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王桂云:在回报社会中育人 在服务社会中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回报社会中育人 在服务社会中发展
——记山东协和学院党委书记王桂云

  “我一直没有忘记办学的初衷,就是想让农民有地方看病。”十年来,山东协和学院为山东省免费培训乡村医生2万余名,为改善基层医疗卫生状况作出贡献,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

  山东协和学院党委书记王桂云一直在坚持自己创业之初就立下的信念。1993年,学医出身的王桂云在毕业后意识到基层医护人员太少,仅凭一己之力难以破解乡亲们看病难的问题。她想办一所医学学校,让更多的人学医。

  办学伊始,由于没有任何品牌和影响力可言,第一次招生只有8个学生。如果在这样的情况下开课,学校连租赁校舍、教师讲课费等成本都没法收回,但是不开课就是对学生的不诚信。王桂云的做法是,就算赔本也要讲诚信,不仅要按时开课,而且要开好课。8个学生的学校就这样开始了。

  因为教师认真严谨的教学态度,扎实丰富的教学内容,学校很快得到学生们的认可,在一个月之内,学生人数从最开始的8人扩展到150人。社会各界对学校这种负责任的态度给予肯定,学校良好的形象也很快树立起来,学校开始逐渐步入正轨。经过十几年的艰苦耕耘,从最开始挂靠山东中医学院的中专部发展到综合性普通本科高校,在校生3万人,学科也从最开始的医学单一学科,发展到现在拥有15个本科专业、39个专科专业。

  2003年非典疫情暴发,农村医疗水平落后问题引起广泛关注。王桂云萌生了一个想法:借助学校现有的资源举办乡村医生免费培训班,通过这种普及方式来提高农村现有的医护水平。

  从2005年8月起,学校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免费培训乡村医生工作,连续10年累计培训乡村医生2万多人,并且还开通了全国首家乡村医生培训专题网站,提供网络远程教育。

  每期培训班,王桂云都坚持邀请专家、教授、具有多年临床经验的医护人员来授课,随着学校免费培训乡村医生工作影响扩大,甚至有广东的乡医慕名前来学习,学校同样实行免费培训。此外,为支援偏远地区的医护普及工作,学校还对贵州省纳雍县5个少数民族的乡村医生进行免费培训。

  乡医公益培训大大改善了农村的卫生状况,使山东省2000多万农民从中受益。

  “我们今后还将继续免费办培训班,力争用最短的时间,把山东省乡村医生轮训一遍。让乡村医生都能得到职业培训,让乡亲们更放心地看病。”谈到坚持10年的乡医培训,王桂云坚定地说。

  王桂云说,做公益跟做自己的事业一样,不能停止,要一往无前。很多学生来自贫困家庭,学校就减免这些学生的学费,办学十多年来,学校先后给9000多名学生减免过学费,保证所有学生都能够顺利完成学业。为了进一步减轻学生负担,学校还实行学生喝水、洗澡全免费,学校每年要在这些方面多投入300多万元,但王桂云觉得,这些投入是值得的。学校还热心参与其他社会公益活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雅安地震、舟曲泥石流灾害,王桂云带领学校全体师生先后为受灾群众捐款18万元。

  面对外界给予的各种荣誉,王桂云说:“成绩属于过去,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是我不断努力的方向。在回报社会中育人,在服务社会中发展,是我一生坚持不懈的追求。”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9日 06:58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