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安庆市残疾人聋儿语训康复中心:39名“妈妈”用爱撑起一片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安庆市残疾人聋儿语训康复中心——
39名“妈妈”用爱撑起一片天(时代先锋)

  在安徽省安庆市残疾人聋儿语训康复中心,孩子们有一个保留节目,名字叫《爱,要让你听见》,最后一句是“老师,我想叫你一声妈妈”,每每听到这里,中心主任叶小红都触动很深。

  像叶小红一样的“妈妈”,中心还有38位。康复中心成立近20年,历任老师们以母亲的期盼与耐心,为残疾儿童撑起一个温暖的家,先后帮助1200多名残疾儿童获得了不同程度的康复。

  1992年4月,安庆市聋哑学校教师叶小红被调进安庆市残联,专门负责聋儿的康复工作。那时候,安庆没有专门的语训机构,很多适龄语训聋儿都散落在偏远的山区。叶小红干了件现在想起来都还自豪的事,她一有空就搭乘农用拖拉机到农村筛查聋儿、做听力检测和诊断,并将孩子们集中到当地的福利院或敬老院语训,同时培训当地语训教师。

  “20岁出头能吃苦,常常借宿在村民家中,有一次在一个敬老院里裹着稻草睡了半个多月。” 叶小红说。

  1996年3月,安庆市残疾人聋儿语训康复中心正式组建办班。没有先进辅助设备,老师们就带着孩子们走进大自然。春天,教他们认知和学说:“春天,花开了,草绿了,蝴蝶飞来飞去……”;冬天带他们到外面打雪仗、堆雪人,教他们学说“冬天,下雪了,天冷,穿棉袄,戴手套……”

  在叶小红等人的争取下,2005年,安庆聋儿的语训费用列入财政专项拨款,开创了安徽省免费语训的先河。条件好了起来,孩子多了起来,教学水平也高了起来。中心现在建立了全新的听能管理体系和听障儿童康复服务规范操作制度,让听障儿童植入耳蜗康复率达到了90%、配戴助听器康复率达到60%。

  “有人说教听障儿童说话无异于让铁树开花,哪怕搭进再多的力气,也不会取得理想的效果”叶小红说,“但我们相信,爱和耐心能让铁树开花。”

  中心收训的孩子大多在3岁到6岁之间,刚入园时又哭又闹,随地大小便是常有的事。每天十遍、百遍地重复着一个口型,比划着同一个手势,老师常常一节课下来喉咙疼痛难忍,嘴巴不愿意再张开。

  成功的案例总是让人欣慰,尤其是对老师们来说。胡健是康复中心首期培训班的学生,曾经连“啊”音都发不出来,经过一年的培训不仅学会听说,还顺利通过测试回归正常学校读书。如今,26岁的他已大专毕业并且创业有成。20岁的张晨17年前在培训中心学会听说,现在已经是天津理工学院一名大二的学生,并且成绩优秀。

  建立至今,康复中心累计收训听障儿童1295名,培训听障儿童家长2590人次,其中,343名听障儿童已康复回归到普通小学、幼儿园随班就读。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7日 03:5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