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吴波:淡泊无尘 一生都做“普通人”

微信扫一扫 ×

  他在新中国当了30多年的财政部副部长和部长,他一生都在坚持做“普通人”。然而,在很多人心中,他却是一座永远的丰碑。他就是一生无欲无求、淡泊名利的财政部老部长吴波。

  回延安。“面完达摩十年壁,换得金刚百炼身。今日灵山问证果,此生犹愧净无尘。”

  这是1985年,刚刚退居二线的财政部老部长吴波、重返延安时对自己革命生涯的一个评价。

  “立志面壁修身”。

  在财政部30多年,吴波做事“较真”,众所周知。

  公是公,私是私,吴波对自己较真,很多时候不近人情。单位发放的慰问品,吴波也要固执地付钱。

  对自己严格,对子女严厉,吴波较真有时近乎苛刻。50年代,他让两个儿子支边、一生扎根在农村。

  一生简朴、对自己严厉甚至有点“抠门”。然而,这位和蔼可亲的老人,对别人从来都是宽厚大方。

  为别人着想的多,为自己考虑的少。这位从不发脾气,没有“官架子”的老人,在1980年8月,也就是刚刚担任部长才一年,又做出了惊人之举,主动举贤让位。

  “今日灵山问证果,此生犹愧净无尘。”不谋私利,不谋特权,甚至从来不让宣传自己。吴老追求灵魂的干净和平淡、、终其一生。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4日 20:04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