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商瑶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商瑶,女,25岁,本科,毕业于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大四毕业那年响应国家政策报名了大学生村官,并通过了审核考试。于2012年7月成为了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的一名大学生村官,于门头沟区斋堂镇高铺村担任书记助理一职。

2012年商瑶刚来到高铺村工作,那时候,村子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主体改革任务刚刚完成,深化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刚正式参加工作第一周,村主任把商瑶叫到办公室,语重心长把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这项工作的日常任务交给她,并且对她说,咱们村地处深山,要想发展起来,就一定要抓住林改的机遇啊。商瑶能感受到老主任说这句话的时候眼神里是带着希望光芒的,她感到很大的压力,但她只有化压力为动力,才能不辜负老主任的信任。

对于个新任村官说,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就是她工作的“重头戏”也是一项“硬骨头”,如何巩固现有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果,如何全面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如何把这些问题和高埔村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最好起到以点带面的效果,这些问题时常萦绕在商瑶的脑海。因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改革任务,而且高铺村还是林改大村,时间紧任务重,她初到农村对林改政策不了解,林改工作涉及村民自身利益,有利益就有冲突,许多未曾想到的困难接踵而至。

问题和困难已经摆在眼前,商瑶只能前进。她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不仅经常利用工余时间学习林改方面的有关政策、法律法规,而且还组织村干部学习宣传有关林改工作的方针、政策、意义和任务,耐心地讲解各种表格如何填写,如遇到自己也没不懂的问题,便向区、镇林改办的同志请教。由于多数人员都是老年人,文化程度较低,再加上这次林改日常工作涉及的调查项目繁多,给表格的填写带来了很多困难。这对年轻而毫无工作经验的商瑶也是一种考验,那段时间她放弃了休息的时间,甚至有很多个晚上通宵不眠。在寒冷刺骨的冬夜里,办公室里面空无一人,商瑶仍独自一人在办公室里忙这忙那,逐页地检查表格的填写,又要把七零八落,散乱不堪的各种表格分门别类,清理归档。

2012年-2014年,商瑶还参加了北京市林业收入监测项目的村级工作,在工作中,不管刮风下雨、天黑打雷,她走街串户的完成了村、户两级的调查表和调查问卷,科学严谨的收集录入相关资料,按时保质的完成调研数据统计工作,为北京农民林业收入调研提供了良好的数据。项目组市局农村林业改革发展处和国家林业局经研中心,给了她极大的帮助。通过这次调研,商瑶学会了与农民打交道的技巧和方法,让她与村里的村干部、村民的关系进一步加深了,真正融入了村集体这个大家庭。

有的群众对林改政策一时还不很了解,于是在平时工作的闲暇之余商瑶和村里其他干部就担当起了林改宣传员的工作。她积极宣传林改给予村民的实惠,对民生林业和环境保护的积极作用,在她的宣传下大家都记住了北京“特色林改”的一句话,那就是“均股不分山,均利不分林”。她还耐心细致的给村民们讲解林改的目的和意义,以及林权纠纷调解的途径等。在这个过程中最经常听到农民心声就是“还是林改好,农民得实惠”每当这时,她就会细心的为大爷大婶们进一步讲解“养好山、护好林,不仅可以改善生态环境,现在得到生态补偿实惠,还能带动民生林业、都市林业经济发展,带动绿色经济、民俗旅游和其它相关产业的发展,让咱们农民得到的收益也会越来越多,但是我们身上也肩负起了保护咱们林地的责任,保护好林地就是在保护好我们的生态。”在商瑶和村干部们的努力和耐心讲解下,村民们对林改的态度由刚开始时只看到生态补偿实惠,到现在的主动积极参养山护林、大力发展林业。

调解林权纠纷是林改的重点和难点。村委会经常会有怒气冲冲而来的村民,要求主持公道,说的问题都“插画地”的问题,反映隔壁村的林权范围内,有咱村农民的土地,土地咱村种着,不能把林权和生态补偿给隔壁村,谁给谁就是出卖村集体利益。对于这种问题商瑶积极与村干部反映,并向区、镇林改办反映,做好村子里的维稳工作,耐心细致和村民大叔大爷谈心,做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他们讲解原因,都要按照“插画地”来确界分图的话,工作量就会成百倍增长,而且别的村也在咱村有“插画地”,画图时候林权给了咱村。村民在听了这个“本村丫头”的真心话以后,最终,这两户人家都被深深地感动了,都纷纷理解了,表示支持村里的工作。林改期间,商瑶做到了矛盾纠纷百分百解决的奇迹。

身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一名党员,商瑶深知林改的意义之重大。虽然商瑶不是一颗璀璨的明珠,但是她可以做一束烛光,发挥自己的光和热;虽然商瑶不是春雨,但是她可以做一颗晶莹的雨滴,滋润着她深爱的祖国大地。她说,她会一直怀揣着一颗执着的心在林改工作、村官岗位上默默的耕耘、兢兢业业的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9日 14: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