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吴波:一位财政部长的两份遗嘱

微信扫一扫 ×

  他,从事财政工作40多年,从未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半点私利。他,到了晚年,又先后立下两份遗嘱,将单位分配住房交公。他不沾一尘地来,不沾一尘地去,他就是共和国第五任财政部长吴波。

  遗嘱:我参加革命成为一个无产者,从没有想过购置私产留给后代。因此,我决定不购买财政部分配给我的住房。在我和我的老伴过世后,住房立即归还财政部。

  这位名叫吴波的立嘱人是新中国第五任财政部长。从上个世纪40年代在延安参加革命,到新中国成立筹建财政部,历任财政部副部长、部长,直到80年代初卸任。

  虽然担任领导职务长达30多年,但在北京西四这个破旧狭窄的平房小院里,他一住就是47年。

  老房屋年久失修,吹风掉灰、下雨漏雨,吴老都舍不得花钱翻修。

  要给吴老维修房子,其后几任财政部长都颇费口舌。直到1999年,等到财政部单位住房稍微宽松了些,93岁的吴老才在多方动员下,搬到了万寿路西街的楼房。

  然而,搬进新居不到一年,吴老就着急召集家庭会议,立遗嘱交房。事实上,吴老对家属子女一向严格。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吴老就将两个儿子送到了最为艰苦的地方。

  对子女严厉,不为家人谋私利。2000年吴老立遗嘱的时候,机关单位已经开始了房改。本可以低价购买所住公房,然而,吴老做出了非同寻常的选择。

  做一个无产者,不给子女留私产,吴老把这个愿望坚守到了生命的最后。2003年1月,吴老感到身体越来越差,病榻之上,他又立下了第二份遗嘱。

  怀诚同志。我要求我的子女不要向财政部伸手、、在我老伴过世后,我的住房必须立即交还财政部、、

  2005年2月21日,吴老去世,享年99岁。按照他的遗愿,2月25日,遗体告别后的当天下午,吴老的子女就召开家庭会议向财政部上交房产。吴老去世后的几万元存款和抚恤金,也分给了身边的工作人员。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7日 20:18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