理摩托车下乡手续、也许只是把上级救济物资送到困难户家中……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受助群众却看得很重,也正是这些小事拉近了她与群众的距离,成为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桥梁和纽带。

吃苦耐劳  无私奉献

东山林场护林防火和夏秋两季田间禁烧期间,她没有把自己当成柔弱的女孩,和村干部们一起驻扎在山间地头,白天顶着三十五六度的高温日晒,晚上忍受着蚊虫的叮咬,坚守岗位,严密监控火情隐患。为了护林防火,她对上山的群众一一叮嘱,尤其对上坟的群众,她总是紧跟上去再三说明护林防火的重要性。夏秋两季,为了防止秸秆阻塞交通及路上扔烟头可能引起着火隐患,她亲自拿着大叉子带领村干部随时把群众散落在路上的秸秆清理掉。一天下来就累得腰酸背痛,头晕目眩。再加上回家还得照看幼小的孩子,连续多天,日夜忙绿,她累病了,医生说她是因为高强度的工作压力累病的,身体虚脱,导致了眩晕症。经过这四年的锻炼和磨砺,如今,这样的工作状态对她而言已习以为常了。

参加征地工作让她真正体会到农民生活的辛酸和基层群众对民主的渴望。土地收储工作十分复杂,关系到群众的各种利益,关系到城市化进程。在实际工作中,她始终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维护广大群众的利益。耐心为群众讲解征地政策,为群众算好每一笔帐。通过征地她发现,群众普遍存在的一种观点就是:不患寡,患不均。针对这一情况,她不怕麻烦,及时向群众解释他们提出的各种疑虑,消除群众对土地收储工作的猜疑,有效遏止了谣言的传播,大大促进了征地工作的顺利进行,她的出色表现得到了领导和干部群众的认可,经一致提议,她被中共康二城镇委员会任命为招贤村副书记。

心系群众  谋划出路

当上村官以后,她一直想结合自己的所学,为村里谋划一些富民的事。所以她非常关注农林业方面的政策和信息。她所任职的招贤村地处武安市东部,洺河湾西畔,属于低山丘陵区,全村760户3020口人。耕地面积3694亩,其中坡耕地面积1806亩,无法灌溉属旱地。沟谷地面积1888亩,大部分是水浇地,她曾经想过组织群众在村西南的水浇地上搞规模化特色种植,提高土地收益,但后来了解到招贤村被列入武安市东部新区规划,工业园区将要征用村西村南的所有平地,她的计划只好搁浅。后来她把目光瞄向村里的山坡地和林场。经多方了解得知,武安市2007年开始推行“大户包山、综合开发”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2008年基本完成主体改革,2009年以来重点开展配套改革和巩固完善。林权改革,就是让大户承包经营林地,这样既能调动经营大户的造林护林积极性,促进林业快速发展,又能保障村集体各农户的收益,有利于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既能从根本上制止野外放牧、护林防火和采石毁林等问题,又能进一步增强净化空气、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的功能。

招贤村的集体林地也基本完成了林权制度改革,都承包到了大户手里,但是还没有开发建设,看到好时机的她开始登门走访林地承包大户,向他们提议合力成立林果种植公司,经过反复调查思考,并多次组织林地承包大户们商议,决定成立林果种植有限公司,并确定了绿化荒山、改善大气环境,大力发展旅游业为宗旨,与邯郸市九龙山风景区对接,计划五年内打造成邯郸市后花园,武安市东部第一大采摘园,为子孙后代留一片青山绿水的奋斗目标。2014年4月,武安市润豪林果种植有限公司在邯郸市工商局登记注册,她还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随时为公司提供政策和技术咨询,并协助公司制作了详细的发展规划,第一期(2014年—2015年)投资200万种植核桃树400余亩,柏树和火炬树200余亩。这一任务已经基本完成。第二期(2016年)计划投资150万,硬化上山道路1500米,修建采摘园的各种基础配套设施。第三期(2017年)投资300—500万大力发展农家乐采摘园等旅游项目。在她的努力和帮助下,公司正朝着规模化、庄园化、产业化的方向快速发展,招贤村的青山绿水和繁荣发展见证着王晓娟在哪里洒下的滴滴汗水。

四年的村官生涯使她实现了多重“蜕变”,通过砥砺磨练,她从一个对农村工作模糊无知的“门外汉”,变成了精通村务工作的内行人,从一个眼高手低夸夸其谈的大学生,变成了脚踏实地崇尚实干的村干部,从一个脱离群众孤芳自赏的人,变成了心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人。她说,为民服务没有穷期,村官工作让我学有所得,干有所成,劳有所乐。今后,她将一如既往地扎根农村,服务农民,以自己的努力展现“大学生村官”风采,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9日 15: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