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与民贴心 自然为民说话——追记“辽宁好人·时代楷模”、凤城市大梨树村原党委书记毛丰美(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者 王卢莎

  图为毛丰美生病住院期间仍不忘关注全国人大相关文件。新华社资料照片

  2月13日,省委宣传部追授凤城市大梨树村原党委书记毛丰美 “辽宁好人·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穷己一生,造福乡里。毛丰美的人生轨迹真正诠释了开拓与奉献的精神。

  熟悉毛丰美的人都知道,他的脾气又急又倔,举手投足都带着一股“土”味,说话嗓门又高又亮,急起来甚至要拍桌子。可是仔细听他说话,心中的好感油然而生,因为每一句话,都能让人感受到他是真真切切地在为农民说话。

  农民的新希望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一个‘干’,我们当村干部的有腿有胳膊,不需要让村里人养活。 ” ——毛丰美

  这是毛丰美刚当上生产队大队长时的豪言壮语。那一刻,下面的乡亲们都乐了,或许在他们看来,毛丰美“吹”得有些不着调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群众基础好,选村委会主任的时候,乡亲们齐刷刷地看着他。就为这事,他妻子哭了三天。要知道在靠种地吃饭的年代,村干部的工资是挨家挨户收上来的,具体时间两个字——没准!

  夸下海口的毛丰美怀揣着筹集到的4万块钱,带着几个村干部北上黑龙江,贩运回两车皮小米和两车皮土豆,一个冬天愣是赚了一万块钱。大队干部的工资解决了,心气提起来了,群众的眼睛亮起来了。

  农民的父母官

  “大梨树就认准一个字——干!不干什么都没有。 ” ——毛丰美

  走进如今的大梨树村,仿佛走进了江南水乡,运河、流水、小桥、人家,每一个细微处都透露着别样的美丽和祥和。所有这一切的背后,无不凝结着毛丰美强村富民的思考与汗水,还有对这片土地和百姓深深的热爱与眷恋。

  从毛丰美当上村干部那天起,“帮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就成为他人生的理想和信条。哪户村民看准了好项目,经村里考证可行,就免费为其提供农用物资,并在资金上给予支援。从1985年开始,大梨树村每年都以致富基金的形式向村民无偿发放农用物资,累计投入达1000多万元。在村民们心里,毛丰美就是他们的顶梁柱,有了他的支持,就可以毫无顾忌地开展生产,努力创收。

  “让农民过上比城里人还要好的日子”,这是毛丰美一直追求的目标。这句话,让毛丰美在磨砺与躬行中度过了30多个春秋;这句话,也让大梨树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农民的代言人

  “我要不遗余力地奋斗,当一天代表,就要为‘三农’发展多提建议、多作贡献。 ” ——毛丰美

  连任5届全国人大代表,毛丰美先后提出200多件建议、议案,其中大部分被采纳,被誉为 “中国农民代言人”、“最敢为农民说话的代表”。

  “为啥这么多?好多问题不解决,我就年年提! ”在会上,他谈起问题从不用讲稿,这些郁积在脑海里的农事脱口即出,连续21年都是如此。

  毛丰美曾经说:“作为一名来自农村基层的代表,我要为农民兄弟说话,要敢讲真话,要反映农村真正存在的问题,让党和国家了解真实的农村,制定出符合农村实际的政策来。这才对得起人大代表这个身份。 ”在全国人大会议上,他多次就“三农”问题“放炮”,被国内外各大新闻媒体聚焦,一时传为美谈。

  人物档案:

  毛丰美,1949年出生于凤城市大梨树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80年当选为大梨树村村长,1983年任大梨树村党支部书记,1992年当选大梨树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1993年起,连续当选第八、九、十、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担任大梨树村村委会主任、党委书记的几十年,他带领村民治山治水,艰苦奋斗,发扬“干”字精神。

  在任全国人大代表的21年里,他先后提出建议、议案200多件,件件关注“三农”。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4日 10:50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