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陈跃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陈跃,24岁,本科,毕业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计算机专业。大四毕业那年响应国家政策报名了大学生村官,并通过了审核考试。于2013年7月成为了北京市怀柔区的一名大学生村官,于琉璃庙镇二台子村担任书记助理一职。

发展林下经济  带领村民致富

一是深入基层了解村情民情。村官上班第一周我就参加了村里党员会。会后,在村书记的介绍下了解了我们村的基本情况,总结起来就是几个字“人少林场大、村小耕地少、老年人口多、基本不富裕”。二台子村在2006年成立北京绿林榛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并流转了220亩耕地以经营榛子种植。虽然榛子的产量一直都还不错,但毕竟220亩榛子想让村民致富毕竟不太现实,书记在这件事上也是很伤脑筋。当时我刚毕业,对农村的情况不是太了解,也不知道如何才能真正的帮到村里,可心里又觉得很可惜。之后对这件事情也很上心,总觉得村的地方不小啊,那么多山,为什么不利用上呢?与书记沟通了解到山上柴多杂草多,根本种不了东西,养羊倒是行,可不赚钱啊。

二是积极思考寻找致富路子。入冬以后,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和书记上山查看防火道时聊到榛子树间隙种什么好,书记提到以前尝试种过玉米、大豆、蔬菜,可是都没取得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我苦于想不出办法帮村里,回去我就上网搜索分析,发现种药材或许不错。等想法稍微成熟后我就跟书记谈了这个想法,书记说可是咱们没技术啊,再说种什么也是问题。我说这个咱们种的一定要适合咱们村的土质,找人化验咱们花不起钱,看看什么药材野经济价值还不错咱们就种什么,错不了。回头我又把我们村野生的50余种药材在网上全都搜索研究了一遍,综合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种苦参、桔梗、荆芥比较合适。向书记汇报完这个结果之后,书记很高兴,希望能找到企业合作,明年开春就尝试林下种植中草药。

三是规避风险寻求村企合作。因为药材市场价格波动明显,大规模种植风险很高,我跟书记说,咱们村底子薄,种药材还要引资才行。于是我跟书记来到雁栖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始跟企业接触。辛辛苦苦跑了一天也没什么结果。我想,人家为什么跟你投资呢,现在讲究双赢,人家不见兔子能撒鹰?我想到了一个关于农业的科技公司,就是雷力公司,一家生产高科技有机肥料的公司。我们能利用他的财力,他们利用我们村的土地。跟郭董见面后,郭董来到我们村参观,看到我们村整洁的村容,感受到我们村淳朴的民情当即就把这事拍板了。2014年1月民主日,书记作了党员承诺:“上半年给村里上个项目”,当时开会的时候响应的百姓特别多。2014年3月我与书记、会计来到雷力公司与郭董见面谈判,谈判持续了4个多小时,基本上达成一致,雷力公司对我们村林下经济很支持,并愿意先垫付用工的工钱。2014年4月16日,我把协议的最终稿交给了书记。2014年4月底我们村与雷力公司签订了协议。

四是脚踏实地做好林下种植。2014年5月220亩榛子林地除草工作开始了。5月份地里的杂草很多,常年深埋地下的草籽全发芽了,我们村引进的拖拉机拉着1000L的大塑料桶打除草剂还是抑制不住杂草的疯长。眼看药材就要开始种了,这么多杂草可不行。书记也直犯难,村里的劳动力少,让大家去田间地头除草根本来不及。我主动请缨,拿着锄头在地里除草,地里石头很多,每次锄下去都会碰到一两个,一垄来回就满头是汗。村民说,这傻小子,歇会。我擦擦汗,说再过两天就是汛期,雷阵雨特频繁,荆芥秧可经不住雹子砸,咱们可不能误了生长期。一垄又一垄的锄下来,衣服都湿透了。一名老党员也跟着我干,大家看了也都拿起锄头,没用多久20亩榛子林的草就都锄完了。我们只用了2星期就把220亩榛子林的杂草除完了。2014年6月荆芥、桔梗基本种植完成。2014年7月1000亩疏林地打柴工作完成。2014年7月底,1000亩苦参种植完成。

天有不测风云,7月的一场冰雹把40亩桔梗秧全砸烂了。书记看着可心疼了,地也不能浪费,我看山东那边水果萝卜卖得挺好,想种试试,于是种起了萝卜。今年萝卜大丰收,书记给我提了两大袋萝卜,当然这都是后话。

五是药材丰收,努力寻找销路。2014年9月底,荆芥成熟了,长势不好不赖,可销路是个问题。于是我找到了河北安国一个收购商,也是我们购买种子的地方,同意上门收购,以每亩2000元的价格被药材收购商收走。当年光荆芥穗就34元一公斤,如果我们自己会加工荆芥,肯定不止这个钱了。这也是我们下一步努力的方向。2014年5月至10月,村里劳动力的工钱加上分红每人就1万5千元,平均每人增收约1万元,可以说达到了带领村民增收的目的。

坚持致富路子  寻求新的机遇

2014年9月我们村作为家庭林场试点推广。我跟我们书记研究了一个晚上,初步定出了一个方案。在区园林绿化局的指导下,我于九月底完成了《二台子村家庭林场试点实施方案》的撰写。书记和我对试点这件事十分上心,在10月底就完成了林地的流转工作。有个别户不同意流转,我就跟书记一户一户走访,跟老百姓谈利害。从集体上说,林地流转到集体便于管理与分配。从个人上来说,不光收益上提高了,也省心。就这样耐心地一家一户走下来,工作阻碍也越来越小。就这样村里的林地流转工作顺利通过了《八步工作法》。接下来,我们村打算按照我们初步完成的实施方案一步一步进行家庭林场试点的实施工作,以后的工作中我也会继续密切关注着实施工作的开展情况。希望能够带领村里的人走上致富道路,这无疑也是解决村里年轻人外出,吸引人才回流的好办法。

林下种植也得到了镇里和区里的认可,打算扩大种植,把本村3000亩疏林地全部利用起来。我也会继续奋斗在山场林地,奋斗在林场一线,和书记一起把我们小山村建设得越来越好,争取也带动周围的村致富,带动整个琉璃庙镇西沟。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9日 14: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